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心靈的遮羞布|基督徒需要隱藏軟弱嗎?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基督徒需要對非基督徒隱藏軟弱嗎?基督徒一定要活出美好的見證嗎?當基督徒遇到困難的時候有時會不敢讓信仰群體外的人知道,可能是怕讓別人發現原來信了耶穌之後生活還是有很多痛苦;可能是讓自己之前所說的「信耶穌真好」成為掌嘴的武器。就讓我們來思考,基督徒是否需要看起來喜樂又美好呢?
  我們經常被教導基督徒是神的選民,「相信神」就像在遊戲裡課金,會得到很多令人羨慕的裝備和技能,像是滿滿的恩典和愛、心中的平安,甚至是度過困難的能力等。我們自認為和未信主的人不同,只有我們有永生的盼望;只有我們願意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只有我們很有智慧的把房子蓋在磐石上。我們知道我們很不一樣,但這樣的不一樣卻默默地加上了優越感。「我們不一樣,而且我們比較好」。特別在台灣,基督教城鄉差距大,基督徒當中有一大票是由社經地位較高的社會主流人士組成,更悄悄形塑出了信耶穌得亨通的價值觀。
  就某些層面而言,或許我們真的比較好,我們也值得相信神對我們的計劃以及祂帶給我們的盼望,不過,什麼是「好」呢?經商成功、家庭和睦、能在教會當小組長算好嗎?那事業失意、夫妻失和以及不願委身算是不好嗎?說真的,我沒有答案。

被形塑出的「好」

  教會有時候會請事業有成的業界人士,或是請經歷了風風雨雨卻仍滿有平安傳福音的宣教士來分享他們是如何靠著神有今天的成果,有時候我會有點懷疑身旁的人是在阿們把榮耀歸給神,還是在阿們信仰的終極結果就是講員的這種「成功」?我至今還沒有聽過一個深陷痛苦、失意、絕望灰心的人站在台上述說神的恩典(或可能只是我見識淺薄),每個人一定都要戰勝了內心的黑暗、敵人的權勢才會和別人分享他的生命故事,這好像就是在對那些還在掙扎、還在與神爭執或是對信仰感到懷疑的人說:你的掙扎痛苦不是終點、你還不夠好,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學起來,然後就可以和我一樣好。不管我們現在在哪個階段,別人的期待好像都是希望我們到達某個閾值以上──不被欲望誘惑而犯罪;即便路途再困難,內心仍然有喜樂有平安;讓別人看到信耶穌真好,但上帝難道就不喜悅約伯叨叨絮絮的抱怨嗎?深陷在危難之中,是否都要像保羅一樣快樂的唱詩讚美神?同樣的,我沒有答案。
  特定的表現、心態或成果才能得到大家的讚許,這讓不符合期待的人覺得自己還不夠好,但又因為認為基督徒就是需要做好見證,所以羞於讓非基督徒朋友們知道自己真實的樣子有多麼破碎醜陋,深怕自己會砸了基督教的招牌。舉個例子來說,若你已經失業了兩年,應徵了各種你願意做的工作,卻被數十家公司拒絕,這時候你會誠實地說:「就算我是基督徒,也已經對上帝沒什麼信心了,我覺得我再也找不到工作了。」還是你會違心而言:「最近找工作真不順利,但身為基督徒,我還是有盼望的啦!」又或者你因為事工上的立場和其他人不同而在教會當中遭到排擠,你會把教會的黑暗面讓你的非基督徒朋友知道嗎?

讓自己看起來很好的意義?

  當其他人看到基督徒的人生徘迴於低谷中無法脫身,甚至因為信仰而很痛苦的時候,他們還會羨慕這樣的生活嗎?如果我把不好的那面展現在他人面前,他們會不會懷疑起我所相信的這位上帝?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就要退一步問另一個問題:為什麼人要選擇相信這個信仰呢?
  接觸信仰的原因千百種,爾後在信仰中的造就也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而無法做任何概括性的描述,所以筆者想要用一個故事來思考,信仰對一個人來說到底是什麼。
  我有一位朋友,還小的時候信仰對他來說是個很好玩的假日休閒活動,去教會有吃有喝還有玩,信仰對他來說是很多歷史故事、很多大人愛心的陪伴,除了要唱詩歌和背金句以外,這個信仰真的很棒。在成長的過程中,他漸漸體認到這個信仰不只是得到,還有很多付出,要參與服事、要勇於幫助他人、要放棄不合神心意的慾望。之後,他還發現這個信仰群體是如此的不完美──有厚厚的同溫層;有表面屬靈內心卻空虛的會友;有歧視,甚至違法的性暴力。同時,他的個人生活也不怎麼令人羨慕。一開始,他為著這些事情禱告,為著改變現況大發熱心,但當他發現這些問題背後都有更多盤根錯節的問題之後,他就放棄了。「事情也許就這樣了吧,我一個無名小卒又能改變什麼呢?」朋友如是說。
  但是之後他又慢慢體認到,信仰似乎並不只是讓人變得更好、讓世界變得更良善的單行道,神不一定會照著我們的想像來成就,我們可能經歷到任何事情,不過不是因為宿命或機率,也不是說我們的禱告或作為都不會對神的旨意造成任何影響,而是祂對每個人的計畫都超乎想像的多變複雜,所以與其說信仰是一條道路,不如說是一條大如廣場的道路,大家用各種軌跡移動著步伐,很難發現他們這些看似漫無目的的移動,其實就是走在神的計畫當中。既然信仰不保證成功、快樂和平安健康,那我這位朋友為什麼還要相信這位神呢?我想各位基督徒應該比我還要更了解答案。
  基督徒應不應該對非基督徒隱藏軟弱,最後應該還是要回到每個不同的事件分別而論。不同的人聽到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如果他想要的是成功和平安,可能會覺得這個信仰變得沒那麼吸引人;如果他對這個信仰充滿好奇,神的這些奇奇怪怪的做事方法可能反而讓他胃口大開。我們想要對別人述說的神是什麼樣的一位神呢?我們是拿一幅圖,告訴大家神長這個樣子,還是拿一個雕刻,從不同角度讓大家看見不同樣貌的神?
  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是否想要真誠地看待與對方的關係?若因為怕對方對基督教產生不好的印象而選擇隱藏自己的軟弱與需要,會不會也同時失去了讓彼此情感連結、互相成為幫助的機會?
  即或我們的故事讓其他人對這個信仰退避三舍,也不需要替神把這些醜陋的真相都藏起來,因為醜陋的並不是神。不管我們在什麼樣的狀態,只要我們還在這個信仰當中,我們的掙扎和痛苦都讓這個信仰是一個獨特的存在,愈真實的面對我們的困難,別人或許也可以愈清楚地看見我們眼中堅定相信的那位神。
  或許我在這樣的思考當中有了一些答案,但每個人、每件不同的事都需要不同的面對方式,有時候選擇嶄露自己,有時候選擇安靜;有時候軟弱,有時候堅強,其實都沒關係,神仍然在各樣的處境下帶領著我們走過。

  致我的朋友,寫完一段時間了,決定在這個特別的日子發布,謝謝你與我的對話,每次討論都讓我有所共鳴,希望未來不管你決定怎麼做,心裡都可以有平安。
Gent Dot
Gent Dot
小小生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