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露詩心,捕捉詩意──《更好的生活》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更好的生活》十周年增訂新版最近入手,欣喜也感傷。
因為作者之一的吳岱穎學長在六月時已於睡夢中驟逝,大家都難以置信,那時又在疫情最如火如荼的時候,南北之間也阻隔重重。當時我就找出舊版《更好的生活》重新翻閱,試圖從散文中再重溫岱穎學長的聲腔語調、思想見解。
這本書是詩人兼教師作家凌性傑及吳岱穎學長合著,兩人分別評析自己喜愛的現代詩,先以散文描述自己的生活與心情,再逐漸連結到詩本身,娓娓道來,深刻解析,如此解法也給詩評增添溫度與質感,使讀者能不畏困難地,能跟作者一起深入詩的世界。
兩位學長在集中的散文,語調都自然、親切、坦率,使人讀來如同見面。比如岱穎學長的〈肉身道場──陳育虹〈行草〉〉,先從愛跳街舞的學生J談起,提到學生雖然跳的很有活力,但「我想問J的是,很好你讓別人看見你有活力你也跳得很爽,那然後呢?然後你還有什麼更深的東西可以給人?」看到這裡,我不禁笑了,的確這就是岱穎學長的說話方式,犀利直率,正中核心,使人畏懼。
然而其後他又從「無垢舞蹈劇場」、雲門的《行草》娓娓道來,談舞者內在流動的氣,談如何以舞蹈表現書法,再談陳育虹的〈行草〉,詮解書法也只是「一法」,也就是「人法」,「是生命本身,也是存在的憑藉。因為不在而看見在,從失去理解完整,意義就在留白之中流轉,這正是中國書法藝術與中國文人畫最重要的思想特色:『計白當黑』。」因為這樣耐心地層層深入解說,我突然就看懂這首〈行草〉詩了,也突然懂了過去我所不甚理解的書法與舞蹈,讓我感到,學長內心,是有一份「欲把金針度與人」的熱情,外冷內熱的性格在詩評中展露無遺,讀著讀著,彷彿又再復活了。
文字使人想念起逝者,也安慰了生者,果然是超越了肉身的存在方式。
其餘篇章也都相當精采,我所喜愛的還有〈陪我去遠方──羅智成〈荀子〉〉、
〈走向天地的時候──鄭愁予〈寂寞的人坐著看花〉〉、〈春暖花開──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等等,詩本身就動人,解析的文字也精采,兩相輝映,美不勝收,一篇一篇看下來,是非常享受的過程。
因此本書能再出十周年增訂版,我是很開心的。新版多了性傑學長寫的〈承認並安於生活──瘂弦〈深淵〉〉、〈讓整個世界綻放──李長青〈愛與寂寥都曾經發生〉〉、以及岱穎學長寫的〈停車暫借問──郭哲佑《間奏》〉、〈被遺棄者私語──林餘佐《棄之核》〉,封面是美麗的群山,很值得買來送給想理解現代詩的學生。透過一篇篇直見性命的散文,以及細緻的審美與詮釋,會讓人更撥開詩語表面的迷霧,直抵其中的美好。而懂得品味美,也就能使我們能擁有更好的生活了。
《更好的生活》十周年增訂新版博客來簡介如下:
另外吳岱穎復刻詩集《造夢者》也剛出版(收錄他已絕版的明朗、冬之光以及專為朗誦寫的詩)
博客來簡介如下:
    1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