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分享│從零到一,創造你的獨佔價值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Eddy,這是我100本讀書計畫的第一本,想和大家分享的書籍是這本<Zero to One 從0到1>。
如果你是以下幾種類型的讀者,那麼這本書我想就相當適合入手和閱讀:
  • 創業者,從零到一建立獨特專案的人。
  • PM,需時常建立或組織專案的人。
  • 徬徨者,想思索未來職涯方向的人。
從0到1
乍看之下這本書是分享矽谷創業家的創業經驗和心態,但仔細品味後,更是著重告訴我們如何發現和培養價值,無論是世界、未來、產業亦或是個人價值,都可以從這本書找到一些啟發。

甚麼是跟他人有不同看法,但你覺得很重要的事?


這是本書最一開始向讀者發起的疑問,這個問題為何重要?因為通常企業之所以可以成功,往往就是他們掌握了某種"秘密",這些企業找到了被大家容易忽視的價值,進而得以獨佔特定市場,漸進式地進行擴張。像是Amazon起初是先從服務喜愛冷門書籍的讀者,再進而販售特定的錄影帶、CD和軟體等,獲得青睞後再進而提供更多元的產品,最終成為世界最大的雜貨零售商。
Amazon
競爭也是如此,多數人覺得競爭是好的,因為這已經成為一種意識形態根深在社會中;然而若談起為何人們需要競爭?其背後的理由恐怕連當事人都已淡忘,不僅如此,競爭往往會讓參與者們過度強調舊有機會和複製過往成功經驗,甚至淪為價格戰比拚,而無法創造更革新的未來,也因此2000年初微軟與Google相互競爭,最終卻是由蘋果開啟了行動智慧時代。
競爭下,沒有公司可以得到經濟利潤,所以有創意的獨佔其實是好的,若能提供精熟到沒有其他競爭者可以相互匹敵的服務,提供服務的廠商本身並無問題,而可以帶來創新和更多豐富性的社會,像是Google搜尋引擎仍是最主要的搜尋工具,因此在商業上比起競爭,獨佔的意識和概念可能是更重要的。
蘋果手機發布會

幂次法則,相信指數和複利的力量


有人說過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觀,而這也是本書另一個有趣的觀點—幂次法則,主要是強調相信指數和複利的力量。以投資來說,一般人會希望多元押注,以針對未來不確定性進行避險,但從創投經驗來說,往往能為我們帶來重大報酬的僅是其中一兩個標的,甚至這一兩個標的可以彌補其他投資的虧損,因此幂次法則的運用邏輯則是強調我們該減少投資標的。
而無論是創業或是投資時,或許都可以參考這個原則進行評估,尤其是在創業時更該如此,避免多元發展也避免心猿意馬,先致力於較小的特定市場進行發展,甚至能夠獨佔。
這些用到產業、標的的價值選擇當然也可以套用到個人,透過幂次法則更好強化自身的某些特定價值,而非如鼯鼠一樣,樣樣學但樣樣不精,應讓自己在特定領域中得到獨佔角色,並從中成為一個更有價值的人。
此書其實還有分享更多有趣的觀點,像是如何挑選團隊成員、專案使命的建立等,都能夠協助創業家或專案經理有更多得以發揮在實務上的應用,因此本書不單單只是創業經驗分享之書籍,更可從多種角度帶你學習思考、價值以及勾勒未來之想像。
透過按愛心,讓我知道你/妳的觀後感吧! 如果你/妳很喜歡我的「商業分享」類型的文章,請記得幫我按個愛心,之後會為你常寫的!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討論總是進步的原動力。也要記得「追蹤」此帳號,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而不會被茫茫文章中淹沒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