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文學院的變形蟲工作日誌|ep01-青旅的87床不能再多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一堆訂單&突發狀況整死的樣子
簡單來說,我在花蓮的青旅工作了一個月,而且是整年之中最忙碌的7~8月。
花蓮沒什麼不好,工作也沒什麼不對,都是我的問題,我不該念社會組,不該讀外語系。屁啦,那份工作有超多問題,但花蓮是真的很美。
起初我離開印刷設計業,想要找份行銷的工作踏入這個充滿文組生的尋常路,於是應徵到了這間公司的行銷職,請注意是公司,不是僅限旗下的花蓮青旅,是它整間有的沒的。
面試的時候,老闆說:「我們花蓮那邊急缺人,你可以先去那邊上班嗎?」帶著以為可以度假還有錢賺的心情我就輕易答應了,沒兩天就拖著行李奔去花蓮。

青旅沒有辦公室,也沒有給員工的獨立休息室,暑假每天有的只是一堆待整理的床位,還有來自世界各地,每次都一口氣全部來check-in的客人,噢,還有一群用血汗打工換宿的大學生。

頭幾天上班是這樣的,經理很忙還沒空檔教東西,我想說乾脆把館內那些爛到不行、醜到哭的標楷體中文標示,全部自己重做,換上現代人的配色、字體還有中英對照,就在我發現這個館唯一的正職員工aka經理本人,其英文能力只會講1~10的數字以及go之後。
交誼廳就是我的辦公室
客倌們,這真的比新細明體混和標楷體的爛紙好多了吧。
所以我一早就窩在交誼廳角落,用自己的筆電使用上一份工作最熟悉的軟體,在那邊做所有動線的標誌、說明指示,作圖還兼文字翻譯,時不時會被叫去櫃檯幫經理跟客人溝通,我心想媽呀,那在我來之前這個館是怎麼活下來的?!經理說:「你不知道喔,我每天在那邊演。」

這個人最大的長處就是臉皮很厚。

幾天之後,那個看起來半夜會在路邊吃麵、配豬耳朵跟金牌,每天穿短褲夾腳拖的經理說要教我訂房系統怎麼用,還有一些櫃台的相關事務,教了差不多30分鐘不到,經理說:「你都會了喔,我接下來要休假,這裡就交給你了。」
其實那邊的訂房系統,根本沒有系統,只有一張比我老家桌巾還花的Excel表,和一個Gmail信箱,每天各大平台像是A、B、C開頭跟一些有的沒的加起來大約10幾種訂房管道來的訂單,全部都靠人力一筆筆Ctrl+C、Ctrl+V這樣分配床位,整個館有3層樓,5種房型加起來共87張床,還分單人跟雙人,然後館內只有我一人外加一堆不支薪、幫忙整理床鋪弄早餐的大學生,以及一個全身貼滿痠痛貼布可憐的兼職清潔阿姨。
這就是那張賤Excel本人,全手動的訂房「系統」。
可怕的不是那些床跟房型,是幾乎每天100%的住房率。
接下來我一個人咬牙撐住那87張床的運作,連續快半個月,過著每天早上10點起來key訂單、下午2點開始接待到晚上12、1點、時不時危機處理,有時還跟任性咖啡機對幹的日子,一邊還做著推廣套裝行程的行銷計畫跟文宣。
什麼套裝行程,真的去死,幹。
每天固定進食就是兩顆水煮蛋跟幾片水果,那還是負責做早餐的大學生特別幫我留的,一整天下來,不定期會有工作完要出去遊山玩水的孩子,經過櫃檯對我投以關懷眼光,並且問需不需要幫我買飯,但其實真正忙起來,吃不到也吃不下。因此在花蓮工作1個月,我瘦了5公斤。

常常一邊顧眼前的客人,一邊打著電話跟平台處理異常訂單,我當時一度懷疑自己到底是造了什麼孽要這樣一人多工作業,然後就會忍不住怨嘆自己的文組出身在賺這種苦命錢,為什麼要念語言、為什麼不好好學數學跟自然,來這裡跟人家整理床鋪修咖啡機、跟輕航機教練談合作、用英文介紹太魯閣、做文宣?
由左至右是我留早餐的小天使、我,以及我嘔心瀝血的中英對照太魯閣交通方式表。
不過也幸好是花蓮,我才有辦法在下班後就近可以看到滿天星,或是在完全沒人沒車的馬路上逆向橫行騎去夾娃娃,那些欲哭無淚的怨懟才能稍微減緩,儘管有幾天晚上我甚至是睡在剛check-in完的法國客人隔壁床。
除了長長的工時、一夫當關的多工,還有後來比當初談好少掉足足一萬的薪資這些部分,我還是有在這感覺起來像一年的一個月中,得到不少有趣的經歷,也交到一些難得的朋友,這大概是社會組情勢所逼的人文型樂觀吧。
說到底其實我也沒有真的怨過自己念文學院,因為我真心很喜歡人文類的東西,也更真心是個無數理能力者,只是在大學剛畢業那幾年總要經過無數次的質疑跟驗證,做各種職涯嘗試,經歷過許多扮演千手觀落陰(對,有時候可能還要通靈才有辦法知道老闆或客戶想幹嘛。)的工作內容,還沒能有足夠的條件談待遇,更沒有梁靜茹給的勇氣輕易轉換跑道。
或許這也是我們這類人,通常可以輕易適應各種狀況的原因,因為乍看有很多選擇,其實反而更像是沒有選擇,最後就是選擇讓自己盡可能變形,變成這個職場需要的,或是那個環境想要的樣子。
這裡水真的超涼超清澈,不能告訴你是哪裡(欠揍)。
海啊海,好想念你。
期待各位在台灣求職的平凡文組生,都可以成為心性堅韌的傢伙,因為我們得要為自己堅強,社會不能給的定位跟肯定,只能靠自己認真摸索出來。
有空到花蓮看星星、看海、玩水發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5內容數
土生土長的台灣文組生,aka第一類組長大的數理絕緣體,工作之後除了自己遭遇到很多荒唐的職場經歷,身旁同為文組的朋友們更是一個個有著如電視劇的工作奇談。很多時候你得要有一枚變形蟲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