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思考的日常練習04想到腦袋打結就畫出來吧》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早安,今天來到周四啦!明天準備要去打疫苗了>.<感到緊張
這次分享的圖我保證,看到這篇文章的每一位都能夠畫出來!因為你只需要畫出「框」、「文字」加上「箭頭」即可

你或許會心生疑惑,這那算是圖啊?

還記得我常跟大家說的嗎?畫圖更大的應用目的在於溝通、思考,而非創作,所以當我們用「框+文字」呈現一個資訊主體,比如製作筆記時,要記錄歷史事件,你可以用框加文字呈現一位歷史人物,接著透過箭頭連結其他人物,一張關係網就呈現在你面前。
回到我們熟悉的日常生活或職場也是一樣,跟家人、親友間的互動關係,也可以簡單透過這三個元素去整理、思考、看見,像是你跟誰的互動做頻繁?每個人的習慣、注意事項、個性偏好等,你都可以隨時透過畫圖來整理,以及發想如何改善!
同樣道理來到工作職場的人際網絡,甚至是曾經讓我腦袋打結的專案管理也是
過去曾任職管顧公司負責承接政府的地方產業輔導,由於往來主要窗口是市府的承辦人,導致我在執行專案時常常過度放大承辦的想法意見,隨之起舞以至於專案管理及運作上漏洞百出。
如果是運用今天分享的圖解三元素。
首先,我們可以用框加文字列出專案有哪些角色,記得同類別或單位的盡量放在一起喔,所以我們可以列出以下
一、市府單位:由上到下有市長、局長、科長、承辦人員
二、我自己任職的公司:老闆、財務人員、主管、同仁,還有我自己
三、合作伙伴:配合顧問老師、文宣設計廠商等
四、主要服務對象:地方業者
五、次要服務對象:民眾
  1. 接用箭頭連接彼此,這時往往會看見超多過去自己根本沒想過的關係可能,才赫然發現自己可以搞錯方向或放錯重點,有決定權的關鍵者是誰?彼此框與框之間通常是雙向的,所以有時問題就出現在雙向的互動不平衡或者方式、內容不對。
  2. 你可以在箭頭上下方用文字補充標註細節,如提供給業者課程、輔導,在箭頭端就可以用關鍵字呈現。
  3. 再思考、釐清與重點圈選,你可以拿出另一隻不同顏色的淺色色筆,思考這專案的主要角色、重點、畫出主要的關係圖,同時也可以拿著這張圖與主管進行確認、溝通。

今天,就動手試著畫出來吧!
你的日常或職場工作關係圖,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更多優質圖像思維知識、技巧文章,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