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並不認同過去的自己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錄影畫面隨便截圖
從去年12月開始,每週的乙組棒球賽成為了我生活中的一大重點,對於這項興趣我是認真看待,不僅保持每週練習,甚至請了私人教練補足我在投球次序上的缺陷,我也從這段體驗中,獲得了不少心得。
或許有人會問,事到如今你做的這些訓練根本沒意義了啊,你也不可能成為職業選手了,為甚麼還要花那麼多錢和心力在這上面?關於這點請參照我的下篇文章「新鮮人就職八個月的心得(2) 認真培養至少一個不為任何利益的興趣」哈哈哈
不過,今天要分享的這篇近期在棒球上獲得的最大體悟,或許也就能說明為甚麼我會願意持續花心力和金錢在這上面。
這項體悟直直震撼了自己。
---
一直以來,在投球上我都很嚮往擁有速球的本格派投手,因此去年開始在乙組打球時,就一直想朝這個方向前進。而剛開始的確進步飛快,透過私人教練調整發力方式後,的確感受到了不同與以往的投球暢快感。
不過,離開棒球圈後,已經有整整七年沒有認真碰球,一週僅僅一次的投球練習卻又一次投上上百顆,很快的就讓手肘負荷不了這樣突如起來的反覆高速動作,然後,在不清楚是因為手肘疼痛導致姿勢跑掉,還是姿勢跑掉導致手肘疼痛的情況下,現在的上肩投法不僅出點力就會痛,動作和球速也大大走鐘。
因此,在無法投上肩加上隊友的慫恿下,我於上周首次嘗試了選手時期真正的投法,低肩側投。不試還好,一試不得了,這個動作不僅沒有讓手肘不適,還自然而然的善用到了核心與下盤的力量,超過八年沒有投這個動作,整體的投球感覺卻比從去年練到現在的上肩好,尾勁、位移、控球也都超過了上肩。
不過在那當下,心情是複雜的,一方面是驚嘆我的身體記憶;一方面是有點小不甘,因為其實自己一直很嚮往速球型的本格派投手,卻也在這次低肩成功後正式宣告「自己並不適合本格派投法」。
那之後的幾天,我對自己的想法和選擇做了深深的反思,也連帶勾起了選手時期練低肩側投的回憶,可以說那幾天的深思,讓我在心理層面上又有了更上一層的成長。
---
記得那是在升高二的暑假
身為投手的我,因為上肩投太差被建議改練低肩側投,雖然剛開始有著「我是不是要被放棄了」不甘感,但一段時間後也漸漸接受了,並認真地每天練習這個動作。
剛轉練的第一年多真的是痛苦無比,中期甚至得了投球失憶,連一壘到二壘要傳準都非常勉強,有時甚至用力也丟不到。運動會促進腦內啡分泌使你更快樂?不,那時每天的練球對我來說都是折磨,你看著自己眼睜睜練了許久的運動,卻退化到連路人都不如,更何況,那時我打球並不是打身體健康的,而是認真以職業選手為目標。
那時我常會藉著要鍛鍊下盤的名義,獨自出去跑步,但實則是希望跑到隊友都看不見的地方,放心的流眼淚。不過我還是在球場上大哭過兩次,那兩次都不是單純的流淚,而是真的放聲哭得很慘,明明知道有四十幾個隊友不論是學長、同屆還是學弟都在看,但卻完全無法止住自己,我不懂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能問的人都問了,我甚至也在學長學弟風氣重的體育環境中,放下身段去和技術比我好的學弟請教,但這一切都沒有任何改變。
心灰意冷的我有一天終於受不了了,我帶著哭腔和當時建議我改練低肩的林仲秋教練說「教練...我不想當投手了,我怎麼樣都丟不好」具體的內容我忘了,但我只記得教練在最後說到「再一個月吧,如果一個月後還是不行,那我們就認真轉野手」
教練叫我在試試1個月,雖然那段期間不好過,但最終我多堅持了11個月。
---
然後時間來到了高三,也就是距離和教練聊完的一年後,我掌握了一點低肩的訣竅,也投出了不錯的成績。教練在全隊面前說「你們所有學弟都要以蔡政昕為榜樣,堅持就能變強,他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這個低肩投法,也幫助我這個高中三年都沒上過一軍的投手,在升上大學時的暑假就有機會在90幾人的隊員中脫穎而出,成為一軍25人名單內(不過那時的狀態並不好就是了,因為得來不易的機會讓我太用力想得出成績,導致表現不理想)。
----
時間拉回現在,我在那幾天不斷問自己為甚麼要放棄自己過去努力這麼久且幫助我大放異彩的的低肩投法?為甚麼不是剛打乙組就用自己擅長的低肩側投,而是硬要轉練為上肩投法?
最後,我驚訝的發現,自己依舊有「低肩投手就只是配角」的想法,自己仍舊嚮往主流風氣中對於強投的印象。
原來這些年來,我沒有為著自己練了許久的特殊投法感到驕傲,而是有著自己被要求只要成為好配角的自卑感。
原來我並不認同過去的自己。
而那天在不經意情況下嘗試的低肩側投,那驚人的身體記憶,就像一個被我刻意藏起而沉默了八年的老友,重新回來搭著我的肩說到「嘿,我一直都在這裡」
「嘿,我一直都在這裡」
「對不起,我們一起經歷了這麼多,但我到現在才發現我一直沒有打從心底以我們的成就為傲」
「沒事沒事,我才要和你說抱歉,沒能帶你進到職棒」
「你知道的,我並不在意,我是帶著感謝和笑容接受了這個事實,我們那段期間的生活並不會因為沒有當上職業選手而變得無意義。」
「而我也同樣不在意你過去的想法,非主流也好、投不出速球也罷,不論如何我都永遠會是你的一部分」
「即使這8年,不,是包含剛接觸低肩側投到現在的12來我一直不認同你?」
「是的,我以我們的經歷為傲」
「謝謝你...」
---
這半年來的棒球訓練,就像是與自己和解的寬恕之旅,當我決定以低肩側投繼續我的投球生涯後,便完成了這階段的階段性目標。
下一步,我們就繼續用怪投、非主流又少見的方式,在球場甚至是人生的道路上,成為主角吧。
蔡政昕
蔡政昕
過去是棒球選手,現為軟體工程師,未來永遠是個知識愛好者。 這裡記錄了我不安分又精彩的人生,期許自己能從不同角色間多元成長:『哲學家的多元思維,工程師的問題解決,強打者的寧靜從容,強投手的堅韌心智,小孩子的好奇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