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指導的感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到桌球場打球,經常碰到所謂的熱心教練,看誰的打法都不順眼,都想插手指導一下。也經常碰到所謂的熱情學員,看誰的打法都覺不如,都想請人家指導一下。球場上,我沒指導過人,原因很簡單,自學的球技原來就不標準,原理原則也不懂,如何指導人?只是即令一直強調自己沒資格指導人,可是還是經常會碰到人家認為:你球技這麼好,指點一下有何不可?是故意的自命清高亦或看人不起呢?…你怎麼解釋都沒用…

看人指導有感

昨天,球場來了個熱心教練,對誰的打法他都有意見和看法。告訴人家要怎麼站?手要怎麼揮?拍要怎麼拿…甚至示範,指導,糾正…,問題是打球者打過一段時間了,姿勢已經固定了,打法已經順手了,你要他改幹嗎?而且你吹噓了一下自己的球技,表現了一下自己的熱心,然後呢?即令你教的是對的,你走了,他沒人指導糾正,馬上又恢復成原來熟悉的打法,那你浪費那個時間和精力幹嗎?你打你的,偶而讚美一下人家進步得快,對他打的出乎意料球技鼓掌叫好,不是很好嗎?何況熱心教導的很多都是半吊子,姿勢打法都有討論的空間…,因為真正的高手,你不敢找他打,他也不會注意到你…

動作指導要領

上星期有一個平常喜歡粘著我打球的球友—他的說法是跟我打才有運動到—,又請求又要脅的希望我能指導他一下。因為別人都認為他有進步,而且他也認為自己做到了扭腰擺臀,但很快會累,人家講的他都做了,不知道那裡有問題?我確定他真的想增進自己的球技後,問他有沒有手機,要不要看看自己的動作?因為我不在球場指導人的另一原因:對方看不到自己的動作,所以你講的他無法理解,也無法轉化。這點我是在有次有位教練提醒我的動作時才知曉的。他講了半天,我不解其義,他乾脆拍了段我打球的鏡頭,並且將攝錄的影片給我看,我立馬知道自己的問題,我一直認為自己的姿勢正確,動作標準,結果在看到錄像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姿勢既不正確,動作也不標準。動作這玩意兒,你怎麼講怎麼演都無法讓人明白(像我就不明白高手的描述,雖然他說得很清楚。)所以你在球場指導人,對不起,他不可能會理解或領會你到底在說什麼的。最好的方法是把事實呈現在他的面前,我請一名球友,拿著他的手機,把他和我對打時的動作攝錄下來,然後讓他看看自己的動作,再指出他在打球時,肩膀和手臂固定不動的一起揮動,但因手臂在打到球後,沒有收臂到額頭的動作,所以是有扭腰擺臀,但費力多攻擊力不足,所以很快就累了。他盯著錄像看了一會,若有所思,然後沈默的走了。迄今未再聽他再四處請人指導,現在的說法是:快樂就好,管姿勢好不好幹嗎?

結論

舞蹈教室為何都會有一面牆是鏡子?看到自己的動作,老師不必說你也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所有的運動項目—不管是籃球,排球,柔力球,游泳,拳術…都一樣,把學員的動作攝錄下來,他更易清楚自己的動作那兒有問題,如何修改?
下次如果你在運動場上看到有教練或老手在指導動作時光用講的或演的,你大概可以大膽推估:這個人大概是半吊子,他不懂得動作的教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可能錯了》之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黃大米哈啦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正面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允許一切的發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允許一切的發生」之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U型溝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Cream ridge球場, New Jersey!4月快過完了,春節陸續開始,帶家人出來度假,而我就來打一場球。這次選在紐約隔壁的紐澤西球場,因為要到賓州,在中間停一天,我就可以順便打球。本來要選Mercer Oak球場但都滿了,就選附近Cream Ridge球場。現在天氣很舒服,早上冷一些,到中午以後就溫暖起來。從紐約開過來約80英里,約1.5~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4-05-01
【日職球場開箱】不會日文也可以看棒球,中日龍主場名古屋巨蛋攻略開箱!本篇文章帶您一探中日龍名古屋巨蛋球場的開箱攻略!購票新手、第一次造訪,這篇將為你提供簡單的建議。了解如何輕鬆購票、便捷抵達球場,以及享受名古屋巨蛋體驗。名古屋之旅從中日龍巨蛋開始!
Thumbnail
avatar
CT 旅遊帳
2023-10-30
Middle Bay golf course球場!今年的夏天應該是我在紐約這幾年來說,最熱的一次,不過還好熱的時間不會太長,大約2週。從7月開始到月中這點都在90多度,風吹起來也是熱的,讓我想起和臺灣一樣的狀況。為了身體,就先封桿再說,到月底天氣就正常了,溫度在90度/30度以內。當然就安排打球,因為已經有一個月沒有打球,需要來享受一下大自然。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3-08-18
只關於吐槽|在你出生前,我就在打NBA了;羅斯成自由球員;76人想屁吃根據此前報導,利拉德最近與開拓者沒有任何交流,包括球隊選秀、自由球員市場和他的未來都沒有溝通。巴特勒分享利拉德歌曲《Money Ball》並@利拉德。 已經是三年級的喬納森-庫明加(20)比今年的勇士新秀傑克遜-戴維斯(23)還要年輕三歲。 據《費城問詢報》記者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太陽、爵士和獨行俠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6-25
Harbor Links Golf Course球場!球季開始後,讓自己可以固定每1.5週都可以去打一場球,來恢復打球的節奏。疫情開始就沒有這樣打了,現在恢復固定打球後就真的很舒服和爽快。當然球技也會越來越好。有打有差。從4月開始打球,鐵桿和短桿都還沒有恢復,但從最近2場球下來,鐵桿和短桿的穩定性也逐漸找回來。所以現在打球就比較輕鬆和愜意。 這次打長島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3-06-22
不只超越時空更越來越有味道的一本棒球情書 張季雅「帶我去球場」今天終於找到一個完整的下午可以好好的重看一次張季雅的漫畫「帶我去球場」,我還很有儀式感的拿去獅迷的店專心看。 開球那天我有問他還有要去其他球場做活動嗎,他說因為其他五個故事裡面提及的球隊跟球場幾乎都沒有了,所以應該是沒有規劃了。 對呴,反過來看,還真的只有「我們迷獅子」這篇,十多年後不僅球隊在、球場
Thumbnail
avatar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2023-04-12
因小失大只差1天,當車禍被求償90萬強制險能幫的忙小到讓你嚇一跳前幾天義務協助親戚的車禍調解,在調解前我就知道很難處理,因為親戚的機車車禍當下只有保強制險,沒有第3人責任保險。 Q: 對方的腳部粉碎性骨折,求償90萬是合理的嗎? Q:對方求償90萬,只有強制險的情況下到底可以幫上多少忙呢?
Thumbnail
avatar
廖嘉紅
2022-11-25
神明的小紙條|第10首 秦昭王連城求趙璧艋舺龍山寺觀世音靈籤的第10首籤詩,這張籤詩沒有吉凶的標示。 籤題是「秦昭王連城求趙璧」,怎麼解讀沒有吉凶的籤詩呢?
Thumbnail
avatar
安伯黃
2022-02-23
21歲零八個月貓咪球球、始於市場路邊紙箱內、走於急性糖尿病、止於花盆內、升向花卉 球球最後是因為急性糖尿病發做,三天就走了,沒有什麼痛苦。 兩個星期不吃飼料,最後幾天對雞肉和罐頭也沒有興趣,聞一下、舔一下。 灌食飼料一週後,突然不能直立。 看獸醫,注射補水,測血糖等指數,血糖升高,打胰島素。 第二天早上再去獸醫,打胰島素。 第三天上午突然嘔吐、痙攣、急促呼吸
Thumbnail
avatar
Mario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