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從今天起開始投資自己吧!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聽見能量、聽見方法,聽見聲音在說話!
Hi 你今天過的好嗎?我是雷恩。
今天帶來「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這本書,為大家介紹作者在書中提到的注意力寫作概念以及他獨到的寫作心法跟技巧。我認為不僅可以應用在寫作上,也可以汲取它的核心觀念,應用在我們日常和其他人的溝通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
寫作,是注意力的爭奪」。作者引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特.西蒙在預測,當今經濟發展趨勢中說的
「隨著資訊的發展,有價值的不再是資訊,而是注意力」。
在新媒體、自媒體蓬勃發展的新時代,爭奪到更多讀者的注意力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作者提出「注意力寫作」的概念, 針對「不特定對象」「施加影響」的寫作,也可以說是追求大範圍傳播的公開表達寫作。
他特別提到,「注意力寫作」不是寫作的一種類型,而是在很多寫作情境中,都可能被用到的心法和技巧,能夠讓我們的文字吸引更多讀者,內容傳播得更廣,表達更有效,獲得更大的影響力。
隨著手機的普及跟網路的發達,手機幾乎成為所有人獲得資訊最常見的入口。手機閱讀的特色就是速度快、頻率高、碎片化,所以,我們要從這最常見的閱讀場景中,思考如何能達到內容傳播的目的。這就是注意力寫作的第一個重點,要先有「情境意識」。
在手機閱讀的情境中,我們如果不能在連續兩個畫面內,吸引讀者產生看下去的欲望,他就會退出來。這是時代帶來的寫作挑戰,因為傳播資訊的媒體與閱讀資訊的環境變了,讀者心態也跟著變化了。我們的寫作方式,是由我們的閱讀情境決定的,所以說注意力寫作,更像是快節奏的商業電影,而不是慢生活的文藝電影。
作者有個生動的比喻
傳統的寫作是:從前車馬很慢,書寫很遠,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而注意力寫作是:生活太快,時間太少,不要繞圈子,給我來個痛快。
接下來,介紹注意力寫作最基本也最要的思維:「用戶思維」。寫作時不能「只顧自己表達,不顧讀者接受」。
例如:如果我們正在創業,想要獲得知名投資人的投資,我們要怎麼作呢?是寫個長篇大論,介紹自己辛酸的創業經歷,再加上一段對知名投資人發自肺腑的表白嗎?若是按照這個套路,相信很難會被投資人注意到。
作者舉了個例子:有位創業者給知名的投資人徐小平老師發了條訊息:
「徐老師,我是個北大的畢業生,但是我現在在開淘寶店,我的銷售額已經有三千萬元了,但是我非常不快樂,我聽說您是青年的心靈導師,而我是一個陷入心靈困惑的青年,您有時間開導一下我嗎?」這條訊息成功的吸引徐小平老師的注意,不僅打電話開導了她,後來也投資了她。
這條訊息有甚麼特別嗎?其實,這訊息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把徐老師當成了一個用戶,以用戶為中心去思考問題。在這短短的幾十個字,透過三條對比,充分挑起了徐小平老師的好奇心。
第一,我是個北大的畢業生,但是我現在在開淘寶店
第二,這不是一般的淘寶店哦! 我的銷售額已經有三千萬了
第三,雖然銷售額高達三千多萬,但是我非常不快樂。
短短的幾十個字,發生了三次轉折,這足以給讀者留下強烈的印象。
如果這個訊息換成這樣寫「徐老師,我之前是全職主婦,現在在開淘寶店創業,創業非常辛苦,我感到不快樂,聽說您是青年的心靈導師,您有時間開導一下我嗎?」,徐老師的內心戲一定是:創業者誰不苦? 誰容易?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除了寫日記以外,我們寫的大部分文字都是給別人看的。因此,寫作時,我們要以用戶思維來思考,要滿足讀者的閱讀動機和適應讀者的閱讀情境。
在滿足讀者閱讀動機部分:作者歸納出兩點,作為社會性的動物,在採集和處理資訊時會有兩個基本的需求:一個是滿足好奇心;一個是滿足自我表達的需要。像是許多人從早到晚一直埋頭滑手機,其實就是他的好奇心不斷地被激起,不斷的被滿足,所以我們可以設計內容是製造好奇給讀者。而滿足自我表達的需要是甚麼? 就是代言的概念,人們對於他高度認同的觀點,以及和他密切相關的話題,會想要表達他的想法或支持。那我們就可以幫讀者去表達他自己。
在這裡作者舉了「得到」專欄的劉潤老師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寫作,他說寫作這件事,表達欲很強的人是寫不好的,寫作的本質不是表達邏輯,而是傾聽邏輯。也就是讀者想要表達甚麼,然後替他們去表達,要能傾聽讀者內心的聲音,了解他們的想要。所以我們要能知道讀者最感興趣的是甚麼?尋找那些人性中共同的主題,或者說人們生活經歷裡共同的話題。
另外一種替讀者表達的方式,是創造一個讓讀者有帶入感的形象,透過講述自身的親身經歷,引發讀者的共鳴等等,但要記得,不管主人翁是誰,讀者最關心的不是這個人怎麼樣了,而是,你寫的東西和他有甚麼關係。
在適應讀者的閱讀環境部分:由於手機閱讀是當下最主要的閱讀環境,讀者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也更沒有耐心,因此,我們需要時時刻刻考慮如何抓住讀者的注意力。
作者認為有兩個原則:一個是表達克制,切忌冗長,另一個則是是盡量多給刺激點。
永遠不要挑戰讀者的耐心,如果讀者看了前三段或者是手機滑了兩頁,還不知道我們要表達甚麼,那基本上就被判了死刑。我們要學會用精闢、貼切以及最能直擊人心的詞句去表達內容,另外要讓我們文章的結構緊湊,講一件事情、一個意思,不要拖得太長,要乾脆、果斷、痛快。
網路文章的篇幅控制在一千八百字到兩千五百字,相對比較舒服,太短了,內容不充實,太長了,讀起來比較累。但是,如果內容精彩,手法精妙,同樣能吸引讀者一口氣讀完。
再來談談刺激點,在篇幅較長的文章,為了增強讀者閱讀興趣,減輕閱讀的疲乏感,作者建議在手機螢幕上至少滑兩頁,就需要有一個刺激點出現。可以採用「故事刺激」或是「金句刺激」的方式。故事刺激就是情節發生轉折或是在開頭設置一個懸念;金句刺激則是我們提煉出特別精闢的那句話,讓它給讀者帶來強烈的衝擊感,當讀者把整篇內容大部份都忘了的時候,還可以留在他腦海內的哪幾句話,就是金句。
好的文章不是寫出來的! 你可能會想,不是寫出來的? 那是怎麼來的? 好的文章不是寫出來的,好文章就像一個產品,是做出來的。一篇好的文章,就是一個好的產品。
在這裡作者要帶給我們的是,要用產品思維來打造文章,把文章當成一個產品來運作。文本只是一部分,其他還有策劃、開發、包裝、上市等環節要思考和執行。例如:你寫的文章是否有利於打造自己的品牌?想要達到什麼樣的傳播效果?文章寫完不代表就結束了,你還要關注市場反應、讀者回饋,為後續改進做準備。因為,你不是在寫文章,而是在做產品。
如果以產品思維來看自己,像是
你是誰,你可以解決甚麼問題?這是產品的需求思維
如果目前做的工作不適合自己,怎麼辦?不斷地嘗試新的職位嗎?或者換一個新的思路? 這是產品的試錯思維。
你向別人介紹自己,讓自己的價值最大化,這是產品的文案思維。
你想表述的事情沒人聽怎麼辦? 講故事啊! 這也是產品的思維。

所以,寫作和個人都可以用產品思維來思考。
那怎麼樣可以讓我們的文章朝向產品發展呢? 作者提出了兩個方法,一是朝系列文章的方式來提升專業度,二是用獨家視角來提升辨識度。
除了用戶思維、產品思維外,在注意力寫作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社交思維。由於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一個人的寫作能否發揮最大價值,傳播能力佔了很重要的一環。在未來的社會,懂社交傳播力的人會更有優勢,社交傳播力將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在未來,一切商業都會連接網路;社交會成為一切商業的底層架構,總結來說,未來的一切商業都會社交化,所以,懂網路社交傳播的人,就擁有了通往新商業世界的鑰匙,會展現出巨大的商業價值。
以上是作者提出的注意力寫作概念,包括「寫作,是注意力的爭奪」,要注重「閱讀情境」。再加上三個基礎的思維,包括用戶思維、產品思維和社交思維,其他關於作者獨特的寫作心法像是 行文要有節奏、講故事比說道理有用、好文采的三個技巧、好文章是改出來的等等,我將在下一次節目中為大家介紹。
聽見能量、聽見方法,聽見聲音在說話
我是雷恩,與你一同分享「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從今天起開始投資自己吧!」
「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內容,歡迎您訂閱我們的Podcast,給我們五星評分,也邀請您到Apple iTune留言分享你的收穫或感動,這將是我們持續製造=禮物的動力,謝謝您!」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