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思雜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2021.9.1

前言

  昨晚十點半關上書房,帶著"情緒勒索"準備睡前翻幾頁。走過床邊櫃上面靜靜的隱隱的好像映著窗框的影子,低下頭,透過半垂著的窗簾,一眼就看到了已呈微笑狀的月亮,就這樣掛在天邊。前幾天,頭一枕在枕頭上,月亮就這樣的圓圓的大大的靜靜的映在眼中,窗框的影子彎彎的就映在被上。它無聲的,默默的照著你,然後呢?你在和它對望當中就恍惚的,隱約的好像想起了什麼,又好像沒有想到什麼的…前幾晚淑琴嫌它的光,所以會把窗簾拉下一點,看不到它,只是光影仍在,你知道它在那…然後又是一個安詳平和的覺…

望月懷遠

  昨晚窗簾較低,看不到月,因為臥房在二樓,也看不到樹影,卻想起了師專考預官那段時光。專五的329是預官考,因此從專四開始同學們就投入了備考的狂潮中,什麼意思呢?師專同學大概都是因家境較差,成績不錯的,因此家裡鼓勵考公費就讀(以減輕就學負擔),保障就業(免得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的師專,和同學們聊起來,好可怕,幾乎每個都是校中的佼佼者,為了拼師專,有的初中就住校苦讀…有的同學竟然一考數年…有一個鄉甚至是每年派山數部遊覽車到各師專赴考。專四,你陸續聽到幾個初中同校的同學在閒聊時無意中提到他們的同學###考上台大;###考上政大…言談中有著一股怨,有著一股氣,因為他們在初中時的成績都比我的這幾個同學差…換句話說,專四後,同學相處的氣氛有點怪怪的,你說不出來但感覺得到。你也許會問:那我呢?好玩了,我沒有那種感覺,因為我對初中同學不熟,每天騎著腳踏車上學,下課就騎著腳踏車回家,課是一節接著一節,中間根本沒有休息,除了身旁的幾個同學偶有來往,其他的你甚至連名字都叫不出來,我對初中同學的陌生,最誇張的是有一名同學比我早一年上師專成為我的學長我都不知道,因為平常根本沒有來往過。直到後來開同學會才知道原來我們曾是同學。

人生關鍵點

  初中渾渾愕愕的混到畢業,第一年報考師專差了幾十分(奇怪了,我連當初是怎麼去考的都沒印象的,是父親帶我去的嗎?應該是吧?可,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呢?),從初中考上全校排名第二的班級,高中變成全校倒數第二的班級;高一考完期終考後,父親才告知已幫我報名師專,要我再去試試(父親是國小老師,需靠薪水養家中的六個人,我想他大概是撐不下去了。)然後呢?帶我去一個朋友家,因為這個朋友的弟弟也有報考,而他們在花蓮有親威就住在師專旁邊。所以我們兩個在考試前一天在車站會面,一起前往花蓮。當年沒火車,一早就要到蘇澳搭車,柴油味道襲來,充腦欲嘔。同考者問我會不會暈車?我說不會(後來才知道原來我沒有搭過車,甚至連公車都沒搭過。)結果車子左彎右拐的轉到了東澳,我冷汗直冒,全身酸軟的攤在座位上,他的情形也差不多,然後他問說要不要下去把它挖出來,兩個人蹣跚又艱辛的下了車,走到角落,但以前沒挖過也不知如何挖喉嚨,只好又軟軟的緩步難難的進入公車…(其他的我就不記得了)只知道後來我上了,他沒上,再見到他時,已是十餘年後,我當了老師,他成了工人。初中最好的同學也是,也考上了高中,但家裡無法供應他上學,進了工廠,專四時在路上碰到他,寒暄後,他提到要去幫兒子買螃蠏車,而我則連與女生講話都還不敢(學校規定男女生不可講話)…人生的境遇中,有些關鍵點很重要,一錯過,或一踏上不同的路,然後呢?一切可能就因此而不同了。

預官考

  剛剛提到:上了專四,氣氛慢慢的變得有些奇怪。專四下,學校特闢一間教室供我們夜讀-專門拼預官,連夜不關燈。當時的師專幾乎都是如此,因此考取預官的比例都在九成五以上(可憐的師專生)。專五開學後,我才知道有的同學沒回家過年。我的同學準備預官考的方式是讀到十二點,然後四點請人叫你起來繼續讀;有的則是一直讀到四點才上床閉下眼。我們同寢室的有六個人,每天晚上九點多回寢室時,都只有我一個人,有月光的晚上,你看到牆上有樹影,因風而微微的搖曳著,隌著你的就只有樹影,就只有那搖曳著的樹影…你雙手枕在頭下,看看月亮,看看樹影,想著看著,慢慢的進入夢鄉。
  我曾經到那間夜讀室一次,同學瞪著你又沒看到你,每個人正經八百的翻著書,或者閉著眼無聲唸著…沒有任何交談聲,你自己也不敢出聲,肅殺之氣籠罩著四周…我待了一會就離開了,然後呢?回去再看著牆上的樹影時,想了很多:師專生,預官,未來…
 我自己沒辦法正經八百的讀書,我的讀法是在無人的走廊,然後呢?一面走走停停的自學自問自答;或者在無人的有草地的樹旁,一面踢著石頭,一面拍著樹或撞著樹,一面看白雲,一面記內容…
  預官放榜,十個同學沒考上,是歷年最差的成績,碰面變得非常尷尬,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安慰沒考上的同學。也不知道與考上的同學如何對談,總之,見面不知如何交談了。五年相處,青春歲月都在一起的好友,最後是有點漠然,有點不知所措的各分西東…多年後,你會發現,那場考試根本沒什麼,同學們後來的成就其實決定於之後的方向和追求。你看看,你看看:一個窗影,一堆回憶…

月色入戶

  在枕上,你還想起了蘇東坡的<記承天寺夜遊>。說他有天晚上
   "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然後和朋友在庭中漫步,見樹影交橫…該文被列入國中課文,我是在解讀教學時看到的,王致忠的學生將蘇東坡和朋友散步時見到的"樹影交橫"解讀成蘇東坡是否因朝中政爭而內心糾結?偏遠國中生竟有此解,竟比市區著名國中的學生還要出色,教師的影響太大了…。月色入戶,月"色"入戶,月有什麼"色"呢?竟然用月"色"來描述,看到"月色"兩字不由你不去想想:月色是什麼?如何解讀這兩字?你想到了什麼呢?(我至今無解)

春江花月夜

  然後呢?你又想到了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單單這五個字就是一幅絕美畫面,那畫中是:有香氣有水聲有月色有春風的夜晚。單單懷想這個圖像,你的心就靜下來了,你就感受到人生的靜美了,一切的煩憂,一切的苦惱都淡了…沒了…
  詩中的句子也有意思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在亙古的人生長河中,我"活在當下",就看著那月,就看著聽著那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原生家庭(二)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原生家庭(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生家庭(四)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寒蟬淒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原生家庭(五)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登臨送目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段隨筆 - 以重新導向思維整理生活這篇文章探討了在工作逆境中積極思考,重新思考應對煩心事以及個人的收穫。另外還包括了科技發展的趨勢和相關技術的評論。作者也提到了保密協議影響分享科技趨勢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易樂
    2024-04-28
    策略思維:從"組織追隨策略"來看"馬雲歸來,阿里迎24年來最重要組織變革"!據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的馬雲在淡出眾人視野接近兩年後,去年初終於返回中國。馬雲歸來後,旋即,阿里巴巴迎來24年以來最重要的組織變革:「1+6+N」! 號稱"企業史學家"的阿爾弗雷德‧錢德勒曾經提出「組織跟隨策略,策略決定組織」命題。馬雲阿里巴巴集團的組織變革能否奏效、長久,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Lee(阿丹哥)
    2024-04-18
    薩爾斯堡隨意逛-早餐與觀光在奧地利薩爾斯堡的第二天,我們的計劃就是要到那個大家在網路平台上常常看到人們分享的奧地利唯美小鎮哈修塔特,但前往哈修塔特的觀光巴士是中午過後,所以早上我們還有時間讓我們繼續看看這個美麗的城市。 不過開始消耗體力前當然是要先補充體力啊,所以早上飯店的早餐當然要來去享用一番,一開始先讓自己健康一下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4-01-31
    《深度思維》閱讀隨筆深度思維》提到5why思考法。 要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可以使用5why思考法,對一個問題連續追問為什麼。 例如博物館的東外牆有嚴重腐蝕,經常要塗刷新油漆。大家的直覺可能會是「再刷一次油漆」。 主管使用5why思考法後,詢問為什麼牆面腐蝕-因為清潔工用了高腐蝕性清潔劑-why?-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3-12-11
    隨機思維:不死守目標、拉高容錯率,打破企業經營追求完美的傳統慣性 人類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多半帶有恐懼,也因為如此才有許多命理師、星相師、預言師替大家事先預告未來的走勢,但當事情真的發展不如預期的時候,我們是否會重新思考過去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有沒有可能採取一些行動或措施讓失敗或損害降到最低呢? 在《隨機思維》這本書中告訴我們可以把「不確定」當成是機會的來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23
    劇評|《還魂》2 - 一些隨意小思落壽一開始施行還魂術是迫於自身重傷,為了續命而抓到了陳復妍來換魂。因為復妍是神女的特殊性,落壽和復妍的靈魂同時在一個肉體裡,所以落壽沒有殺害性命之實,這點和李先生很像。 爾後,她藉由在復妍身上作為無德,開始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漸漸改變自己,宛如重生。我想這就是還魂真正的意義吧:重生。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02-07
    姬司隨筆 #1 我還有一個身份新一年歲首,正式向大家打個招呼,給我這個新身份一個確認。
    Thumbnail
    avatar
    姬司
    2023-01-01
    亂思隨想。我在夜裡喝了酒亂思,是自由的天馬行空,隨想,是長不大的青春放肆。兩位打從童稚歲月相識至今,有時被洪流壓抑,但更常一起瞎搞起鬨! 彭教授說:「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反芻看天、靜思望海、登高行遠、且坐飲茶 ... 是為行旅。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8-01
    《接著,只要再貼上一枚郵票》隨著私小說的兩個我,探尋愛情、生死、記憶與懺悔的懸疑迷宮閱讀作者的生活與心情,是日本私小說(the I-novel)的傳統,小川與堀江的《接著》也是典型的私小說,但是卻又同時超越私小說傳統。因為有兩位敘述者「我」,《接著》塑造出獨樹一格的閱讀顛覆與創新。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