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問題」這句話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喜歡學習,從小就喜歡學習,覺得很新鮮,可能也因為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不過這不是這篇想談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不管上什麼課,幾乎所有的老師都會問一個問題:「有沒有問題?有問題要提出來喔!」可是我覺得這句話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記得很小的時候當小老師教同學,發生一件事情,我在教同學一個跟時間有關的數學題,我也是學老師問他有沒有問題,然後他說沒有,可是出題目問他,他還是不會,講解完問了他還是說沒問題,再出題目還是不會,後來才發現,他的問題是出在為什麼一天是24小時,當時我覺得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嗎?那個時候當然會覺得你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但是換成現在,就會覺得世界上的知識這麼多,我知道的理所當然跟別人知道的理所當然本來就不一樣。所以當時的同學根本沒有「一天是24小時」的知識,當然不知道有什麼問題。
  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聽不懂什麼部分?必須建立在已有知識的狀況下。最近上的是畫畫課,就遇到畫出來比例不對的同學,但是他看不出來他的比例跟老師的比例不一樣,所以老師問有沒有問題,他根本就問不出來,只能從繳交的作業上發現同學有這個問題。就像一般人認為的音癡,你問他有沒有問題,他一定跟你說沒有,還會跟你說他唱得很好可以當歌手,但是他就是想不透為什麼大家都說他不可能當歌手,然後可能還會被說他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覺得,就因為大家的認知不同,所以才有教學這件事,去學習大部分人認為對的事情,或者學習認識該領域公認的思考邏輯,有對公認的認知,才能判斷自己是公認的還是獨立於公認之外的。對於教學,我會覺得作業很重要,至少相較於口頭上的一句「有沒有問題」,更能夠發現學生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字走著走著,畫筆繞著繞著,卻深藏在最愛的藍色裡。 目前文字為主,情緒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另一個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日記書x20.7.1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日記書x20.08.2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日記書x21.4.2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要什麼,就去哪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沒有是否能「自主學習」的問題,只有「學習本能被消失」的問題學習原本無關是否自主,它是一種「本能」;但當大人因為太愛小孩,太希望小孩學到很多,開始竭盡心力的設計課程,卻反而因此將小孩「想學」的本能拿掉。當小孩被放在一個「該學什麼」的框框裡,他的學習本能被拿掉了,進入了「不自主學習」狀態。有了不自主學習的狀態,才會有因此對比而生的「自主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21-07-08
    「我該選薪水高還是我有興趣的工作?」你知道這本身就是個奢侈的問題嗎?曾經有個迷惘的大學生問我:「你覺得,我該找薪水很高但很辛苦的工作,還是薪水很低但我很喜歡的工作呢?」 我看,我們就試著換成「月薪25萬但是很辛苦的工作。」跟「很喜歡但是月薪只有三萬的工作。」吧。 我會怎麼選呢?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5-10
    講出「我老了」這句話超沒擔當滑FB跟IG很常注意到身旁年輕的朋友 比如PO個慶生照、跟朋友吃飯合照、或看到人家最近在討論自己不知道的新事物時很常看到會打上這三個字「我老了」 感覺說了這三個字就好像替自己先上了一個盾牌 我老了,內心潛台詞: 所以我做事情不會盡全力也會沒做好是應該的,交給你囉 所以看不懂的事情,那是年輕人的世界就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3-13
    有沒有稿費不重要/這句話是真的嗎? 上一篇我寫到為錢創作可以嗎?有人說當然可以,有人回不可以,不管你的答案是可不可以,那都是大家的選擇及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1-03-05
    你知道你的天賦嗎?不知道的話就來看這本《你沒問題,只欠缺找到自己強項》我們每個人在念書與工作上,應該都會有為什麼別人做得到,自己卻做不到或是自己怎麼都做不好的疑問出現吧? 這並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每個人的天分都不同。這麼說好像有點在推卸責任,可是這個世界上本來每個人就百百種,每個人所擅長的專長都不同、適合的工作自然也不同。 這本書就是在談,你要如何找到你的強項!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