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益沙龍#12|我是誰?你看我又是誰?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是誰?

《我是誰》(Who am I?)是成龍1998年主演的電影,在荷蘭鹿特丹的威倫斯沃夫(Willemswerf)大樓縱身一跳,和劇中竭盡嘶吼的一聲吶喊「我是誰?」蔚為經典。
我是誰?
我想成為誰?
你看我又是誰?
你認為我該變成誰?
無論性別、年紀或職業,每個人都身兼很多「角色」,有的是與生俱來的,有的是爭取來的,有的是無可奈何的。不管角色怎麼來的?每個人對自己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情緒與情感。
網路世代的我們都太習慣角色扮演,求學時BBS掛網時,電腦旁一整排的帳號與角色特性;初生之犢製作節目,一人分飾N角的腳本人物;創業輔導看盡各行各業,從先天特質到後天養成的性格優勢。「角色」之於我而言,有時像小說情節;有時像行銷策略的TA設定;有時卻是自己的內心投射。
「皇上」這稱號是2015年一次廣州參訪行程中被一群吃貨團員拱的,回台灣後,還煞有其事的組了「大食王朝」粉絲團,還有團員自發性寫了小說,畫了組織圖,更辦了幾次實體活動。陸續還有許多人自願加入,自安「角色」,在社群上互道稱謂,大家玩得不亦樂乎。這等小確幸,無外乎就是一種歸屬感的認同。有的「角色」得來不易,有的「角色」隨手可得,有的「角色」勞心勞力,有的「角色」盡享富貴。無論是怎樣的「角色」?端是自己的內心自不自在?情不情願?
我很早就懂得問自己是誰?也花了三分之一的歲月在追尋自己是誰?儘管自知還在探索的路上,但似乎比別人更敏銳地看穿原始的角色,或許是局外人的緣故吧!站得夠遠看得更廣更清晰。
以前老愛講真話論公平!卻總得罪人。
後來才明白,有些人不知不覺是無法體會,有些人則是故意裝傻裝睡,需要等到緣分俱足,才會轉變、接納,所以無須旁人義正嚴詞、左右選擇。其實不管怎樣的角色,都不是外人可以左右的,除非自己願意接受,自己願意聽從別人的建議而改變,所以結果如何,都得自己承擔。
每周創益沙龍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有些人已講十幾次了,卻沒有一次是完全一樣的。因為我們的角色本來就是多變的,隨著時間、對象、心境、氣氛與目的,自我介紹變成一種展現自我的能力,也是各個角色較勁的舞台。在創益沙龍中,不評判是唯一規則。所以一切條件,全變成獨一無二、與眾不同、令人稱羨的讚嘆。生命本就無價;角色本就高貴。
大家好!我是柴契爾夫人絲絲。以前是單純的家庭主婦,老公在是市場賣菜,跟姐姐開了個手作教室,現在是自媒體攝影講師,教人拍出自信。疫情期間,線上組了宅家運動群,在口碑宣傳下,每周幾乎都有兩位數的增長。
各位好,我是淑鈞,在生病前我是一坪廚房創辦人,現在是職業病人。目前唯一的工作就是好好活著,化療照作,藥照吃,但病不一定會好。只能保持平和心情,珍惜現有的一切。希望在年底前出版一本《感恩的力量》。
我是居家整理師嘉鈴,終於降級解封能到府服務,進行家事整理工作。大家認知或許是不會整理的人會尋求我們協助,但事實是,找我們的其實平常很擅長整理的人,只不過礙於現實,例如:懷孕、生病,無法整理。所以,很難看到〈收納人生:我的房屋整理專家〉實境秀裡那樣收納整理前後的巨大差別。因收納整理的第一原則就是要順從業主的生活習慣去整理。
哈囉,我是A YA。我回來了!要告訴大家,別輕易去碰虛擬貨幣。我會繼續寫更多好文章給大家看。
期待一周一次見面,我是芳香里總幹事云希,從事美容美體。可能是因為前陣子過於忙碌,導致副交感神經太過亢奮,會失眠、焦慮。幸好尋找諮商心理師夙敏協助,釐清了一些思緒。疫後,線上線下一定要並行,線下活動增加感情;線上活動持續熱度。
我是培訓知識型KOL的艾斯,九月份將擔任傳媒公司的主播,主力放在創業及中華飲食,尤其是宮廷飲食文化的介紹。
大家好,我是旅遊部落客帆帆貓。疫後解封,去礁溪三天採訪了28家,協助有質感商家推廣早日復甦。八月份基隆嶼已開放登島,記得要防曬;濱海步道、登山步道都很美,建議九、十月去秋高氣爽。
我是正念幸福心靈引導師香銘,最近經歷工作瓶頸、健康狀況與生死別離,正在用所學去實踐經歷如何安住自己?儘管這段過程非常辛苦,卻是很寶貴的旅程。「行善最高的境界不是施捨,而是引路。」任何問題的答案,解鎖的鑰匙其實都在自己身上,不是向外求來的。
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職涯顧問夙敏,平常都疲於輔導諮商,又是三個孩子的媽,鮮少有機會獨處。難得有機會賺到一天假好好當自己,追了劇〈大發不動產〉驅魔師的故事,跟之前〈鬼怪〉類似,就是冤魂有太多執念而無法投胎。就像我們有時會把過多注意力放在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上,太多不確定因素就會讓身心進入混亂打架的狀態。適時獨處,與自己對話,內心的感悟自然油然升起。

角色旅程遊戲

一、寫下目前自己擔任的所有角色
二、講述每個角色的狀態,擔任幾年?及帶來的感覺與情緒
三、刪減到一半的角色,觀察自己會先放棄哪些角色?
四、再刪減掉一半的角色,觀察自己堅持了哪些角色?為什麼?
五、持續刪減到最後,堅持到底的是哪一個角色?
看影片回放紀錄時,大家分享自己每一個角色,那段情節著實令人動容,但礙於不少隱私,我就全碼掉不以文字記錄。將一切美好與感動,留給有在現場的人!
我們往往因為自我要求、外界對我們的過度期待,而迫使我們去追求,或糾結在某個角色裡。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天使,都被賦予不同的使命,每個人都該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擔任該擔任的角色,才能發光發熱。
一部電影裡不會人人都是主角,但少了配角,也無法顯現主角的光芒,稍縱即逝的跑龍套角色,更是劇情緊湊的環節。所以,每個角色都是重要的!唯有肯定自己、看見自己,才能對外連結,與人和諧共處。

本周感悟、書籍或戲劇

一句話本日心得

  • 嘉鈴:不一定要當主角。應該說人人都是主角,只是站的位置不同,但一樣重要。
  • 絲絲:高情商才會好命;生活中百變,萬變不離其宗。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做自己!
  • 香銘:人生半百更加了解自己。不必糾結成就在某一個點上。用生命去實踐。
  • 淑鈞:遊戲中最後只留下自己。活著!才是一切根本。
  • 帆帆:不同的角色,最看重的是工作,因為會有成就感。但適時也該學會傾聽老公的心聲,維繫好妻子的角色。
  • 母后:角色是階段性的。唯有所有角色的組成,才能讓人生變得圓滿。

參與動腦分享的天使們

創益沙龍-動腦創新交流平台

短短一個半小時,進行人脈商機交流;數位工具教學;各產業經驗分享;及共同集思廣益協助彼此提升業績。本周很特別,有突破性進展,因我和會議長志蘋都有課在身,很感謝代班主持人夙敏老師和絲絲老師的系統協助,讓每周五之約得以延續。既然開此先例,我就可以放心請假讓大家輪流發揮了(誤)『創益沙龍-動腦創新交流平台』就是這麼可愛的地方。期待有你的加入!

{{{預約報名參加創益沙龍}}}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我一點鼓勵!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到臉書私訊與我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49內容數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自媒體經營與培訓,再跨足到元宇宙與AI。關注其趨勢發展,及為現今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又會對各行各業產生怎樣的加乘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