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05 - 3個關鍵盤點,幫助你從系統論角度定義自己,謹慎選擇要維護的人際關係,形成正向循環,加速通往積極的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十而立 📑05 - 3個關鍵盤點,幫助你從系統論角度定義自己,謹慎選擇要維護的人際關係,形成正向循環,加速通往積極的
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你會如何定義自己呢?
這篇文章是《紫式書齋》的第二主題〈三十而立〉的第05篇。這篇文章,想與你分享,我利用系統論知識,對自己一天的角色安排進行自剖的結果。這個自剖的流程讓我發現了自己每天扮演的三個角色 -- 「個人角色」「職業角色」「關係角色」。對這些角色的認知,幫助我更好檢視自己的時間投資與花費,也讓一天的行動更有成就感,形成正向循環,通往積極的生活態度。
開啟這種積極生活態度的關鍵,源自於一個簡單的心態轉換:
把自己,看作是一個系統。
把自己看作是一個系統,我們就能開始注意到自己的角色,所涉及到的他人,以及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對彼此產生的價值。因此,這篇文章想系統地介紹給你,用系統觀點來思考自己,啟發自己的三個關鍵盤點。這三個盤點分別是:
  • 盤點 #1 : 系統要素 -- 我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 盤點 #2 :系統連結 -- 我自己扮演的角色,與所涉及的他人的角色
  • 盤點 #3 :系統功能 -- 我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對我所屬的群體的產生的價值
你會如何定義你自己呢?如果你還沒有很有自信的答案,或者有大概的答案但還想更近一步,歡迎閱讀以下內容,用系統觀點,來重新思考所謂的自己:

盤點 #1 :系統要素 -- 你是如何扮演你的「個人角色」「職業角色」「關係角色」呢?

你的一天,總共扮演的多少角色呢?
我目前一天扮演的角色有三種:
  • 個人角色:早上三點到七點,我扮演著終身學習者與數位寫作者的角色,學我想學的,寫我想寫的。
  • 職業角色:早上八點到下午一點,我扮演著我的職業角色,做研究需要做的事情,寫產品需要的程式。
  • 關係角色:下午三點到晚上九點,我扮演著我的朋友家人角色,交往想交往的人,關心想關心的事情。
意識到自己在一天對自己的角色安排,我們就可以在時間到的時候,無摩擦切換,確保一天都照著安排來前進。

盤點 #2 :系統連結 -- 因為自己特定角色產生連結的他人,哪些值得繼續維持,哪些有毒要趕緊斷開呢?

你扮演的每個角色,分別與哪些人產生連結呢?
根據我一天扮演的三種角色,我與他人的連結,可以分為三大群體:
  • 個人角色:為了精進自己終身學習與數位寫作技能,我接觸網路上的寫作社群,與高產的數位寫作者學習。
  • 職業角色:為了完成職業要求的研究與程式開發任務,我與研究單位的同事,產品開發團隊的同事,
  • 關係角色:為了維護自己的身心靈健康,積極與自己的家人伴侶朋友對話交流,維持彼此都愉快的關係。
意識到自己每個角色安排下,所接觸的人群,我們更能判斷特定的人,在特定的事情上,對自己帶來的損益,也能更謹慎選擇要維護的關係。

盤點 #3 :系統功能 - 我作為我扮演的角色,在我與他人的連結裡,貢獻了什麼價值呢?

你扮演的角色,對產生連結的他人,提供了什麼價值呢?
根據我扮演的三種角色,以及相對產生關係的他人,我提供了三大價值:
  • 個人角色:我能在每天與自己的相處與實踐中,投資自己,達成目標,自我實現,讓未來的自己持續感到愉快。
  • 職業角色:我能在同事與合作對象與我的往來中,完成工作,推進計畫,貢獻價值,讓與我合作的對象能持續感到愉快。
  • 關係角色:我能在家人與重要他人與我的往來中,用心聆聽,積極對話,讓對方與我的來往持續感覺愉快。
意識到自己在角色安排下,對產生連結的他人提供的價值,我們能確保一天過得充實,有意義,形成正向循環,通往積極的生活態度。
你覺得哪個盤點最有啟發呢?
如果想進一步讓我的內容幫助到你,你可以
謝謝你閱讀到這邊,我們下一封電子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