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榮格陰影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榮格 陰影
榮格對陰影是這樣定義的:它是個體不願意成為的那種東西(1945)。
對我來說,陰影最簡單的比喻就像是一個物體被陽光照射之下所幻衍出來的影子,因此,只要有個體、只要是人,都會有所謂的陰影,這是不可避免的。
陰影,就像凡是無論多正面的人、事件、觀點,它背後都會有一個因補償作用所帶出來的另一個面向的形體。因此,就像是赫爾密斯宇宙的七法則(Seven Hermetic Principles )中的其中一個:
"as Above, so Below; as Below, so Above." - the Kybalion
其下如其上;其上如其下。
如同一把劍 可以保護也可以傷人、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因此陰影並沒有好與壞、對與錯,它只是如其所是把我們個性中所對應的另一個補償面向,如其所是的展現出來。
就像我在我的超越功能一文中所說的般:當時的我,正感受到自己性格中的另外一面─我不想成為的自己,從原本的信心、自信、寬大這些很正向特質,因為環境的不友善而變得小心翼翼、善妒,而這個部分是我不想成為的。
可是當我越看見自己也有這些特質時,我就變得越不想承認,看見特質與不想承認在這之中變得矛盾且衝突,也因此在這個拒絕承認中,開始想要學習別人順服的樣子,卻沒料到自己竟然做不好或辦不到,而又旋入更大的黑暗漩渦之中。
陰影可能是:
寬大的另一面,也有計較或善妒;自信的背後有可能是謹慎小心;
怯諾的另面或許是無所計較;順從的背後也有可能是瀟灑叛逆的心
.....這些都是很有可能。
補償的另一面也因人的性格而異,不一定都是相對應關係,但極有可能是成對的概念。
面對陰影時需要鍛鍊意識上的平衡
掉入到陰影中時,會對周圍環境敏感與容易戒慎恐懼,因為我們從未真實接觸自己本身所具備的某些質地,這些質地令人感到陌生與不知所措,而當你願意去正是你的陰影時,就像是小說「地海戰記」中的主人翁格得般,當你轉身面對自我,並能收獲你遺落的力量!
被陰影或無意識獲取時,需要學習鍛鍊意識上的平衡與強壯。
陰影與恐懼若成為你心裡的一種覺知,我們則可從中免除其恐懼。
當意識到不平衡、快要跌倒時,做一種意識上的調整與轉換,就像是學腳特車,那轉換是一瞬間的事情。
當你掉入陰影中,不要對它恐懼與害怕,如其所是的接受它是你的一個部分,它也會變成你的力量!!!
獻給目前正在和自己作戰,即將要成為生命中勇士的人

其他出沒的地方 【Facebook PodcastYoutube
相關邀約請至FB粉絲頁私訊~
贊助、訂閱、按讚、追蹤、分享與留言交流,都是支持我下去的最好回饋與動力喔!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 古印加語,意指和諧。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流動中的相互和諧與輝映,恰似榮格所說的超越功能,在其作用裡,練習轉化與接納陰暗的能力,自是光明。 吹一口氣,所有氣息納入生命,一位心理師觀察生命納入氣息後的變化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