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當youtuber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清晨當youtuber
今年我們學校的暑期輔導課因疫情採線上教學,但是「同步」或「非同步」的形式都可以。我選擇非同步的預錄影片方式,因為高三要上的課程滿多的,怕教不完,也不想為了教文言文犧牲講白話課文的時間; 一方面暑輔的排課大多是學科課程連堂,沒有藝能科,如果採同步,擔心學生眼睛長時間盯螢幕受不了。還有,因為兩千也沒上學都在家裡,非同步的形式比較能讓我照顧家庭,我可以趁清晨她們還沒醒來時錄課程,其他的時間陪伴她們,這樣就不用擔心上課一直有「背後靈」盯著螢幕,也不會在吼小孩時讓學生驚見老師的另一重人格。
於是就展開了清晨當youtuber的生涯。每天一大早起來,我梳妝打扮,換上整齊的衣服,先排練一下要講的內容,然後打開暖黃的鹵素檯燈(我應該要去買個網美燈才對)與麥克風,用google meet開始錄製課程影片,再把影片上傳到youtube。
一開始不太習慣自己的大頭一直出現在螢幕上,覺得不管怎麼打扮都很不上鏡,學生一定覺得很煩,怎麼一個大嬸在鏡頭前一直碎唸,難怪我大部分的理科同事,是採取用投影片錄旁白的形式,不露臉,這樣就不必忍受一直看著自己的大頭。但我還是堅持要露臉,因為覺得人文學科,有趣的不只是知識本身,講課者「這個人」的想法、詮釋方式,也很重要,所以怎麼可以沒有「我」出現在畫面上呢? 後來又得知我新接的班級中有聽障生必須讀唇語,就更加肯定自己這樣的作法了。
日復一日盯著自己的大頭,逐漸地也習慣自己的形象,覺得沒那麼難看了(笑),想到蔡宇哲老師主編的《哇賽心理學》中,提到社會心理學中有一個理論,叫「重複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意指任何事物(圖片、音樂、姓名……),只要不是太讓人反感或無聊的東西,多接觸幾次之後,人們就會因為熟悉感而提升好感度。所以商業廣告就是應用這個原理,選舉看板也是,戀愛只要不是糾纏對方,多多碰面增加對方對你的熟悉度,也有助提升好感,所以「近水樓台先得月」,不是沒有道理的。因此學校老師當youtuber,也不必太擔心自己不上鏡,因為學生一集一集看下去,就會習慣你的形象,對你有好感度了。
排除了「自我厭棄」這個障礙之後,當youtuber還有一個最大障礙是技術問題,收音、剪接、設備設定……花在排除障礙的心力時間可能還多於同步上課。我一開始用網路攝影機內建的麥克風收音,結果有金屬音似的雜音,後來買了網紅專用麥克風,就清晰很多。但是播放影片給學生看時,就不知該如何設定,關掉麥克風用喇叭播,會有不同步的迴音; 用手機播音電腦播影像,聲音太小太不立體;網路上教人打開音效設定中的「立體聲混音」,但是必須先下載音效卡廠牌這方面的驅動程式(太複雜了直接放棄); 後來才發現,不開喇叭無聲地播放影片,錄進去是原音重現,效果最好,「回到原點」果然經常是紛雜難解事務的解決方式。
於是我也就不知不覺買了一堆設備:網路攝影機、麥克風、觸控筆、甚至桌上型電腦……就花光暑輔所賺的鐘點費。耗這麼多精力後,經濟上,我也是「回到原點」(倒)。
最大的收穫是得到一個平常人也能明白的體悟: 「當youtuber真是不簡單啊!」那些點閱率上百萬可以獲得許多分潤的youtuber,一定是花了許多時間、金錢,雕琢自我形象、創發有趣腳本、排練到流暢無誤,並且還研究了許多影片製作技巧,也難怪有些youtuber會產生心理問題,因為日復一日榨乾時間腦力搏取點閱率,分潤又時常不如預期,還不時遭科技平台修改演算法影響曝光率,真是很耗竭心力。好在我只是暑輔清晨當個玩票性質的youtuber,不必打扮太漂亮、或太多花巧的技術,就能保障有三個班一百多人的點閱率(因為可以考觀眾影片內容),而且不必擔心自己過氣。更重要的是,打開房門,我又可以變身為平常的母親,回歸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可以輕易地「回到原點」,這就遠比當紅youtuber要幸運許多了!
    1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疫情下的烘焙時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清晨陽光散落在窗口 旁邊擺著枯萎的玫瑰 小調圓舞曲在播放 我喜歡你牽著我的手轉圈 我們如此靠近、親暱 我喜歡感受你的呼吸   旋律漸強 臨亂的髮絲 你的笑聲 我們旋轉 你肆意地笑著 我們光著腳ㄚ踩著冰涼的石塊 一切都是如此美麗
    avatar
    金 帛
    2021-06-29
    清晨的夢是打翻在包包裡的粥一首關於打翻東西的詩。
    Thumbnail
    avatar
    陳亭君
    2020-09-29
    清晨隨筆要找到休息暫停的理由真的太容易了,那猶如地心引力一般無時無刻的在空氣中拉扯著自己回到遠點,我總隱約的感覺,一旦停下來,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了,可能不會只是停在大氣層中的某個階段,而是恍如即將用完燃料的火箭,一閃一閃的噴著即將全滅的火光,然後在未知的下一秒起,整個船艙失速墜入地面...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20-01-26
    唱起 J-Pop 更拿手的韓樂清新 Youtuber - Darlim&Hamabl這次要分享的是近來人氣高漲的韓樂 YouTuber ─ Darlim&Hamabal,擁有溫暖聲線的他們,更拿手的可是 J-pop 跟動畫主題曲,趕緊來聽歌吧!
    Thumbnail
    avatar
    Glenda
    2018-10-23
    清晨雜記2017.5.6 清晨,聽見大兒子翻身起來,我撐開重到不行的眼皮,瞄了一眼手錶,很好,不到7點。前一晚被兩個小子左踢腿右揮拳,嚴重睡眠不足的我,當下決定,閉上眼,裝睡!
    avatar
    Min-tzu Hung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