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為了過日子?還是找尋熱情所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凌晨睡前滑到這則令人心痛的新聞...
一個月前,燁也說「媽媽我不想去上小學」
我感到害怕…燁發出的訊息,如此相似...
-
燁:「媽媽我以後不想去上小學」
『噗!』我嘴裡的湯差點沒噴出來
1個月前,晚餐吃到一半,兒子丟了個振撼彈給我
可能是阿建老師的書看多了
我總是想,將來孩子大學想唸什麼科系學校
只要孩子有想法,我一定全然支持
若是孩子無意上大學,想發展興趣或認識世界
就讓孩子廢個2、3年…探索自己一下
我感覺身為媽媽的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兒啊,你才5歲多呢,就說不想上小學了!
而且最令我不解的是
明明你現在每天都那麼喜歡去幼兒園學習
(原本日常作息表訂7:30起床,8:00出門
兒子現在每天都好期待上學,7點就把我挖醒了)
怎麼會有排斥上小學的想法呢?
『你不想上小學?!為什麼呢?』第一次我很驚訝
兒子說不出所以然,只是沉默
我趕緊劃清界線先:
『你不上小學不然要幹麻?我沒辦法教你哦!』
我很清楚:
我只想當孩子的媽、不想當孩子的老師。
一週後,燁又說了一次:
「媽媽我以後不想去上小學」
有了上次的經驗,
這回我先穩定自己的內在,試著開放地探索
『燁,你怎麼不想上小學?』
「因為小學沒有供餐,那我就吃不到好吃的了…」
兒子說過多次,幼兒園的餐點比媽媽煮的還好吃!
『你上小學自主性就更高啦,可以帶便當、訂便當、也可以自己買。這樣你就可以自己決定要吃什麼午餐,說不定到時候你更開心呢!』
上週的某一天,我突然有一個覺察:
為什麼「等到」孩子到了唸大學的年紀,
我就認為自己可以接納孩子“不想”上大學?
這個假設的狀況,現在不就實實在在的發生了嗎?!
只是提前到”升小一”啊 xd
我問自己…
我怎麼就不能接納孩子不想上小學了呢?
一直以來,我都期許自己
把學習的事,交還給孩子
盡可能讓孩子的學習,是為了他自己
而不是為了外來的肯定或認同
那麼…我想要燁去上小學,是為了什麼呢?
原來…是為了我自己!
我不想在孩子7歲大後
還要佔著我生活priority的第一順位!
我想要在孩子上小學後,拉出一點有美感的距離
我想要開始把生命和時間
投注在自我實現及意義的方向!
我問自己
學習是為了什麼?
以前的我真的不知道為了什麼…
只知道把試考好、上好大學,以後才能有好的工作
搞半天,學習只是為了「維生」!!?
然而唸完了大學,真的讓我「維生」了嗎?
答案明顯是沒有關聯的…
啊!我看見了!
我也被社會主流價值觀的規條框住了
當我願意鬆掉「唸書才有出路」的信念,
心裡就多了空間,能接納孩子天馬行空的念想了
嗯…
我好像有那麼一點點可以接受孩子不想上小學了…
那天晚上,剛好燁晚上又向我提起這個話題
「媽媽我以後不想去上小學」
第三次討論,我感覺自己變得開放許多
『嗯…如果不上學,那你要做什麼呢?』
燁搖搖頭,表示不知道
『這個世界好玩的事很多,如果你一直待在家,媽咪能帶給你的體驗有限,因為每個大人會的東西都不一樣。如果你去學校上學,你能學到的知識和體驗都會比較多、也比較廣,也才能認識到朋友啊!』
這次,燁只是聽我說,沒再argue
『這是我目前的想法,你覺得呢?』
燁又一陣沉默,看來燁也需要時間思考
我打算先在這裡暫停這個話題了:
『你可以再多說一點你的想法、和你為什麼不想去上學,我也許真的會考慮讓你不上小學。我們先吃晚餐吧!』
那次,我們的對話在這結束。
我不確定,
燁是尚在思考中、願意傾聽我的觀點?
還是心裡認定媽媽只是想說服他,因此沉默以對?
我的內在是安穩的,也靜候著燁的下一次爭取---
「媽媽我以後不想去上小學」
下一次如果燁再開口,我要來深入對話,
陪燁探討他對上小學真正的感受和想法。
接著,燁沒有再提過這個話題
我的文章也一直晾著…沒有完成
今天早上我載燁去幼兒園的路上思索著…
那國中生曾經說「不想上學」
也許那正是他在發出求救的訊號
問題是,大人有沒有看懂?…
正如燁第一次對我說「媽媽我不想上小學」一樣
我的第一個反應也是抗拒
如果沒有覺察和省思,
恐怕我也只會用「道理」
來「忽視」和「掩蓋」孩子的聲音
回到家後,我重新開啟這篇文章
我要把它寫完!
「我願意讓你不上小學!只要你好好活著!」
我愛你只因為你是你,不是因為你的表現!
如果學習是為了探索自己的潛能與熱情
如果唸不唸書都不影響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
我又有什麼好反對的呢?
關於學習,我對孩子的期望是:
「在”與社會和諧共處”的前提之下,盡情地展翅、成為他自己」
那麼要找到“自己是誰”的路,
每次有了覺察,都會出現兩個選擇的方向:
一、落入慣性思考模式、被恐懼控制
用過往習得的框架繼續限制自己和孩子
二、選擇帶著開放和覺察
往內探討、不斷挑戰自己的觀點
每當我和自己對話後
內在的信條就不斷鬆動
為孩子劃下的限制也就越來越寬了
生活中的驚嚇都可能轉化為驚喜
我也是媽媽,非常能夠理解,
父母會擔憂孩子的學業功課及未來,是很正常的
希望這一篇文章能給焦慮的家長們一點力量
我們真正需要面對的,是自己的焦慮
我們也都可以學習:真的去聽見孩子內在的聲音
真心希望不再有憾事發生…
R.I.P.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方格子 18] 疫情下的德國,每日破千為何還是選擇解封?寫作日期 24.05.2021。 上週六 22 日德國解封啦!解封隔日,也就是昨天 (23) 週日只新增了1182 例新個案,乍看之下,好像歐洲/德國的疫情趨緩了。
    Thumbnail
    avatar
    德國的臉貓日常
    2021-05-24
    法國封城觀察之5月11日解禁、法國人都準備好了?還是疫情會二次大爆發?5月7日晚上公佈法國封城解禁地區,除了海外屬地馬約特大區仍維持封城之外,法國本土其餘地區依紅綠指標程度,即將從5月11日開始不同程度的解禁,在如此春暖花開、陽光閃耀的季節裡,法國人的心早就飛出門了…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5-07
    五分鐘聊日常》新年新希望,是為了自己還是… 新年的氣象,一年的開始就喝了很多正能量雞湯,但爛的根本還是爛,不會因為換個年,說幾句好就能有什麼改善,好壞的根本還是要交給時間的改變去衡量。
    Thumbnail
    avatar
    小綠抹茶
    2020-01-05
    調整,是為了找適當的風景(方格子推薦閱讀)餐桌上一起讀書寫字的我們,各自專注手中的學習,女孩時而討論數學,時而取笑媽媽對數學的無知,我看著黃楊與小菊花,稍稍挪移就大有不同,恰如人生,不同方向有不同美景,不同位置就要有不同取捨,沒有最好,只有適當與否。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10-21
    [印尼生活Day 6]除了熱,還是熱的日子(下)關於吹頭髮這件事也是有些許的文化差異,印尼人習慣一日洗澡兩次,一次早上一次晚上,但早上洗完澡後有些印尼女性同事習慣不吹頭髮就綁上頭巾(Hijab)就出門上班,在台灣洗頭不吹乾應該就會被老一輩的媽媽們念到不行了吧(笑)。但只能說,印尼真的太熱了,可能頭都沒吹乾頭皮又會冒滿汗珠了吧。
    Thumbnail
    avatar
    胡艾倫
    2019-10-07
    [印尼生活Day 6]除了熱,還是熱的日子(上)就在過秤後我的行李被告知超重30公斤,沒概念如我,想說超重就付錢啊有什麼困難的?結果結帳的櫃台說超重一公斤要七萬印尼盾,我的超重費用總共是兩百一十萬印尼盾。寫到這裡我不得不停下來深呼吸,再繼續寫下去。我人生沒有一瞬間花過兩百多萬欸!一瞬間感到心情墜落谷底,恩,也許我真的是Rich people。
    Thumbnail
    avatar
    胡艾倫
    2019-10-05
    熟女生活法則:擇偶,就是找個舒服的伴過日子!「熟女生活法則」是有理新的系列文章,除了分析熟女的感情觀,也會分享她們的生活觀。第一篇要談到的是:熟女的擇偶觀,還有對於感情的看法,請不要錯過!!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