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1 運動與habit stacking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了想,覺得昨天好像沒有提到Self-care的定義。
我在這條路上修了課、看了影片、看了書,很多人都會說照著他們的方式準沒錯,照著他們的方式就是真正的Self-care。很多不同的說法來自同一個出處。
一開始我對教授絕對的態度跟說法差異超級問號www
資料蒐集多了就發現一種做法又可以拆分成很小的部分,
可能有些適合A另外一部份適合B,Self-care的方式沒有絕對。
我自己對Self-care的定義就是:對自己有長遠益處的行為。
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嘗試和定義」
有些書上總說必須要制定菜單,對我來說硬性schedule帶來的壓力就超出了我對Self-care的定義www
需要有長遠益處就是這個行為不是拖延或累績壓力。
瘋狂追劇binge watching當然很爽,但這會讓我注意到自己低生產力,
而且後續很有可能完全提不起勁做正事......
-
今天的challenge是habit stacking帶動運動。
前陣子感冒發燒(好險篩檢確定沒中標),荒廢好一陣子,前兩天有試著動一下,發現體力也下降很多。因為先天性疾病和精神疾病,運動流汗維持健康對我很重要。今天希望透過其他的習慣帶動運動的動力。
Habit stacking的概念是來自於James Clear的原子習慣。
When it comes to building new habits, you can use the connectedness of behavior to your adventage. One of the best ways to build a new habit is to identify a current habit you already do each day and then stack your new behavior on top. This is called habit stacking.

               Atomic Habits, James Clear
簡單來說就是要創造一個好習慣,可以從自己原先就有的習慣作微小的改變,讓一個習慣帶動接下來的習慣。於是我今天在換衣服時換了全套的運動服,換完運動服後我也想把頭髮綁起來,這時候再懶也覺得應該運動一下了。今天挑的運動是Youtube上Coffee芊妤老師的25分鐘瑜伽。
小小題外話:這個頻道提供了很多在家就能做的運動,變化也很多,超級推薦!
運動完後喝了大概800ml的水,又堆疊了一個好習慣;因為有流汗所以把瑜珈墊擦拭乾淨,然後去洗了個澡,而洗澡後我又習慣保養臉部跟頭髮。
一個堆疊另一個好習慣,雖然今天最主要的目標是要運動,但也連帶了皮膚和頭髮保養,希望今天的這一串能真正的成為「習慣」。
很驚訝地發現上一篇文有人看,如果這篇文章你看到了這裡,感謝你參與我的Self-care challenge!
明日Challenge預告:與社群軟體有關
晚安,明天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