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佛堂裡的快感—專訪王柄富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3月16日於臺師大、8月10日線上訪談
訪談/林宇軒、王有庠、辛品嫺 攝影/辛品嫺
對二十出頭歲的新世代現代詩寫作者來說,詩是什麼?
《創世紀詩雜誌》197期的在野良詩專欄中,王柄富與詩人段戎分享了彼此對詩的觀點──如果將「詩」擬人化,他認為詩一定是個睿智而且裡解他的老人:「我希望早上可以被他叫起床,被他罵:『猴死囡仔,攏幾點矣閣咧睏。』然後起床,吃他煮好的粥、他煎的蛋加一點點醬油。」在王柄富眼中,詩是一種「凝結時空的藝術」,透過比日常語言更迂迴的表達來造成留白與歧異性,因為「不說」反而能「說得更多」。
談及「年輕」對創作的優勢,王柄富從另一個角度回答,指出創作的人都很年輕:「因為身分是學習者、消費者多於勞動者、生產者,所以可以盡情挹注目光到自己喜歡的事裡頭。」人或因考慮而衰老,這種年輕卻又老成的個性,讓他保有從容與放肆,在同輩現代詩寫作者中顯得風格獨具。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王柄富,1999年生,高中時期開始現代詩寫作,在個人IG平臺上發表作品。現為臺師大噴泉詩社與北大冬眠詩社成員。作品散見《煉詩刊:星升首測》、《不然呢Brand New》青年文集、《地下水》、《殺青與燙銀》、《好燙詩刊Poemcast》等。曾獲金車網路現代詩徵文首獎、紅樓文學獎首獎。
 
推薦張執浩詩集《動物之心》
我還是想推薦張執浩的《動物之心》。張執浩、王小妮,他們比較是我的詩想要追求的一個典型,有我前面剛剛講那種特徵──他們的詩很耐人尋味,會讓我一直想去重複地讀。《動物之心》在唐山書店就有,比較好買到,他們每首詩都可以一讀再讀,也和在臺灣寫詩的同學們、前輩們呈現比較不同的面向。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