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圖解引導力02、用故事版啟動你的視覺化會議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上圖解應用無所不在,今天來聊聊視覺化會議

上周完成一家企業的《視覺化會議引導術》課程
課程中業務部的S小姐說到,她最近正在規畫年底的行銷會議

目的是讓客戶了解公司新產品的特色、功能等,同時要規劃伴手禮(且要能有助於輔導銷售效果的)。

▋因此我請大家各自畫一張會議利害關係人的交換圖

業務部S小姐快速地畫著
#老闆:有完整的方案選項及規劃,不超出預算且有品質呈現
#同仁:能清楚知道如何運用這伴手禮進行銷售、客戶交流,明瞭現場活動分工及任務。
#客戶:開心、難忘、認識公司新產品的效果與幫助,且有好的交流機會。
#廠商:能在時間內完成指定項目的伴手禮,兼顧品質與價格

▋我追問:還有什麼角色是你漏掉了嗎?

S小姐想想後說道,應該沒有了吧!
『那你自己呢?你在這些會議中的期待、想法是什麼?』
S小姐恍然大悟地說著:對喔!我都忘了我自己><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分享會議類型的時候

通常會議可分為決定型、拓展型、共識型會議

請問,你手邊正在規劃的會議是什麼類型?

一開始S小姐覺得應該是『拓展會議』
我好奇問:你希望同仁能給你伴手禮專案的建議是嗎?然後你再跟老闆確認,讓老闆從中進行挑選對嗎?
S小姐想了想:不太算,因為我已經有A、B、C、D方案,但有很多種排列組合方式,我想讓同仁也能參與其中來討論做決定。

▋聽到關鍵字【做決定】時,我腦袋立刻警覺起來

『請問,最後同仁討論出來的方案,老闆會從中採納,還是可能會全盤推翻提出一個新的可能方案?』,如果是這樣同仁的討論有意義嗎?

後來在釐清會議的目的之後,我們接著討論
『到底開不開會,對與會的人有什麼損失跟好處?』
『這場會議再解決什麼困擾或問題?』
『開會完,這些現況的困擾會如何改善?有哪些成果?』
如果我們在開會前都無法想清楚,那怎麼奢望與會的客戶、同仁、老闆,積極地參與其中,接著在討論後有效做出結論,並聚焦成果的整理會議紀錄,而非單純的流水帳呢?
接著我帶領現場每位同仁開始進行視覺化會議的故事版圖解,
其實只需要簡單的白紙(畫上田字框)+兩種顏色的筆即可進行職場的圖解應用

▋會後有伙伴問我

為什麼課程中我都能這麼快速地整理同仁的想法,並描繪出情境,甚至把關鍵字轉為圖像做表達?
說是經驗的累積確實不可或缺,但如果把圖解想像成一種語言
學習語言基本都是從單字開始

任何語言單字的組合其實都有一套系統

而我自己針對圖解單字,整理出了八大系統在上個月開啟《給繪畫苦手的100個圖解單字課》,第二期即將在10月24、26、28日登場。
早鳥優惠只到9月30日(星期五)止,限額50名,期待你加入【圖解力實踐家】的行列

報名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