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棒球教育和生命意義之類的東西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指導棒球中最喜歡的一個環節
不是複雜的守備練習
也不是精細的揮棒動作
更不是艱深的投球技巧
而是每次練習和比賽過後的「反思」
與多數人對教練的印象不同,在上課時我不會將自己放在高位,已命令式的方式指導小朋友,塑造出「我是教練,我說的就是對」這種無腦的灌輸式教學。而是會在課程中刻意將自己放在與他們對等的位子,拉近與小朋友們的距離,去塑造出大家願意互相討論的氛圍,並用「問問題」而非「灌輸」的方式來引導這些小夥伴的心理和球技。
還記得八個多月前,我的班級中,有我講話講到一半會忽然躺在地上打滾得很開心的孩子;有在練習時幾乎一整堂課都不講話又害羞又沒自信的孩子(他已經來了好幾年);有以為自己是運動天才瞧不起其他人的自負孩子,以及一整群承受不了挫折一碰就脆的玻璃寶寶。當時,我對於怎麼將運動融入教育元素完全沒有頭緒,也不知道一個禮拜只有一堂的棒球課到底可以帶給孩子們什麼。
而八個月後的今天,那位注意力不集中的夥伴能夠在集合時提醒大家要把帽子脫下並且回答我問的問題;那位來了許久一直都害羞沒自信的夥伴,可以帶隊做操和喊口令,並且在比賽中大聲的指揮大家;那位過度自信的夥伴開始能夠與團隊合作,並讚美別人的優點;而多數承受不了刺激的孩子,開始能夠在挫敗中去找到值得學習的地方,然後互相勉勵。
與其說是一堂棒球課,我更喜歡稱他是一堂生命教育課,當然,我不敢說小朋友們的成長一定是因為上了我的課的關係,但我在過程中也確實刻意做了許多安排,來為小朋友的心理播下種子。
例如:沒有自信的小朋友,藉由增加他們某部分的技巧,在達到某種程度後,誇張且大聲的和他說「很好!!就是這樣!!」,並刻意在眾人面前「不經意」的提到今天表現很好的同學(我也會特別強調是練習造成的,而非他天資聰穎,讓孩子們相信練習,而非相信天賦),等他的信心到達一個程度後,再讓他一對一帶領比較小的幼稚園孩子,藉由「指導弱者」這個動作,慢慢的建立信心和領導特質,最後等到時機到了以後,嘗試讓他帶領團隊的做操和口令,在這樣的情境中,因為必須大聲講話才能使全隊聽到,因此不得不將聲音喊出來,而當一個小朋友敢大聲對所有人喊出話來,代表他的心理素質已經到了下一個層級。
這趟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也讓我更深刻的了解到,生命中的每個過程都是有意義的。今天能有棒球上的專業,來自於之前甲組球隊裡所受的訓練,而知道如何引導的方法(是「知道」而非「專業」,關於「引導」我只不過了解皮毛而已)來自於之前在AIESEC 裡的經驗和自己對因為對教育的興趣所讀的書,這些一連串看似不相關的「點」如經已慢慢成為了「線」,它擴張了我的思想,打開了我的視野,也看到世界的另一層面。往後,等到這些這些「線」夠多了,也將慢慢成為一個「面」來為自己的思維和眼界提升到下一層次。
最後,在經過幾個月的運動教學後,可以確定的是我之後一定不會朝運動產業發展,儘管我確實為孩子們帶來正面影響,但我希望我還能從其他產業中為這世界做更多(也是為自己)。不過,即使不朝運動產業發展,關於「教育」、關於「正面影響力」這件事,確是一輩子要貫徹的事情。
(此篇記於2018/11/15)
蔡政昕
蔡政昕
過去是棒球選手,現為軟體工程師,未來永遠是個知識愛好者。 這裡記錄了我不安分又精彩的人生,期許自己能從不同角色間多元成長:『哲學家的多元思維,工程師的問題解決,強打者的寧靜從容,強投手的堅韌心智,小孩子的好奇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