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會不好意思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繪畫作品嗎? — 關於學畫路上的各種恐懼(下)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ragon Babies - Carter | Posing | Concept Art
在Karie的繪畫旅誌第一篇文章中,我們聊到了讓好奇心代替恐懼的方法,就讓我們繼續看看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調整我們的心態吧!
不是所有人都在乎你珍貴的作品
「哎呀,妳這個,就得個甲等吧?」
高一時美術老師對我說這句話的神情還歷歷在目。她手中的畫可是我久違數年再度鼓起勇氣拿起畫筆完成的作品。美術老師在上課時發現我對於課程進度掌握得不錯,便說服我參加了校外的繪畫比賽。當時的我因為再次拿起畫筆而感到雀躍不已,非常努力完成了我心目中的「巨作」,美術老師冷漠的話語讓我再次封閉了我的心。
現在回想起來,她看著我的作品時,沒有指導,沒有建議,更沒有鼓勵,只是冷冷丟下了這句話。在她眼中,或許我只是她湊比賽人數的棋子。
「她根本不在乎我的畫。」
得出這個結論時的我恍然大悟。是呀!有些人根本不在呼你費盡心力創作出的作品,如此一來,你為何要擔憂或害怕他的眼光?我們需要的是找到真的在乎你作品的人,而這其中一人必須是你自己。
下次,如果有人對你畫作的反應不如你的預期時,試著問問他:「你覺得哪裡可以修改得更好?」他如果回答不出來,你需要在意他嗎?如果他回答出來了,言之有理,恭喜你!你對於學習的渴望與好奇成功抓住讓你自己進步的機會!
或許根本不存在恐懼
我很幸運,身邊有個全世界最支持我的男友,尤其在創作路上,他對我的肯定、鼓勵與安慰是多麼難得可貴。
當我們還是朋友,一同在加拿大學習時,我正處在無法用社群軟體分享自己作品的恐懼之中。我清楚記得當時他和我分享的心得:「我很喜歡看我自己以前的作品耶,不管做的好還是不好,那些都是我當下最努力且最滿意的成果,它們讓我看到了我的成長軌跡。」
他述說這些話時的雙眼炯炯有神。
現在的他是一名為各大電影繪製大場景的數位繪景師(Digital Matte Painter)。他以自學3D軟體起步,分享作品時卻從來不害怕別人嘲笑他,他期待別人指出他可以進步的地方。而且,也根本不會有人嘲笑他,因為大家都臣服於他渴望進步的熱情之下。
他時刻保有好奇心,漸漸地,他身邊匯集了真的在乎他的作品,願意和他一起討論的導師和朋友們,他們各個才華洋溢。對他們來說,恐懼,從來都不存在,只有一個又一個等著他們的難關。他們坦然面對闖關失敗,從中學習寶貴的經驗。
或許,恐懼真的從來都不存在,我們都可以無所畏懼。

現在,你還覺得擺脫恐懼很遙遠嗎?一點也不,恐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記住,只有你自己可以擺脫它!
看完了這兩個故事後,你是不是更勇於冒險了?好奇心和熱忱,是勇氣的來源,當恐懼又再度來臨時,我想你已經有辦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來面對一切了。
如果你又突然羞於展示自己的作品,或遇到創作瓶頸而沒信心時,回來看看這篇文章吧!未來我會分享更多文章,歡迎大家追蹤《園丁與花》的專欄!
也歡迎多多關注Karie
Instagram: @kariewang.art
ArtStation: Karie Wang
Sean | Digital Matte Painter: Sean Tseng
看更多創作者經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