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奪走你的開店夢了嗎?|後疫情時代,門店老闆們必讀Vol.3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承上篇) 老闆娘興奮地問了怎麼合作。但同時也疑問地看著我:「誒~等等!可是你分潤20%,利潤不是都沒了嗎?那要賺什麼啊?」
  • 什麼是未來最好的生意
我說:「老闆娘!你果然是老闆娘,對自己的經營熟悉結構。給你一個讚!沒錯,以一般的門市經營來說。利潤要拉到2成到3成,而外送平台,還要抽成25%-30%,真的店家面對疫情宅化,實在過得很辛苦!」
老闆娘說:「哎呀!真的很辛苦,而且要盈餘多,做的量就要大,做的更累,反而更沒有心思去想行銷、業務了!都被綁在門市。然後量少,又賺不到錢,又有人力成本、店租成本、有時候食材量也很難抓。實在很苦腦!」
我說:「這個確實是很大的苦惱!我當時就跟你一樣苦惱,所以一直在尋找解答,我平時喜歡看書、聽演講、看視頻,我後來有看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講到一句話:
『未來最好的生意,是流動的店舖、流動的老闆、人就是門面、嘴就是營業窗口,緣份就是顧客、生意就在遊山玩水中接洽、成交就在談笑風生中水起!
你若有緣,就能早點成為贏家,你若看不起,就只能在家獨守空店家,繼續看不起,永遠來不及!趨勢絕對不會再等所有人都較好的時候才來,而奇蹟總是在不認可聲中產生!』
姊姊,你有沒有想過,不用店租、不用人力成本的事業呢?然後人們可以用你提供的配料做菜、調飲嗎?」
  • 自由自在的分店生意人
姊姊兩隻眼睛,大大地看著我,眼睛眨了兩三下。
我繼續說:「所以,我決定不開店面,也不請員工了,我只供應配料,教大家調飲料,後來的那三家分店,其實是三個人,就是馬雲口中,流動的店鋪、流動的老闆,他們的家就是工作室、他們走到哪交朋友,當下就是辦公室!大家不用被綁在門市,可以自由自在地做生意!」
姊姊驚訝的說:「原來是這樣,確實這樣,就可以分潤出去了,量也可以因為你一開始講的分享機制,而開始延伸出很多消費者,那我現在有這家店面,好捨不得呀!」
我說:「這個,我也幫你想好了,我提供一個方案,幫你轉型!」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