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手持杯珓導我擲,云此最吉餘難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謁衡嶽廟遂宿嶽寺題門樓(唐·韓愈)

此詩作於公元805年(永貞元年)。公元803年(貞元十九年),關中大旱,餓殍遍地。韓愈上書皇帝,請寬民徭,觸犯唐德宗及權貴,被貶為陽山令,陽山縣位於中國廣東省西北部,南嶺山脈的南面,屬瘴癘蠻荒之地。公元805年(貞元二十一年)順宗即位(八月改年號為永貞),遇大赦,離陽山,到郴州等候命令。同年,憲宗登基,又議大赦,韓愈由郴州赴江陵府任法曹參軍,途中游衡山時寫下這首詩。 詩人本不信佛,這次主要是遊山,但在廟令的慫恿下隨俗占卜,因為卦吉卻與事違。詩人迭遭不幸,對現實已經感到灰心,便藉機自我解嘲。 自古忠臣如烏鴉,報憂不報喜!說真話,說實話,總是觸動少數階級的核心利益,得到的回報,只是無情的打壓與污衊,在這個已無士大夫風骨與志氣的年代,還有誰願意做烏鴉呢?

註解

  1. 火維:指南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茶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生所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灶孔炰鱔魚-燒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週二學創作 】9 - 手持N_CG專案Demo影片 / 3D建模&卡通渲染練習作者回顧過去擔任PM主導動漫風手遊專案的經驗,分享專案背後的故事以及對卡通渲染技術的個人興趣。後記並附上了近期學習3D建模&卡通渲染的小小成果。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6-11
3/9-EP107【手感筆記】首次公佈!社畜逃脫的秘訣!如何財富自由?擺脫奴役你的闆?!《善用悲觀的力量》3#人性 #貪婪 #欲望迴圈 #知足#財務富足 #善用悲觀的力量#威廉.歐文#漫遊者文化事業#斯多噶學派#哲學#生存之道#簡單#快樂#消極想像#借來的 #二分法 #三分法#預防力#風險#失去#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3-08
顛峰:高手持續成長的秘訣! | 驅動使命、簡約習慣、壓力與休息現代變遷更快、壓力更大、競爭更多,如何一直保持顛峰? 1.成長方程式 成長 = 壓力 + 休息 善用壓力,刻意練習 成長,必須對自己施壓,必須鞭策自己。 壓力,可以刺激生長,培養新能力,必須下苦功,砥礪自己。 如何看待壓力,深深影響我們,培養正念的肌肉、成長和挑戰心態。 恰到好處的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1-28
人的離世首次讓我感到悲傷在11月3號晚上,得知我最敬愛的中醫師離世了。這是我第一次,因為一個人的離開,讓我感到悲傷,整個歷程,包含這個難過,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感受,很像是大學時家裡的第一隻狗離世了那種笨拙感,我不明白這感受是什麼,也說不出話,也不知道該怎麼理解它,甚至我自嘲著「面對狗的離開比面對人離開拿手多了...」 照
Thumbnail
avatar
劉奕妶|因為我養了一隻狗
2023-11-12
手持利器生活實驗 四○○ 不是流一點血 就要流很多汗 淚流太多不好 傷眼傷心傷神 找的代價自己 好好評估一下
avatar
YJW
2023-09-17
相處手記-我不怪,所以我有話要說我一直認為我屬於正常人中稍微比較怪的人,或是勉強算是怪人⋯⋯中比較不怪的那一個,距離——真.怪人,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走進圈內,舉目所見皆是怪人,有人是怪中之怪,有人是怪上加怪,還有人是怪中巨怪,史詩級的怪中霸者。反正各種怪人都有,搞得我正常的像是個怪人⋯⋯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21-08-22
《給支持我許久的讀者》來聊聊寫作寫作不是一條簡單的路,它非常容易上路,卻不容易走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1-04-16
我如此維持好心情-不要放棄尋找身心平衡的鑰匙暫時離開職場,回家休養身心後,九月中我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回到同樣的工作有其風險,尤其如果促發憂鬱症發作的因子還在,就會是很大的挑戰。如今,我已經工作兩個月了,身心維持得相當穩定。我做了什麼使得自己能保持良好狀態?我會說是-「不放棄」的精神。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