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相對論》「你無時無刻都在演戲嗎?為什麼不敢作自己?」——又仁 VS. KIM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左起:KIM、又仁。
「覺得有點厭惡自己,覺得是不是太需要別人肯定,沒有自我的逢場作戲。」「社交結束後,我的額頭大冒冷汗,那是我的慢熱性格被逼急了而開始演,迅速想融入那個群體中。」
你會不會覺得,你在日常生活當中都在演戲呢?明明心裡都快崩潰吼叫,還要裝微笑告訴對方OK好。內心重傷自己最懂,有些委屈只能吞下,是這樣嗎?逗點編輯部邀請《單身租隊友》主角群的又仁與程鈺婷,手拿美少女戰士變身魔棒,一邊逛菜市場一邊聊日常生活中的「變身」。兩位專業演員從日常生活當中的角色扮演,一路聊到舞台上演員與觀眾之間的界線。很輕鬆!又很有收穫!不囉唆,街頭相對論,Battle!

▌生活中令人累爆的變身時刻

又仁:可能因為我小時在髮廊長大的緣故,常常要面對不同客人,默默地也扮演起媽媽的接線生,當然也要懂得裝傻,當客人在跟媽媽說些八卦的時候。慢慢大了後,發現那就是一種生活上的扮演。現在在生活中演戲的經驗就更頻繁了,尤其是一種「有意識」自己現在「必須演戲囉」的時刻很多XD。妳近期有特別深刻的經驗嗎?
KIM:最近我生活裡演最大的,就是因為疫情而開始有的zoom meeting!歐洲和美國大家都居家隔離,一堆表演老師太無聊,想說不能荒廢武功,也為了因應可怕的表演線上教學,開始廣邀老師們一起開可怕的線上教學工作坊。好多老師教得好爛!會議也都好無聊!可是又不敢讓他們難過,怕跟他們說實話他們會去自殺,所以每次我只能在鏡頭前演我在沉思,想像空間中有人放了很悶的屁,想說到底是螢幕上哪一個人放的。有一次跟另一個台灣老師一起上線,我們兩個自己另開視窗狂傳私訊鬧對方,結果在大家討論很嚴肅的問題時,我不小心笑場,居然被主席看到問我什麼事這麼好笑?我當場得用英文面對十幾個視窗「掰」出一個理由來,我花了大概快要十分鐘的時間亂講,最後終於掰出了一個好像很有啟發性的答案!那個害我被抓包的台灣老師快笑瘋了,我覺得結束的那一刻我可以拿奧斯卡獎了XD。
又仁:笑場在螢幕前掰了十分鐘的故事我笑瘋,太厲害了!而且完全可以想像妳的心境狀態!
KIM:我跟你講,我笑場被抓包的當下覺得超像高中生被老師抓到傳紙條!但是是在虛擬空間裡,太奇怪了! 我開始要辯解的頭一分鐘還是無法停止笑!但你有發現過自己在生活中有「無意識地開始演」這件事嗎? 我之前開始抓到自己在日常對話中會這麼做,吸引對話者的注意力,有點可怕,這讓我開始思考我自己和觀眾的關係到底是什麼。你會這樣嗎?
又仁:如果是日常對話中的這種情況,我最常發現的是工作上的社交場合,會立刻開啟另外一個模式,大概到三年前吧,那時的我都還會「無意識地開始演」,後來我才漸漸發現這些社交結束後我的額頭大冒冷汗,身體給我很多提示,那是我的慢熱性格被逼急了而開始演,迅速想融入那個群體中。近幾年我才漸漸抓到一些平衡,「有意識」去調整成舒服的步伐。但我覺得妳因此思考到和觀眾的關係很有趣,這的確會影響表演者無論在排練或演出的狀態,每個時期也會有些微的改變。
如同上述跟妳聊到的情況,第一次我們一起合作時,妳應該也有發現前期我在排練場時就是個慢熱的人,我每次進入新的團體都會有一段需要暖身的時期。對了,我這一兩年跟愛人一起搭計程車時,他有發現我比以前多了太多禮貌,會不自覺一直跟司機大哥說謝謝。他說跟我以前在劇場當執行製作時相比,那股老練態度和嚴肅搭車的狀態完全不同。我就說,可能現在常會被認出,習慣性「加強禮貌」可能也是一種演啊啊啊。
KIM:誒,你慢熟是不是跟摩羯座有關啊?其實......我也蠻慢熟的!要我假嗨很容易,但是真的要相處我會發現自己埋在很深的地方慢慢才會出現。
又仁:有可能,但妳剛好是摩羯與水瓶的交界,哈哈哈哈。說到埋很深我很有感,我有時也會習慣埋著埋著,久了變成懶得多說,但是身邊親近的人,他們有時就會怒吼「說出來!」
KIM:是不是平常演太多,能量耗盡,要做自己的時候就只想發懶,我最近在家就是這樣超廢!(幹!你居然還記得我水瓶摩羯交界!!)
又仁:我當然記得啊!哈哈哈哈!對!我也是那種不想浪費能量,平常就想閉嘴發懶的人!

▌進出角色之間的演員反省

KIM:我覺得我意識到自己和觀眾的關係,會反映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和其他人的關係,第一階段會覺得自己是否隨時都在討好別人,就像你開始對司機大哥說謝謝那樣。然後覺得有點厭惡自己,覺得自己是不是太需要別人肯定,沒有自我的逢場作戲。有一陣子就開始反其道而行,故意不接拍,不做反應,想說要非常誠實的做自己,但其實那樣我反而更不開心。後來我再好好地跟自己對話,才開始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演員」,我發現我是喜歡帶給觀眾愉快心情的演員。我是喜歡那種愉快的交流能量,所以才會變成這樣。有了這一層領悟後,我接下來開始更清楚自己什麼時候在演,什麼時候是想要有一個「愉快的氛圍」,什麼時候是真正的自己。
又仁:這種身為演員與生活上的交互影響太密不可分,我們的工作有太多時候要從生活上做起、從生活上練習。而且我覺得妳的這段話很坦誠,並且透過文字說得很清楚,讓我想到之前排練,常常搭妳的車去排練場的路上,妳在開車時的那種放鬆也給人愉悅的狀態很迷人!
KIM:那段排練的時光,讓我覺得你真的是一個相處起來很舒服的人,沒有廢話,很認真也很努力。所以之後每次遇到記者訪問要你演秀娥我就會在旁邊生氣,那種感覺就像一直被人叫演喜怒哀樂!你又不是只會演秀娥!大家可以把眼睛打開一點嗎?
又仁:哈哈哈哈,謝謝妳!!以前也會覺得不習慣,現在開始懂得用一種「沒關係,大家一開始認識我就是從一些短片中認識」的心情去面對,畢竟過去在劇場演出其他類型的角色,不是那麼多人看過。這也是後來轉到影視圈會碰到的狀況,大家對於我角色詮釋上的想像還不大。
KIM:這真的太懂事了,我沒辦法,我會一直在旁邊幫你白眼下去的!
又仁:放心,我也是常常偷偷在心裡讓眼球翻來覆去,哈哈哈哈。
KIM:哈哈哈哈哈,那你現在變成了紅人,是不是會有很多時刻覺得必須要演啊?還有一個延伸的問題,你覺得你是什麼樣的「演員」?
又仁:我還是不太習慣被稱紅人,頂多就是被認出的機率提高了吧XD。我反而喜歡觀眾認出我時直接走上前來跟我打招呼,我喜歡直接、像跟朋友打招呼的感覺,我也喜歡真誠和他們相處,以私下真實的狀態和他們互動。反倒是工作上的會議時還是要「演」一下,例如有些客戶合作,見面時他們還是會期待我跟螢幕上一樣有趣,我就會有意識地還是在某些時候,稍微表現出他們期待的樣子,但儘量讓自己也是舒服的狀態,當然也能讓工作氛圍愉快些,促使彼此快一點拉近距離。
KIM:對啊,我記得上次去員林演出,你在麥當勞被人認出來的時候,是發自內心的開心與她交談,我就覺得很舒服。
又仁:關於是什麼樣的演員,我想想,我是喜歡給人溫暖的演員。我發現即使是喜劇角色,我也會特別在分析角色時,找到這個角色溫暖人的特質。啊啊,然後我喜歡演出時的一些空拍,無論是知道觀眾等等會笑之前的空拍,或是長段獨白時的各種空拍,我喜歡那種寧靜的呼吸。
KIM:我現在也有發現自己的表演可以拉近與人的距離這件事,端看我想不想出手。比如說我每次去那家菜店買菜的時候,我就是摩羯臉,封閉內在。但今天他們看到我們進來拍照我就會打開水瓶模式, 跟他們零距離,大家都開心。常常這樣去買小吃老闆都會多送一些給我捏。開心!都是貪小便宜在表演哈哈哈哈。
又仁:啊啊對了,剛剛忘了說,有時身為朋友如果看得出來妳開始在「演」,我會莫名心疼,而且我懂妳說那種會想反其道而行,不接拍就是不接拍的時刻!! 但有時拿出這樣的「本領」讓氣氛愉悅並且不著痕跡,也是一種很棒的技能!我覺得妳這部分真的強!或是像妳說的貪小便宜也沒什麼不好啊,哈哈哈哈。
KIM:害唷~ 你真的是個甜心誒你!!!!!!!!改天煮菜給你吃了啦!
又仁:要!妳廚藝超好!我也要煮泰式奶茶給妳喝!!
KIM:我要喝!!!我覺得我會叫它「泰到地」奶茶!!
又仁:不道地我可是不喝的(跩屁)! 但我承認在一些社交場合,如果身邊有妳在我真的會很放心,我就會白目地想說太好了Kim在旁邊,我可以對那個人演少一點,因為妳很罩!是不是很偷懶很白目?哈哈哈哈哈。
KIM:可以給你這樣依靠,我終於覺得自己有點擔當了!哈哈哈哈哈。
又仁:我們好像默默聊很多了欸。
KIM:對啊!我正要說會不會講太多?哈哈哈哈。
又仁:哈哈哈哈哈哈,我有感覺到妳的心理節奏。
KIM:你很會聆聽!!!耶~~~~~祝你的新書大賣啦~~
又仁:好開心可以這樣聊!
KIM:真的~~
又仁:約一天一起煮菜吃飯。
KIM:真的要!等你忙完,身體要顧啊!我先來去開另一個線上會議惹......
又仁:好!妳也先忙!
KIM:還好不是歐洲的那種無聊會議。
又仁:哈哈哈哈哈!掰掰!
我娘
作者:又仁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0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