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馬克吐溫~足球和棒球哪項更適合學齡前兒童的13項比較,我想第8點最重要…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認真覺得第八點最重要~~
用了內容農場式的標題,希望大家見諒哈哈哈哈
世界盃結束惹,這幾天除了看阿根廷之外,FB也推薦了好幾篇足球小將翼的動畫解說,扣除會把人踢飛到天空這一點不算,其實我個人覺得足球還滿適合用來做小朋友的體育培訓的,因為小朋友天生就喜歡奔跑…和尖叫lol
不過身為一個4年經歷上千堂課的幼兒棒球實務培訓員,用擠的也要擠出一些內容幫棒球扳回一些顏面,因此 #選擇戰場,是我的策略起手式~
比運動量,不用講,一定是足球勝利;
但幼兒培訓除了運動量之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如何藉此建立親子之間共同的回憶,3~10歲這幾年說長不長,但很多時候你和小孩之間一輩子最好的回憶,可能有大部分都建立在這一階段,所以如果著重在 #親子關係建立,那勝負可就未必拉~

1. 運動量來比較,足球勝;

如前所述,小朋友天生就喜歡奔跑….和尖叫;
而棒球有90%的轉播鏡頭集中在投手畫面,換句話說也就是一場比賽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半靜止的,相較於整場比賽不斷奔跑幾乎無間段的足球運動,天生對小朋友有吸引力的優勢~ 對家長來說, #放電量 夠不夠,也會是重要考量點~

2. 規則簡易來比較,足球勝;

請用一句話解釋足球的得分;
用腳把這個圓形的東西踢到那個網子裡面,不能用手;
請用一句話解釋棒球的得分;
要先解釋投手,打擊,跑壘,而且 #球棒 #壘包 #跑者 都是專有名詞不能用,其實難度很高~(不過我還是完成惹,好歹我也曾經是上海保時捷內訓計畫的指定主持人 lol)

3. 裝備經濟程度來比較,足球勝;

足球 : 球衣+球;(一般俱樂部可以只做上衣就解決)
棒球 : 球衣+球帽+球褲+手套
除非你和日向小次郎一起踢球,不然一般足球不容易壞,但是棒球很容易不見;

4. 場地尋找容易度來比較,足球勝;

足球場 : 是塊草地或平地就可以,也不用擔心踢到人會有安全問題;
棒球場 : 紅土場難找,雖然幼兒棒球也可以在草地或足球場上進行,但常見的標語 #本場地禁止棒壘球活動 已經說明惹很多

5. 簡易上手程度,足球勝;

足球 : 看半場比賽就大概知道規則,給一群小朋友一顆球,很快就可以玩起來;
棒球 : 遊戲要有規則,規則不可遊戲;面對理解力還不一定夠的6歲以下學員,教練怎麼安排課程就是公立考驗,和6歲小朋友去 “講規則”一定是惡夢~ (不過我還是可以教,好歹我也曾經是萬科和協和教育集團10幾間學校的才藝班指導員 lol)

6. 孩童耐心耗損度,足球勝;

不同年齡層的小孩的集中力時間不同,以前的經驗是5歲以下大概5~10分鐘要讓小朋友喝水或回媽媽那邊一下,尤其在棒球的基本動作等近態訓練更是;而足球天生就跑來跑去,放電之餘,小朋友突然失去注意力的待機時間也比較久,因為他們會一直追著球跑來跑去lol

7. 團隊運動體驗,棒球勝;

足球 : 幼兒階段的籃球足球不管幾個人在場上,通常就是最厲害的那幾個跑來跑去;
棒球 : 場地夠大每個人都有守備位置,雖然可能還是集中在投手和一壘手,但在樂樂棒球規則下,至少每個小朋友都能上場打到球;

8. 發掘個人天賦,棒球勝;

足球 : 同上,運動能力好的小朋友很快就出類拔萃,像我們這種接到球想大腳一踢結果揮棒落空的就會很快被調整到沒球的後衛lol
棒球 : 打跑傳接觀念,小朋友不用全能甚至不用運動能力很好,也因此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
你打不到但很跑很快,可以用跑步來幫助球隊;
你動作慢但不怕球,可以當一壘手來幫助球隊;
運動能力還沒長出來,但你頭腦清楚可以理解規則,在小朋友的世界中這可是超珍貴的能力~
讓每個不同背景能力的小朋友都有發光發熱的機會,是我覺得幼兒樂樂棒球最棒的地方~

9. 親子互動豐富性,棒球勝;

星際異攻隊2裡面星爵和他的 "father" 伊果 還有 在用能量球 "play catch" 的畫面也是棒球文化的一部分,多少父子之間的對話在那小白球的來回中傳遞;
母子玩傳接球的電影畫面我也有印象,不過是在七夜怪談裡面…松嶋菜菜子還說nice catch!

10. 手眼協調性訓練,棒球勝;

小朋友的小肌肉發展要到4~6歲會慢慢成熟,所以56歲的小朋友正好在學用筷子或拿筆階段,而棒球的接球和打球的動作,讓小朋友自然的眼睛跟著球移動,同時加上其他肢體的動作,是全體性的提升~

11. 現場比賽觀賞容易度,棒球勝;

親子情感首重共同話題建立,如果今天下了課之後,可以直接有球賽看,那親子之間的話題建立的可以更立體~
在這方面,雖然台灣人每四年都會學一次越位,現在民間的足球賽和社區足球也越來越多,但職棒相對還是容易入手~

12. 數據直觀和多元性,棒球勝;

對於幼兒體育培訓來說,小朋友的每一個”第一次瞬間”都是最珍貴的回憶,而多元且相對靜態的棒球,在這時候體現了優異性~
足球的第一次 : 上場,射門得分,助攻,盤球(?)…足球數據不熟= =
棒球的第一次 : 上場,安打,回本壘,接殺,全壘打,肥腸肥腸多

13. 學會後可以自己玩不打擾父母,平手~

最後,父母再有愛,難免也需要Me Time,而棒球可以對牆丟,足球也可以一個人練盤球,請好好自己練~~~
總算勉強硬是湊成惹平手=…= =
Takao Mark Twain
Takao Mark Twain
打狗馬克吐溫~7年級回憶收藏B面第一首。 影評太多人寫惹,我選擇用回顧台詞的方式,讓來到這的人聆聽起自己看到那幕的內心聲音~ 13是我的幸運數字,也希望看完的你/妳們也能有一起幸運~ 寫電影,影集,生活,回憶;無名快沒落前才開始寫無名,Facebook眼看也要沒惹,就希望這個地方可以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