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洞大開】之 【你是在投資還是交易?】之 【先生你找老婆還是X友】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往大家都是討論「投資與投機」的差別,今晚我想來點不一樣的…,
我們談談「投資與交易」的差別。
投資就像找老婆、交易就像找X友,如果你明明想娶老婆,結果用玩一夜情的方式做,沒搞懂「投資與交易」的差別,想的和做的不一樣,你覺得會不會家破人亡?
我把投資定義為,找到一個體質好的公司,長期持有,希望公司成長並且伴你一生,就跟你的終身伴侶一樣~
至於「交易」,不用管公司好不好,只管股價有短期波動,不論漲還是跌,只要有利可圖就好。就跟夜裡寂寞難耐一樣,你才不管眼前女生是否溫良恭儉讓,那一晚上只要「浪」就好。
所以,你千萬不要拿著投資的觀念來談交易;拿交易的做法來跟我說投資,先想好眼前這個是要共渡一生,還是一晚。
例如,有的人聽投顧老師買了股票,心裡明明想著,如果賺錢就要跑,結果不如預期的虧損之後,立刻轉念「不然放著好了,等他長回來」,這就是標準的把X友娶回家了!!!
又例如,你買了一張優質股票,希望公司長期成長,可以帶來很好的收益,結果一個短期下跌,緊張得要死,又趕緊把股票給賣了,這就是標準的想找老婆,結果一天到晚傷害良家婦女。
---
投資與交易怎麼區別?讓我來教教你
#投資看基本面,看方向
1. 長期持有,不理會短期波動,除非產業或是公司發生質變
2. 研究產業、公司競爭力
3. 勝率相對較高
4. 需要忍受較久的獲利時間
5. 交易週期,最短以月為單位(最長可以天長地久)
#交易看技術面,看波動
1. 不管公司好壞,重點在於股價波動
2. 短進短出,多空都做
3. 研究技術線型、進出訊號
4. 勝率看個人能力,60%就很屌
5. 追求短期且立即的績效
6. 交易週期,最短以5分鐘為單位
▌可以同時做投資和交易嗎?
可以!當然可以!我自己也這麼作。
需要謹守三個原則:
1. 決定好這一筆是做投資或交易
2. 規則不要混用
3. 明確定義自己的配置比例,我的投資部位大概30%,交易大概10%
▌可以同時找老婆和找X友嗎?
不行! 你想死了嗎?
聞氫哥你覺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聽張簡講幹話
來聽張簡講幹話
擁有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 喜歡觀察越來越奇怪的金融現象, 擅長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來點醒投資人! 在這裡,我會用最好笑的幹話,教你學會投資! 就算你仍然覺得投資很困難, 沒關係,那你在這至少可以學幹話。 在同名FB不定期舉辦免費講座,趕快去按讚追蹤設最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