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和管制藥品的使用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有記者提出以下的問題。
記者:這幾天有一例接種高端疫苗死亡的個案,提到他有吸毒的情形。那是否會建議類似情況的民眾暫緩接種高端疫苗呢?
陳時中:應該要呼籲大家不要吸毒。
關於管制藥物使用者(我用詞超正確)要不要打疫苗,我認為:
1.如果你是合法使用:請諮詢醫師。
2.如果你是非法使用:不要在打疫苗前後混合多種藥物使用,或嘗試新的劑量、新的種類,也不要邊運動(大家懂的)邊使用。
3.如果你是非法使用,並且想戒除,請搜尋指定藥癮戒治機構,或找各地方政府的毒防中心求助,這些機構不會因為你去求助就報警的。也可以找一些民間團體,他們會幫助你。
4.如果你是非法使用,並且不想戒除,只想知道怎麼使用更安全,請洽露德協會,他們推廣減害已久,是個用心的機構。
以下這些機構可能可以幫助你,你可以搜尋理念相近或交通方便的機構。如果找到理念相近並且欣賞的機構,也可以實質的支持他們,疫情期間,很多團體都辛苦。
在這裡想引用我的精神科醫師說的一句話:「重點不是減藥,或停藥,重點是讓你好好的生活」。我認為,在這個議題中討論個案是否無辜,是比較次要的,我們不是要把人定罪,也不能幫他人定義事情的對錯。例如我覺得吃百憂解讓我好多了,但其他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意即,他認為我必須不靠藥物維持心理健康才算負責任)。不管人心中善惡的定義是什麼,我都會希望在每個地方,處於每個階段的人,都可以有更多選擇,知道自己有什麼資源可以使用,可以到哪裡尋求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Q丸
    Q丸
    小時候比較特別,不太能適應團體生活,想更了解自己因此念了心理系;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卻進了犯罪防治研究所;因為對人群的熱愛而慢慢找到自己和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 關心精神疾病、犯罪、成癮和社會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