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啟程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有一天,身為母親的我異想天開(還是想不開?),總之,就把好多年前其實想帶著孩子去實驗教育的願望不小心給實現了,但是,這段歷程到底能走多遠?還是半路就發現走不下去(孩子不適應或我們彈盡糧絕),我也不知道,都說是實驗教育了,當然對我們來說也是「實驗」。
為了從頭開始記錄這段旅程,決定每隔一段時間,就把過程書寫下來,目前在開學前半個月、開學前一天,分別已記錄二筆,想想,乾脆打包放到文章裡,可能不適合放到自己現有的出版專題「想要和你談心說愛」,決定就直接以不分類文章放在這個空間裡。
就像旅行會拍照一樣,這個實驗,也就留下文字做為未來回顧用,如果不小心幫助到其他朋友,也算是樂事一件了。

之一:開學,𠊷數。

我想不起來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之下,竟又看到了共學團體的招生說明會訊息。四年前,也曾經參與過一回,只是當時諸多考量下就作罷,這件事也就不曾再放心上。所以,這次的資訊又映入眼前,只能想做是機緣。
大概年紀漸長,記性開始不若從前,可以感覺這一切有其脈絡,可能也跟「以『人』為學習主體」這件事有極大關連,只是自己想不起來。總之,在這個暑假裡,從參與那一場說明會起,然後又嚐試參加面談(當時抱著聽一聽,學習一些如何引導孩子的方法或觀念也是收穫的心情),接下來大概有半個月左右的時間,一邊跟室友討論著,一邊不斷地反問自己,但總是來來回回的,猶豫不定,最後反而是室友的一番話成了推手,讓我做出決定。「反正在人生裡,我已經太常出走到非多數人會選擇的路線了,好像也不差再一次。」我這麼告訴自己,但心中仍是緊張不安的,畢竟,對我們來說,那是一條未知路。
我是這麼想的,既然名為實驗教育,那就當成一場實驗吧!只是這回玩得大了一點,拉著孩子一起。何況在那一次的面談後,孩子態度反差之大,變得一副興緻高昂又期待的樣子,也是另一個讓我做出決定的原因。大不了,真的走不下去(孩子不適應或我們彈盡糧絕),再回到原來的體制裡。而我們所希望的,不過也就是讓孩子真正學會自主學習、愛上學習,能有一個空間去探索和嚐試自己,而「空間」,好像是體制裡比較難做到的事。
我忽然反思了自己,像我們這樣的成人,真的有能力為自己拉出一個空間時,好像因為習慣了過去的模式,反而給出空間會有不安、害怕的感覺?常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要做什麼?於是,要不,就回到原來的樣子,要不,就得帶著這種不安的感覺繼續前進。那一天,看到曾經寫下的一段話,是提醒,也再次觸動自己:
Never forgot where U want to Go
With FEAR,but don't be fear
Never forgot to LOVE.
可能從小就容易緊張、焦慮,也從小就是聽話乖小孩那一種,但又到底哪裡借來的膽?一路上竟然常做出這種不安於室的決定?曾想形容這些決定很沒頭沒腦,不過,又某部分認知自己並不是無腦衝那一型。怕不怕做錯決定?會不會擔心有一天後悔了?多少在某些夜深人靜時,會浮現這些念頭,但如果一直擔心、害怕,那就走安全的路就好了啊!人活到最後不就是要「對得起自己」、活得「讓自己滿意」,跟別人(滿不滿意)哪有什麼關係?而我希望我有活出自己,希望死亡來臨前,我可以對自己滿意的說出:「此生足矣」。
寫了那麼長一篇,是陸續接到開學相關資訊了,離正式進入團體的時間也開始倒數,不只我心中有不安,孩子其實也是既期待又緊張,不知道我們能走多遠,走多久,但這一段歷程,很想用文字一一記錄,有人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有些當下的情緒、情境等等,若不在當時書寫下來,未來回想,也就變得模糊不清。
不論是走一學期、一學年、或者可以走更久,都是人生旅途一段風景,旅行時,我們用照片記錄一切,學習過程中的點滴歷程,就用文字吧。

之二:新的世界。

明天,就是共學團第一次上課的日子了,孩子既期待又緊張,我好像也是。
因為接下來要去的地方有一段路,為了節省交通時間,利用今早,在婆婆協助下,稍稍走了一回新的路線,好讓自己隔日不致太匆忙。下午則接到原校通知,可以辦理轉出證明了,由於開學後家長不能進校園,擇日不如撞日,約好時間後,趕緊到校把文件辦理完畢,算是完成另一件心事。臨別前,拍了校園一隅,這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畫面之一,幾棵台灣欒樹,為校園四季增添不同色彩,四年光陰,竟也飛逝得如此之快⋯⋯啊,明明就不是我上學,卻開始對這個學校有些不捨起來⋯⋯。
原校園一隅
除了搞定交通,這幾天其實也接到蠻多文件需要填寫的,然後,又因為一切陌生,例如:要帶什麼到學校?中午如何用餐?有沒有制服?有沒有書本?⋯⋯等,共學團老師還因此為我們開一次線上會議,幫忙釐清這些疑問,甚至約好開課第一天會協助引導交通,看著一切陸續就緒,心中也安定不少,新的旅程即將開始。
不只是孩子要迎來新的開始,我自己的工作時間和方式,似乎也都要跟著再次調整。這一個月,從好奇到期待、到焦慮、甚至有些不確定感,再到此刻相對的安定,回頭看,才發現自己原來又冒險了一回。寫到這,忽然想起,連我工作的辦公室,也都在這段期間搬到了新址,有種,經過三級居家防疫後,迎來新世界的感覺。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或追蹤我專欄訂閱請點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