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台大 分享台大PMBA書面審查資料心得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社會後,我這類的審查資料總共有三次經驗,第一次是矇矇懂懂的申請西密西根大學的MBA,但是基本都是透過學顧修改,所以基本上算是一個資料提供者,書寫能力可謂極差。第二次是在2021年申請台師大EMBA有上第一階段,但是最後沒上,本以為是口試表現不好,沒想到正式成績單下來,才發現我書審幾乎是吊車尾的,所以平均起來的分數,連備取資格都沒有。最後一次就是今年2023年的PMBA,這次雖然分數沒有出來,但是我很有信心知道,這次我寫得不差!
首先這整份書審資料最重要的三點就是:
1.報告動機為何與是否正向
2.畢業後你的生涯規劃
3.你有什麼特色與價值可以帶給這個團體

第一點:報告動機為何與是否正向

這點發揮空間最大,但是也最主觀,你雖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模板與範例,但是我的建議是要從自己的人生去找故事來撰寫,才能打動教授。一來你的人生故事是獨特的,網路上找的是千篇一律的安全範例,可是缺乏情感與特色,再加上很多人都這麼做,教授幾乎看膩了。
比方說,我的人生從工程師到第一次當領導,跌跌撞撞的失敗經驗,讓我想要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就是一個可以去寫的故事結合動機。來告訴審查委員我有切身之痛與剛性需求。

第二點:畢業你的生涯規劃

這裡可以發揮的地方也不算小,但是被第一點侷限了,如果你的動機是有一個痛點要處理,比如說當一個有專業的經理人,可是這裡又寫要成為企業家,雖然說不是不行,但是就會很矛盾沒有交代好,所以建議即便你要發揮,你可以把企業家當成長期目標。
再來我報名的是台大,台大這個學校在台灣就是最好的指標,我認為你竟然有報台大的野心,更要有在行業裡當佼佼者,未來將成為社會菁英的勇氣。

第三點:你有什麼特色與價值可以帶給這個團體

這點個人特色在書審資料的確是佔了一個大題,但是我認為這大題除了自我特質介紹以外,推薦還跟其他備審資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你除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以外,你要把你的特色結合在獲得的成就上。
舉兩個具體的例子,如果你說你是一個有愛心的人願意為團隊犧牲奉獻的人,那備審資料附上志工服務證書,這樣的說服力會比你吹得天花亂墜還強,再來如果你可以請上一些有《價值》的名人,這價值可以對學院或是同學。比如說知名企業高管,未來可以談講座合作,或是知名的官員與作家可以給同學有一些有意義的交流,同樣也是他們樂見的。
最後還是想要分享給想報名的人,報名前你還是要三思,拿到一個台大的學位,或許非常光榮,但是有兩點一定不要忽視,第一過就讀與準備的過程其實並不輕鬆,你的時間管理上一定會有所取捨。第二並不是拿到一個高學歷,你的人生就馬上順遂,而是在學習中給你開闊的視野,內隱承你的氣質,逐漸成為一個成功人士,社會菁英。
圖片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86129
106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