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偉大老師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斯卡羅》飾演卓杞篤的是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主任,是一位非常偉大的老師,他帶領孩子成為有力量的人,也讓世界聽見台灣的樂音。他將原民文化和學科知識做了最深刻的聯結,是以自身生命灌溉學子,讓文化復振不斷傳承下去。
他的生命早已得獎
知道他榮獲師鐸獎那天(106年9月22日)超驚訝的,因為我以為他至少十年前就得過了。教師節大會在現場收音,因為喇叭音箱離觀眾席遠,所以我只帶著錄音機,沒想到他的感言讓人淚流滿面,尷尬的是沒有面紙,又不能移動影響錄音,只好以手臂拭淚。其實被感動的人不只我,因為典禮結束後,採訪潘縣長也見他眼眶紅紅的。
愛的力量是會遺傳的
查馬克說:「我的父親是一個國小老師、游泳教練,用自己的錢蓋了一座游泳池,自己的錢買了9人座廂型車,小時候覺得為什麼他要去做這件事情?原來,長相是會遺傳的,愛人的力量會遺傳的。我希望將這樣的力量分享給更多人,付出會比得到的更多。父親去年過世了,師鐸獎上面的名字是我,但是我知道看不見的是我的父親。」(查馬克老師的父親朱新民於民國63年任教於來義國小,學校有游泳校隊卻沒有游泳池,只好帶同學到溪中練習,為了解決困境,蓋了1座游泳池,而廂型車則是為了接送學生。)
很多人認識查馬克‧法拉屋樂是因為「泰武古謠傳唱隊」,十多年來,他深入部落採集古調,口傳心授教導學生,在山間傳唱的古謠兩度榮獲金曲獎,他更帶著學生站上世界舞臺,讓排灣古謠在法國、盧森堡、比利時、德國、日本、愛沙尼亞、瑞士、奧地利、美國等國家傳唱,為孩子找到生命的亮點。我最敬重他的是--將排灣文化轉化為最豐厚的教育內涵,培養學生吸收學問的能力、涵養其關懷環境的人文情操、強化問題解決的能力、並能將排灣文化分享給全世界,最在地也是最國際,成為有愛有擔當能付出的人。
在流浪搬遷中堅持文化教育
莫拉克風災後泰武國小經歷過數次搬遷,雖然面臨「流浪」的窘境,沒有空間、沒有環境,學校仍然堅持維持正常的運作,因為這是安定學校最重要的力量。因此不論在哪一個階段的臨時校區,大武山課程照爬、木雕課程照上、歌謠照唱、老師每週說故事照輪、知識擂台賽照玩、各類學藝競照辦;即便是沒有空間,也照樣在走廊佈置出圖書室。這樣的決心與堅持,讓學校的課程益發茁壯,老師在堅困的時期,發揮了極大的能量。之後的麥哲倫計畫和夏日樂學,更長養孩子生命的力量感,不僅分享自身文化、克服困境挫敗、實踐夢想,更成為未來部落希望的人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