家人確診癌症經驗懶人包。如果外星人攻打「你的咽喉」,那核彈按鈕你按或不按?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癌症確診、癌症病人家人照顧心得、照護注意事項懶人包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愛心或拍手五下(最下方),我會馬上收到你的鼓勵!

*

最近

看了一部漫畫叫做「不死不幸」,內容大概是說兩群有不同超能力的主角群,想要打敗陸續出現到地球的外星人、拯救地球。
但甲乙兩群主角對於「如何拯救地球」的看法截然不同:
  • 甲主角想要靠每個人的「團結努力」慢慢打敗全部的外星人。
  • 而乙主角卻覺得「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直接投下一顆核彈」用1000萬人的命換一隻很危險可怕的外星人的命,「很划算」。
那你呢?如果有顆核彈不一定可以殺死外星人,但100%會死1000萬人,這個核彈按鈕你按或不按?
下一個問題,如果這個外星人佔領的是你的肝、你的胰臟,當你用了化療攻擊身體裡的外星人們「還是有可能殺不乾淨」,但可以確定的是「身體裡的好細胞、好居民將會很受傷」。你還願意化療嗎?
這也難怪多數人的答案都是「不願意化療」。
我懂,這種情況下大家一定都是不願意的。
但我還是讓我親生父親接受化療了。所以今天就來說說我們一家人當初決定「要不要化療」的心路歷程與取捨
最後會附上累積多年的病友家屬經驗整理。
*

我爸被醫師診斷為下咽癌二期

二期的意思是癌症還沒擴散。當時因為癌細胞外星人確實攻打了「我爸的咽喉」,而下咽癌已經壓迫到了氣管,再腫大下去,我爸就會窒息、就要氣切住院插管。
我們家族只有我是唯一一個有醫療背景的。當醫師宣布我爸需要化療時,我很坦然。但我的家人可沒辦法。
我心想:這時與家人一起冷靜分析「要不要接受化療」絕對是對的,畢竟能考慮的時間不多,所以在候診室時,我直接拿出紙筆,問問了我爸的想法。

我也在此把當時的情況整理成步驟,分享給大家:

  1. 因為有買保險,所以我先跟醫師確認「標靶藥」。

    既然我們有買保險了,我當然就要先確認有沒有標靶藥可用。因為我們都很明白,化療就跟身體被丟了核彈一樣慘。身體會變得很虛弱,連小小的病菌都有能力入侵身體。若有標靶藥就太好了。

    可惜沒有。

    因為過去統計的「其他下咽癌病人使用標靶藥的經驗」都是:沒有用。倒是第一步的嘗試失敗了沒關係,還好我沒有讓我爸選擇用標靶藥。「有經驗可參考」這就是使用西藥的好處

  2. 在家人面前,再次詢問醫師有沒有化療之外的方法。

    用「草藥療法或維他命療法」治療癌症,世界上會沒有人嘗試過嗎?一定有的。一定有其他國家的醫護人員,幫你的家人統計過了「維生素療法」、「草藥療法」會不會有什麼治療癌症的效果。而且如果有用,早就公開了。

    但很可惜的是,癌症到現在都還是一個「全世界的醫護人員都束手無策」、「只能化療的病」。

    我明知沒有其他方法還是硬著頭皮問了。是為了破釜沉舟,是為了免得化療到一半,父親還覺得會不會有其他更好的方法。真的沒有,真的。例如:溫翠屏的妹妹(新聞)

    家人生病時「治療前的討論」真的很重要。只要家人生病一定會有人跳出來推薦產品。(連我家都有人推薦頭皮舒壓按摩棒可以治療我爸的癌症??)

    若某天真的得癌症時,身邊有鄰居的阿姨出來賣你「治癌秘方」。先別砸錢買,你先請她去申請諾貝爾獎。

  3. 沒得選了,所以我問了化療失敗機率

    醫師說成功率大約70%,失敗機率30%。「哇,這失敗機率還可以接受!」我心想。

    但醫師又補充:但下咽癌很容易復發。若未來復發,表示二次化療也會沒效,到時候可能會建議我們開刀,連聲帶都要拿掉。

    唉,至少我們運氣不錯,成功率還有70%,那就先試試看吧?至今回頭看看「化療」,這真的是當下最好的選擇,經歷過2年的掉髮、住院不省人事、拔牙、皮膚變薄、手腳冰冷、體重下降、每天運動補充體力...。

    這個月的我爸,已經痊癒,可以回職場上班了。

  4. 若完全不接受治療,也沒關係

    看到上面我描述的副作用,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說西藥太寒太寒。

    恩,其實不接受化療是沒關係的。若病人的信仰與意志堅定,說真的不一定每個人都得走上治療這條路。(豬哥亮新聞)

    若確定了「不想治療癌症」或「腎壞了不想洗腎」都沒關係。我身邊有些高齡的病人家屬,在78歲時得了子宮頸癌,但彼此都不想讓彼此痛苦(家人要照顧癌症病人、病人被病魔的折騰等等)。這時走安寧病房,把剩下的時間全都留給自己與家人,又何嘗不是一條路?

    但我爸還是壯年,我爸當時沒打算選擇這步。
  5. 若接受了,就來準備減輕化療或副作用吧!

    好吧!要來面對了!

    若家人願意使用化療治療癌症,與其「整天想著有沒有化療以外的方法」,不如想想如何減輕化療副作用。

如何減輕化療副作用與缺點,我的經驗是:

  1. 二話不說,先跟主治醫師拿你的個管師聯絡資訊。因為有任何不舒服的問題都可以先問他。我爸遇到的個管師人很好,就讓我們輕鬆了不少。
  2. 治療前可先問過你的保險業務員,看有什麼在合乎情況下的治療方法可以領到多一點的理賠。(別忘了當然是以治療有效為前題,保險金多寡次之)有保險金就能選擇很多自費的治療方式,可見窮人家買保險真的很重要(我下一篇就寫保險)。
  3. 建議病人本人治療前吃胖一點,大約胖個5公斤,因為化療吐到沒食慾也會瘦。
  4. 頭頸癌的病人要去找牙醫處理牙齒。因為放射性療法會讓牙齒未來不好照顧,尤其台灣人絕大部分都有牙周病,放療只是讓你提早面對牙醫而已。(可以問問你的主治醫師。)
  5. 吃補品前要問過中醫師。試問:若補品補到癌細胞怎麼辦?甚至很多秘方補品會影響到藥物代謝,很可怕(這可以問藥師)。同理,吃保健食品前可以問問營養師,尤其病人一定會喝到補體素,補體素裡已經有保健食品的成分了。
  6. 至於「第一次化療要住院嗎?」「化療一次時間多久」「化療一定要六次嗎」等問題,真的因病因人而異,只能問你的主治醫師了。
講了一堆師字輩、一堆專業對嗎?所以你就知道主治醫師、個管師、買保險的重要性了吧!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得癌症,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該做好準備。詳細可看這篇:我們每天都在得癌症
其他更詳細的建議,例如搬家去醫院附近、加入癌友社團等等的方法,我很推薦你看這門課:癌友有嘻哈的 20 堂抗癌課。這是一位很有願景很有能力的朋友開的課,同時她也是癌症病友,她很能從病人的觀點給予建議與訣竅,真的推薦。

(我沒業配,我自己也是花錢買課XD,點上面的連結她才能拿到比較多分潤)
*

若未來某天癌細胞入侵,你會選擇化療嗎?

當漫畫演到「要不要用核彈殺外星人」劇情的時候,我真的很有感觸。畢竟若能有更好的方法,誰會想選擇化療?我選擇讓我爸化療並不是我很不孝,也不是我比較懂藥。只是我們一家人願意花時間討論、然後找出最適合家人的取捨。

就像這部漫畫的甲乙兩位主角一樣,沒有一位主角是壞人,只是每個人的取捨不一樣。接受化療也好、走入安寧病房也好、想吃來路不明的草藥也好,都是自己的取捨。
我只是不願意讓我的家人在資訊不平等的情況下做出選擇。
當你生病的時候,醫護人員都只會跟你說化療化療、吃藥吃藥,真的很吵。真的沒有其他方法了嗎?病人都是這樣想的,但我們都沒時間好好聊。(相關文章)
我們並沒有要隱瞞什麼治療癌症的大絕招、也不喜歡看到病人化療之後的痛苦。都不是。是真的沒招可用了,真的有90%的病沒有藥醫,也真的知道你會很痛苦。
所以其實你生病之前,每位會為了病人著想的醫護人員,都會這樣說:運動、健檢、少吃肉、多吃蔬果。很吵很吵。

是不是很吵,很耳熟能詳!?這並不是愛背誦什麼醫護人員宣言。
這真的是真理。畢竟養生的訣竅就只有那些。

減藥最好。
▲下一篇文章:業務別看!「病友過來人」藥師教你怎麼買好保險
▲若你想要低門檻就能運動:「不小心就被你運動到了」的幾個動作推薦。例如在百貨公司亂來XD
*
好的!今天的故事就到這裡。你該追蹤我,這樣最新的文章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如果想得到整理過後的健康方案的話,歡迎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問題。讓我挑戰幫你減個兩顆藥!
「找到好記口訣、懶人包」一直是我低門檻養生建議裡,前三名喜歡的建議。其他的「低門檻養生建議」我大部分都整理成PDF了,若你喜歡📩給我email📩我可以寄給你。

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化療副作用 #化療病人心得 #放射療法 #頭頸癌 #下咽癌 #病友家屬 #藥師 #醫師 #血腫科醫師 #護理師 #如何照顧癌症病人 #如何照顧化療病人 #化療結束後遺症 #化療需要人陪嗎 #化療需要住院嗎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