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療愈繪本 一切都會好好的 即使漫長的一天 你也值得滿滿的愛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聽見能量、聽見感動,聽見聲音在說話
Hi 你今天過得好嗎? 我是雷恩
一切都會好好的
即使是最漫長的一天,你也值得滿滿的愛。
這是最近我看的一本插畫書,由露比瓊斯,一位年輕藝術家兼作家所繪。她用溫柔的筆觸繪製了一幅幅的插畫,搭配溫暖的文字,「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值得被愛,也請我們深深相信這件事」。簡單的畫面跟柔和的色彩映入眼簾,讓我因生活感到煩悶的心,頓時平和了不少,周遭吵雜的環境也似乎安靜了下來。書的封面 是一個少年坐在窗邊,往外望去。整個畫面則是以星空的深邃藍色為底,那個藍色讓人有種真誠、靜謐與平靜的感覺,搭配著點點的星光。似乎是告訴我,要給自己一個時刻,靜下心來,把自己的心窗打開,看看外面的美麗星空。
翻到內頁,看到作者寫的一段小小筆記。
 「 2019 年3月15日,我畫了一張簡單的插畫,搭配文字敘述:「這裡是你的家,應該是你的避風港」,這本書正是它的衍生創作。那天下午,我一直收聽著新聞報導紐西蘭基督城的清真寺恐怖攻擊事件,腦海中因此浮現了繪製插畫的想法。我知道很多朋友感同身受,為了支持他們,也為了表達沮喪之情,我在網路上分享了這張圖。這張圖安撫了全世界各個角落的人,更以意想不到的美麗方式有了自己的生命。這讓我覺得自己很渺小。我相信這張簡單的作品能夠引起共鳴,並給予人們在面對如此可怕的事情時,苦苦尋覓的一句鼓勵,或是一個溫暖的舉動。
  我希望這本書能為你帶來一絲安慰,不論是晴是雨,是流下快樂或傷心的淚水,我希望你都能在翻開這本書時,找到打動你心的那一頁。我的作品欲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和情感,以及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善待自己、善待生命中的每個人、善待世界。不分年齡、性別、宗教、種族、文化背景,人生中偶爾會有只想對自己保留的私密時刻,好比我們的夢想、恐懼、希望、愛、失去,而我想要賦予那些人人都會經歷的脆弱時刻一個聲音。
  因為只要是人都會經歷,就是這麼簡單。」
在這段文字的左側,放的正是這張讓露比瓊斯為世人所認識的插畫。畫面中有兩位女子,相互擁抱。在純白的背景中,一位身著黃色長裙的女子與身著穆斯林服飾的女子垂頭擁抱著。黃衣女子讓穆斯林女子將頭靠在她的肩膀上,並將雙手打開,環抱著穆斯林女子。插畫下方寫著「這裡是你的家,應該是你的避風港!」。
這個溫暖支持的擁抱,讓飽受驚嚇的對方得到了安心的支持,讓她知道世界並不只有恐懼和黑暗,它也有撫慰和關愛帶來的溫暖陽光。
這個畫面讓我想到,對於我們的愛人、家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有時候一個溫暖的擁抱,就能讓人感受到暖意與支撐的力量。輕輕的一句,「會的,你會好起來的」,就能在那片刻,給她一股暖意度過那困難的時刻,或者可以成為他再往前一步的動力。
不要吝嗇 或害羞的不敢給予他們一個擁抱,這小小的舉動,可以讓我們的世界變換另一個色彩與溫度。
再接著往下翻閱,有許多真誠、溫馨、療癒、令人會心一笑的插畫與文字。像是在一個跨頁裏,一個略顯憂愁的少年正赤腳坐在海邊,旁邊放著他的鞋子,雙手抱著胸靠在自己的膝蓋上,赤黃色充斥在畫面的右邊,象徵著黃沙也代表一點憂鬱的心情,畫面的左邊則是略顯暗色的藍,表示著大海。整幅的意象讓我感到有一點憂鬱。生命中~總有無法預料的事,我們難免會有這樣的時刻,沮喪、悲傷或是遇到困難,這個時候 可以一個人安靜的面對這種情況,找個海邊、山上,甚至在家看本書,聽聽音樂,不用急著擺脫這種情緒。
「走出來並不容易,按照你的步調,慢慢來就好」。
在另一個跨頁,淡灰色的背景襯著點點的白色雨滴,一個身著簡便衣服的少年閉著眼抬頭向著天空,似乎正細細的感受這小小的雨珠,呼吸著帶點潮濕水氣的空氣。我不自覺地閉上眼睛,彷彿也聞到與他相同的氣味。「停下腳步、閉上雙眼、深呼吸。事情不會完美無缺,但是。一切都會好好的」。想像自己在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後,走在五光十色的城市中,也許可以駐足片刻,讓自己深呼吸,告訴自己,不會甚麼事情都那麼順利,其他人也會碰到不同的困難與挫折,我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一切都會好好的。
另外,有幾頁的畫面也讓我深受觸動。其中一個是畫著代表各種價值的圖示,像是鈔票、化妝品、領帶等等,搭配著簡單的文字,作者想告訴我們,無論是你的年齡、你的性別、你的帳戶餘額、你的宗教信仰、你的工作、你的文化、你的背景、你的外貌、還是你的姓氏,這些都無法定義我們的價值。而另一個畫面中,則畫滿了各式各樣的杯子,充滿著各種顏色與條紋,旁邊則寫著「優先考慮自己,一點都不要有罪惡感」。
還有一個畫面則是畫著一個手機,有著各種的訊息。完全符合新時代片刻不離手機的你我,旁邊寫著「這裡是屬於你的空間,需要封鎖的人就封鎖吧!只需要追蹤可以鼓勵你、還有讓你打從心底唱歌的人」。對啊,要跟那些帶給我們快樂、讓我們喜愛的人做朋友,這些畫面讓我想到另一本書「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中提到的
世間最好的愛,就是先學會愛自己;這不是自私,而是不給旁人添麻煩。沒有人能完全負擔別人的生活,能把自己過好,就是對別人最好的愛。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現在,人跟人的距離被逼得越來越遠,生活與工作的挑戰也更為艱難,環境變化更加的複雜,不安、慌亂與煩悶也更容易的縈繞著我們。如果你正處於這樣的時刻,也許可以看看這本溫暖療愈的插畫書。
當我們遇到人生失控的時候;當我們心累想停下來休息的時候;當我們面對生活給的一連串挑戰敗下陣來的時候。其實,所有人都一樣,難免失敗、不知所措、情緒激動,甚至自我懷疑,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生命中總有無法預料的事,不必強顏歡笑,也不用急著振作起來,照著自己的方式與步調,慢慢來就好。
聽見能量、聽見感動,聽見聲音在說話
我是雷恩
與你分享 溫暖療愈繪本 一切都會好好的 即使漫長的一天 你也值得滿滿的愛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