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02 進城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 0701 Mainz
在機場啟用歐鐵pass後,我猶豫不決,不知前方在何處,去科隆看大教堂嗎?還是衝海德堡看大學妹子,最後我決定探望歐洲母親之河-萊茵河。其航運價值、國際河川紛爭、水權分配 、河川治理等...我年復一年拿來說事,靠著它賺錢,多看幾眼不為過吧。
市集廣場
街景
出Mainz車站時,過去的記憶瞬間湧現,2016年7月1日 我第一次踏足歐洲土地,首選景點便是萊茵河的Mainz, 2019年7月1日 我的選擇依舊,我嗅著三年前的味道開始尋覓,邊走邊想三年來,我有何成長?
腿力更好、文筆更快、英文更遛了,規劃行程的能力、文史的閱讀量也多有長進,只有一個「特質」我沒有進步,甚麼特質呢?這樣說好了,2016的我各項能力都比2019差 ,就已經來到歐洲了,三年過去,我沒有去更多地方,依舊在歐洲,俗話說不怕慢,只怕站。我的「野心」要更大些,看遍世界。

台灣不差

Frankfurt
某種層面上來說,法蘭克福火車總站是讓我對台灣重建信心的地方,而巴黎北站則讓我的台灣信心膨脹到爆表,怎麼說呢?
法蘭克福車站
法蘭克福車站
車站前景色
2016年以前,我的旅遊經歷離不開日本,乾淨、整潔是我對日本環境的評價,相形之下台灣落後甚多。當然了我是觀光客,日本或許有許多我看不到的髒亂,但我一直以為先進國家的環境,就是像日本一樣美好,直到我走出法蘭克福車站。

車站內還不錯,只是有些要錢的乞丐罷了,但車站外的環境,則讓我「驚為天人」,地上髒污不堪,酒瓶碎玻璃滿地,不知道還能不能騎的腳踏車,隨意堆疊成一公尺高。 車站周邊龍蛇雜處,或許是,我對人家是龍是蛇的評價流於主觀,但大白天的,我有著一絲絲的不安感,只能快步通過了。2016年的感受如此,2019的今日,依舊同感。

我的歐洲第一城法蘭克福,戳破我的誤會,先進國家未必比台灣乾淨整潔,日本可能只是個特別的存在。

我看歐盟

歐盟央行就在法蘭克福,這個發行歐元的組織,我有生之年可能看得到它的壽終正寢。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剛剛通過,那時我在德國所見報紙、雜誌 以及英國經濟學人等,封面全都是英國脫歐議題。當時,我覺得英國的決定,很不可思議,甚至愚蠢難以理解,但今日,隨著我對歐盟議題的更多理解,我不再以愚蠢來看待英國了。
歐元
歐盟的本質是政治組織,符合當時二戰後及冷戰背景下的需求,但時至今日,全球承平已久,經濟幾成重中之重的唯一議題。政治組織歐盟處理起經濟議題,顯得力不從心,常常順了姑意逆了嫂意,難有共識。
歐盟當家難,哪各國自己呢?在歐盟央行掌握法幣發行權的節制下,各國面對自身經濟狀況,缺乏貨幣政策這樣的調控工具,已斷一臂,而另一臂財政政策也受到歐盟箝制,限制一堆,各國手段相當有限。
簡言之,歐盟與各國這雙人舞,跳起來是毫無美感,而且踩來踩去的,腳背都腫成豬腳了。歐盟如果會瓦解的話,瓦解前,歐元會先倒。看著歐元看板,我的思緒跟三年前截然不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17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個人背包遊歐洲 啟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也可以很好其實這個問題真的很難,也沒有標準答案 還是要更接近自己才能知道什麼適合自己,又或者說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適應這個世界。 呆寶靜我真的聽了他很久,追了他很久,但是說真的也不是特別追星的那種,但就是有莫名的情感在,而且覺得他很有趣,分享的storise也都很有趣。 後來覺得他一個人很勇敢,也覺得雖然離
avatar
Hazel
2024-06-13
一個人吃飯在年輕時,一個人吃飯是孤獨的象徵,但在不同國家的挑戰下,作者慢慢享受和尊重一個人吃飯的氛圍和味道。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4-06-06
一個人的夜晚身邊沒有任何的人,也沒有任何的聲響,除了窗外的車子與吵雜,靜靜的躺在沙發上,任隨自己滑動到地板,地板的冰涼,毯子殘餘的溫暖,無一不在刺激著我的感官。 我知道這不是想找人聊天的徵兆,因為這是難得的,可以獨處的時光…… 在緊湊或在麻木不然的生活中 好久好久沒有讓自己安靜片刻,釋放自己 我忘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4-06-03
一個人去住旅館再次點燃我想要獨旅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夜魚寫手
2024-06-01
一個人也可以吃的銅盤烤肉與石鍋拌飯韓式石鍋拌飯和韓式銅盤烤肉真是絕妙的搭配, 每一口都充滿了豐富的風味! 石鍋拌飯裡的米飯入口Q彈不燒焦, 比較符合健康概念. 搭配著肉質嫩滑的銅盤烤肉, 分量一人吃很OK. 簡直是美味的極致享受。 而那海帶芽和醃蘿蔔, 清爽又鮮美, 為整體的味道增添了一份清新。 更讓人驚喜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4-05-29
如何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对于享受一个人的时光这件事,对我来说再正常不过了。 年纪越来越大后,真的对于应酬,社交渐渐感到疲累,每天放工后,不再频繁的在外奔走,聚会,通常都会喜欢呆在家,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1-17
诗 |「一个人的诗」毫无缘由 恋上一棵树的苍老 披翠绿的衣裳 观一扇窗的静寂 如藤编的篮子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2-10-23
《看一个人逃离零疫情中国的旅程》《看一个人逃离零疫情中国的旅程》
avatar
jackie chan
2022-08-23
诗 |「一个人的欢歌」我的梦里皆是奇形怪状的蓝 颠倒的影子 似猫咪在打盹 树影婆娑 漆黑的树结出黑漆漆的果 我乱入到荒野树丛 惊扰了刺猬的冬眠 它在打鼾 鼾声震慑了云的尾巴 我依偎着小草低语 诉说我逝去的少女秘密 倏忽间 露水在我掌心淌泪 是雪落 白皑皑的星光 我漫步 漫步到彼岸的青翠的蓝 唱着一个人的欢歌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1-10-30
?te坏特《一个人的卧室》- 给每一个在【自己的房间】里自在歌唱一切皆chill的灵魂你听过一种微醉且慵懒的歌声吗?如果没有,那你一定可以在乐坛新人?te坏特(坏特)的这张专辑《一个人的卧室 A Bedroom of One's Own》中找到这种声音。?te坏特是我在2020年挖到的宝藏声音,作为乐坛新人,这只是坏特的首张专辑,却已显得无比顺滑而自在。 如果要用某种动物来形容坏特的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