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手札|關於我們那個藝術之家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他說:「你可不可在我的畫上寫幾個中文字?」「要寫什麼呢?」我問,他遞給我一隻蘸了黑色水彩顏料的畫筆。
「隨便你,髒話也可以,反正也看不懂。」
我想像外國人看中文字的感覺,是否就形狀他們能了解意思,而文字的意思是否會影響一幅畫的質感。當我在畫上寫好了幾個字,他又拿了一張白紙來「這邊也幫我寫一些。沿著這個外框寫。」艾米里歐(在此先這樣稱他)指著要我寫的範圍。
我莫名其妙的又答應了,這一段寫了我在墨西哥的感受,是有語意的一個句子。我向著自己的字不夠好看,因為許久沒有寫中文,擔心會損壞藝術家對中文字的感受。
老師要我們描摹書裡的一頁,並輪流傳給其他六個人畫同一個作品。他們大家說,你畫的完全就是東方味,你看那個眼睛!
原來守護一個文化需要背負的壓力是不小的。捲捲頭髮的艾米里歐說他很滿意,幾天後把畫完成再給我看。他可能從來沒接觸過來自中文母語國的人因此也無從比較。

那段期間我們的家中有一個桌子是屬於那些藝術家的。在一張玻璃桌上,他們擺了巨大的紙張,每個人沈浸在自己的一角作畫。有一次我們把雜誌的圖案剪下來拼貼在圖畫上,加上一些筆觸和延伸,成為頗為完整的畫作。我也是他們其中之一,用很小本的畫冊剪貼,買了一盒粉彩和炭筆和大家一起從事創作樂事。
一個墨西哥攝影師為我照的一張照片。
那時候我們常常參加附近的畫畫或美術課,回家來就把作品攤開來一起欣賞或是交流老師上課的東西。回到家時常常有人來作客,我們見怪不怪,兩個藝術家後來找來的另一個男孩來補多出的那個房間,又增添了更多藝術氣質。大概因為大家興趣都是藝術,大家向來我行我素,聊天配上梅斯卡爾酒(mezcal)和音樂的時候,是我感受到極度奢侈的日子。
平日兩個法國女孩總是很早起,我起床時她們已經站在門口享受了一個早晨的寧靜。她們一高一矮,早餐只有菸配黑咖啡,只有心血來潮才會做果醬麵包填肚子。微高的那個是捲髮,以前是個歷史老師,是我們之中比較年長的,聲音略粗,喜愛穿年輕的洋裝,舉止像個活蹦亂跳的青春期孩子;另外一個和我年紀差不多,一頭深色波浪黑髮,嘴唇微厚,睫毛極長,阿爾及利亞的血統,衣著鮮豔成熟,襯托她淺棕色皮膚,完全是屬於她的剛強和溫柔。她疼我的樣子總讓我忘記我們幾乎歲數相同,如同母親般那樣露齒大笑,輕易的就能把場子弄的好暖好自在。窗外的風吹進來時,陽光映照在她們身後的光線凸顯他們深邃的輪廓,印象派的印刻在我腦裡鮮明的不會褪色?
兩個法國女孩和其他藝術朋友生要辦一個關於女性作品的畫展。她們籌備時期,我幫忙擦畫框的玻璃,把一幅幅畫框起來,讓每幅畫亮晶晶的。我毛遂自薦把一幅版畫推了出去,那天展場開幕看到自己的話在一群傑出的藝術作品之中,離要撐自己為藝術家還遙遙無期,總之他們常說我的畫裡有一些迷人的東西,他們不會的東西,關於東方的神秘的那一面。
把自己的畫印在明信片上讓大家拿。
兩個法國女孩和其他藝術朋友生要辦一個關於女性作品的畫展。她們籌備時期,我幫忙擦畫框的玻璃,把一幅幅畫框起來,讓每幅畫亮晶晶的。我毛遂自薦把一幅版畫推了出去,那天展場開幕看到自己的話在一群傑出的藝術作品之中,離要撐自己為藝術家還遙遙無期,總之他們常說我的畫裡有一些迷人的東西,他們不會的東西,關於東方的神秘的那一面。我們的畫展。
一群很厲害的藝術家。
較嬌小的法國女孩和我們的鄰居後來變成情侶,她看到書上一個中國藝術家的把人臉畫滿中文字的作品,有點像中國穴道圖解,上面的字寫是各種議題的字眼,艾密里奧非常贊同,他們都想試試完成這個作品,沒什麼我們不敢試的。我拿著畫筆在她男友臉上開始寫字,寫了各種我想得到的字,越寫越密密麻麻,幾乎看不到空隙了。用中文字填滿的一張臉必須花大約一小時才能全部填滿,女孩非常喜歡,艾密里奧把這個做成一支影片,他們說這是他們完成行為藝術的一個作品,我回去看做這個作品的那本書,藝術家正是中國著名的藝術家艾未未。
-
幾日後艾米里歐把畫拿給我看,我寫上的中文變成了背景,黑色筆跡卻十分鮮明,可以清楚看到我說墨西哥如何如何,像一個控訴一樣。他的畫有著非常壯闊的抽象流線,用複合媒材到處噴灑,沒有所謂「實體」的意象,而是類似「情感」和「氛圍」這種東西。很接近達達藝術或抽象藝術的綜合體,以他讓我在他畫中亂寫中文字這點就可以知道。透過嘗試、排列組合,不清楚他是先有了想法才畫,還是畫了之後才想像出那個感覺。
艾米里歐說他之前有賣過很多張畫了,這幾張希望有機會也能到哪裡去展出。展演名可能是「與東方文字、文化的相遇」之類的。
我在墨西哥的時候覺得第一次跟藝術靠的那麼近,那些藝術家是活生生的人,是我真正的朋友。他們有想法、願意分享,不太在意生活物質的高低,也不在意對方是不是藝術家。他們總是有錢去買酒和去夜店玩,像頑強的仙人掌一樣,不用水灌溉就可以好好生長。他們努力構築自己的世界,不為利益或錢做事情。
我們的畫展,橘色那幅是我的畫作。
在物資不豐沛的地方,有時候藝術的花朵能夠更自然的綻放。在法國巴黎那全人類最嚮往的藝術之都,那些藝術家反而待不住了,因為所有人都在講藝術,他們就失去了對藝術的渴望。來到這裡她們多們自由,在創作、生活的路上發現五彩繽紛的能量。
    好玩書寫
    好玩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