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比賽,那些父母想教卻無法教我的事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北加油! 阿北加油! 」
「好棒! 阿北又得分了!」
「哇! 媽媽我好緊張! 」
「媽媽妳看,他怎麼輸了,他沒有得分,他好可憐喔,我好難過。」
7歲的小馬,昨晚目不轉睛地看著電視上正轉播的莊智淵對埃及選手阿薩晉級東奧桌球16強奮戰,懵懵懂懂的他知道穿藍衣40歲的莊阿北代表台灣,而另外一位穿紅衣的選手是代表另一個國家,他理解同是台灣人,我們一定要幫來自台灣的莊智淵加油贏得這場比賽,但是最終,莊智淵仍不敵年輕高大的對手以三比四飲恨落敗。
看著電視上莊智淵有點落寞孤獨收拾東西的身影,還有在一旁氣嘟嘟的小馬,我抱了抱小馬,嚐試用他聽得懂的話和他解釋:
「對,阿北輸了,但是他不可憐,因為他練習了很久,一直為上台做準備,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去參加的比賽,他們通通都是世界上頂尖的高手,能夠被選上代表國家去奧運比賽的都很厲害,阿北明知道自己的年紀不比其他選手年輕,也知道最後有可能不會贏,但是他還是全力以赴,堅持到底,他今天打得很棒,你看到這樣來自我們台灣的阿北上台比賽是不是感覺到很驕傲很感動啊? 」
「嗯,我很感動。」小馬似懂非懂很用力的點點頭。
*******************************************************
深夜,孩子睡了,我突然開始思考,關於比賽,我以後該怎麼和孩子溝通「輸」並不一定意謂著是失敗,而「贏」也不一定代表著成功的道理? 我感覺所謂的勝不驕、敗不餒這種運動家精神的意義,對7歲的孩子來說實在過於抽象。
和孩子解釋贏的滋味,很容易,就像是考試考100分,在學校老師會嘉獎,回家爸媽會說好棒棒,甚至現在連達美樂每學期都可以用100分考試成績單去換免費Pizza。拿冠軍,贏才是王道的感覺,這是整個學校和社會都自然形成的氛圍,不用爸爸媽媽教,每個孩子從小就一直被薰陶了。
但是如果和孩子解釋就算是一時受到挫折輸了,只要努力就可以再贏,這似乎又走回了贏才是王道的輪迴,這麼努力就是為了反敗為勝,這樣的比賽聽起來又很功利,那到底我要怎樣解釋和教他比較好呢?
況且,天底下的父母,有誰會不想自己的孩子贏呢?
*******************************************************
今天的兩人早餐,我翻出來三個月前學校發給小馬的進步獎狀,再解釋一遍輸和贏真正的意義給他聽。
「你還記得這張獎狀嗎?」
「記得啊。」
「你記得你為什麼會得到這張獎狀嗎?」
「因為我考試很好啊?!」
「不對,因為你考試有進步,你從小學一年級上學期的最後一名20幾分進步到下學期的所有科目小考和期中考平均有60分,老師看到你的努力,很欣慰,因此請學校發了這個獎狀給你。所以不一定要考前三名也會有獎狀,雖然你和別人比賽可能還是輸了,但是現在你是和你自己在比賽,現在考60分的你贏了以前考20分的自己。」
「那我之後如果考試進步到80分,老師還會給我獎狀嗎? 」
「我不知道,應該不會喔! 因為你進步的幅度沒有以前大,而且別人也可能從60分進步到80分和你一樣,所以你不一定會有獎狀喔!」
「真的嗎? 那沒有獎狀別人怎麼知道我很厲害? 」
「傻孩子,你自己知道你比以前的自己厲害,還有媽媽也知道你有進步就好啦!」
「那阿北昨天輸了比賽,你叫我不要替他難過,也是因為他有進步嗎?」
「哈哈哈! 你腦袋一直想著昨天的阿北。以莊阿北這個年紀和他有過的歷練,他已經比過太多的比賽,他的人生可能已經有了不同的目標和眼界,不再只是想要拿獎牌,對媽媽而言,看到他在奧運會這種厲害的地方努力的「怕周球」給他的兒子和全台灣的人在電視前看,就已經十分了不起了,我覺得他已經贏得了這場比賽了啦!」
小馬聽了若有所思,似乎是多懂了一些。他高興地吃完早餐,問我今天還有什麼台灣隊的比賽項目可以看。
關於比賽,即便我很著急的想要和孩子有更多的溝通和解釋,讓他知道一時的輸贏不足以論高下,但是人生中的賽事畢竟還是他自己要在成長過程中去經歷、摸索和體會。
或許身為母親,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當個忠實的啦啦隊,鼓勵他多嘗試不同的挑戰,找出自己的獨一無二堅持下去,面對比賽,與其畏懼失敗,不如努力迎賽。就像我們在電視銀幕前,大聲的替每一位參加東奧上場的台灣選手加油一樣,不論輸贏,他們都值得我們為之喝采!
想要教孩子關於比賽的意義,我想至少先從一起看一塲比賽,欣賞大師的風範,讓他被比賽激勵,做個有榮譽感有風度的小啦啦隊開始吧!
備註: 封面介紹莊智淵比賽照片來源自體育署
小馬在電視前為莊智淵阿北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