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天帶給我的幾個哲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雨已經下好幾天,而且看來暫時還沒有要停歇的意思。有些既定行程因為豪雨累積逼近到300毫米,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打亂了一些人們的計畫,這時身邊就聽到一些抱怨聲響起。
其實這種心情我也可以體會,但最近我卻經歷到看似患難,其實卻是祝福的深沉意涵。
先從幾個一直存留在我腦中的畫面說起好了。
左岸咖啡館
多年前左岸咖啡下雨篇的廣告文案是這麼寫的:「我喜歡雨天,雨天沒有人,整個巴黎都是我的。」畫面是一個長髮東方女孩坐在巴黎咖啡館。黑白色調,搭配Nigel Kennedy孤寂琴音,緩緩流瀉在整個廣告中,不知是雨還是Solitude的渲染力太強,心情就這麼暈開了。
因為下雨,咖啡館裡面的人少了,難得的安靜讓雨聲顯得清亮,也讓一個人的心事有了躲藏的地方。因為下雨,沒有熙來攘往的人潮雜音,我可以獨享整個咖啡館,甚至是整個巴黎。
原來人是渴望孤獨的,而且孤獨並沒有什麼不好。這是雨天帶給我的第一個哲思。
About time
被奉為經典圭臬的《About time》,談的是回到過去修復錯誤的能力。主角Tim每一次穿梭時光回到過去,為的是修正自己曾經說過的一句無心話,或者一個傷害人的行為,甚至是希望初戀可以愛上他。每一次的修正,都是為了讓自己表現得更好,(當然他後來也看到別人的需要)。
人生好多的時候,總是事後回想,覺得若能再來一次是不是會好一點?英國編劇家 Richard Curtis 透過穿梭時光這個超能力,把「回到過去修正錯誤會不會讓人生變得更好?」這個假設議題放進影片中,讓Tim的領悟告訴我們答案。
結局就如同中文譯名《真愛每一天》一般,寇蒂斯告訴我們,每一天都是最好的一天,每一刻你做出的回應雖不臻於完美,但因為你已經盡力了,所以你也無須再苛責自己。
如此來看雨中的婚禮,一切就顯得那麼合理。既然是活在當下,那麼縱然是下大雨,也澆熄不了新人的喜悅不是嗎?
如果你想快樂,晴天是快樂,雨天也可以是快樂。這是雨天帶給我的第二個哲思。
Torrential rain
那天下起滂沱大雨,那種雨是連撐著傘跨出車外都會渾身濕透的那種。我們買了兩個便當,實在找不到歇腳處,索性就在車上吃起便當。車外雨聲嘩啦嘩啦的,於是我們提高嗓門說話,這實在是很有趣的經驗。又因為困在一小方空間裡,沒有那些其他的風景,於是我們更專注地看著彼此,也更細膩地說著平日沒有機會說的話。
想想,平日感官刺激實在太多,當大雨把我們困住,當那麼多的風景被剝奪之後,我們反而更純粹的看到彼此。這雨限制了我們的腳步,卻讓我們的關係走得更遠。
《About time》裡的經典台詞說:「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旅程。把每一天當作從未來回來回味的一天,試著把每一天視為不平凡的一天。
We're all trave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 every day of our lives. 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 I just try to live every day as if I've deliberately come back to this one day, to enjoy it, as if it was the full final day of my extraordinary, ordinary life.
你說你只想過一個平凡的人生,但我說,其實你正在過一個不平凡的人生。在雨中,我這麼說著。
看似失去其實卻是一種獲得,你說你只要平凡但其實你是那麼不凡。這是雨天帶給我的第三個哲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自我探索的反思這篇整理了我對自我探索的思考,並舉出常見的三種心理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蔡政昕
    2021-08-13
    關於人際的反思 | 《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看完這本書,促進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際關係。我個性有滿多和作者相像之處,沒遇過的事件,彷彿藉著他的文筆,進入該事件的兩難。 以下分享這本書中,促進我思考的四點。
    Thumbnail
    avatar
    如溫
    2021-07-20
    夥伴抱歉,我必須存爸媽「未來的」生病費用。當爸媽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當他們其中一個人生病,我的錢就不會是我的錢。你知道嗎?就算開了公司,不管天塌下來我還是得回家救我自己的家人,這樣的公司我很害怕無法負起責任。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6-08
    我的人生座右銘?關於虛浮人生,我思考的是…不過,琢磨人生座右銘成為契機,讓我重新反思近兩年的生活狀態。我發現,似乎找不到所謂的人生座右銘,其實反映着終極關懷及環境帶來的迷惘和空虛,所以很難確立人生座右銘去坐鎮或代表人生(和理想的人生)。
    avatar
    慕雲
    2021-04-30
    【我導讀,你買書】建築是什麼?:關於建築本質的快思慢想(限量書口刷色版二手書)  我們接觸他人曾經生活過的建築時,建築中記憶就得到自由,從沈寂多年的牆壁中釋放出來。建築物傳達的經驗,可以超越個人記憶。有特色的建築和建築物的保存,可以強化經驗的累積。破壞建築物就像破壞經驗的資料庫,會產生壓力和不安。就算需要拆毀,我們也必須了解,建築物的重要性比其所佔據的空間還要大的多。
    Thumbnail
    avatar
    Jessie Wang
    2020-08-14
    一個關於我的夢想盒-波波日嚐還記得小時候的夢想嗎?相信每個人在小時候都有個夢想,長大後想當老師、發明家、有錢人,又或者是想要住在一個大大的房子裡。因為那時還是孩子的我們不懂什麼是夢想,總是跟大人說著天真的想法。長大後漸漸懂得夢想是什麼,更知道自己所想追尋的目標,也會更努力地想要將它實現。
    Thumbnail
    avatar
    波波日嚐
    2020-05-30
    【微雨知悕】一個關於我的介紹如果有個機會能夠自我介紹,我會怎麼介紹自己呢? 是不是能透過一種故事,讓閱讀者對於「我」,有一個延展的想像? 若用精簡的文字,用自己最愛能代表的撰寫「我」,那會是什麼模樣呢?
    Thumbnail
    avatar
    雨悕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