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讓自己的身體自動自發,規律生活:順著天性的毛摸

我想分享一下為何需要建立生活規律,不完全是因為要當一個自律的人,而是把專注力、心力放在其他變化性高的事物上。
很多人都聽過,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衣櫃打開衣服都一樣,因為要把腦力、時間花在工作,而非決定今天要穿甚麼。
我們每天都必須要做很多決定,其實是非常疲憊的,另一方面,我們的成就,取決於我們專注在哪,專注在哪,哪裡就會成長,換句話說,想在哪一個領域有所成就,勢必將集中火力,把專注力花在這件事上,而非日常瑣事。
認識我的朋友、同事,都會說我真是個自律的強人,規律的早起、運動、甚至飲食,我並非機器人,但只是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輕鬆、方便、不費力,時間到了,事情自動完成。對我來說,規律有以下幾個好處:
  1. 省時間:就像前面所提,不必花時間去思考,也比較不會拖延,省去了不少麻煩與時間
  2. 健康:當身體習慣了某個規律,機能也會上軌道,這並不是要硬性按照中醫幾點走甚麼經絡,而是固定了吃、睡、動,身體會自己調節體內的賀爾蒙平衡,時間到了會想上廁所、睡覺時間快到就開始想睡,飲食上時間固定,該餓的時候呃,食量自然也一定,也降低了想要大吃大喝的衝動,這些都固定了,自然減少了可能會便秘、皮膚冒痘不穩定、失眠、變胖等問題
  3. 降低面對變動、挑戰的焦慮:所謂規律,就是盡可能不因為其他事擾亂,舉凡工作量變大、隔天要講課,我仍將時程固定,如同採在一個堅實的地面上,面對各種變動、挑戰,反而能以清晰思路面對;但如果亂了規律,生活就像走在堆滿雜物的路面上,窒礙難行,如果面臨變化,壓力會更大
我從甚麼時候認知到這件事?確切來說,一直到工作後,看遍形形色色的人,在生活習慣養成上掙扎不前。我也不是一直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曾經我也覺得規律很好,但做不到,嚷著困難,又做不到瀟灑地放棄,恣意生活。和過去比起,我已成長了許多,但如何做到呢?我用一個我的壞習慣作為例子。
我有一項壞習慣,現在仍是,我會花時間來想買這樣東西有沒有更便宜的價格,我到底需不需要,如果是幾萬塊的電腦、電視等昂貴設備,才可能花這麼多時間,但有時只是一雙鞋子、一件褲子,我可能都會想一星期,下單了之後還在想要不要退,因為我需要嗎?我不要會怎樣嗎?的確就是容易在這環節下過度思考。過去,每當這個症頭發起,就會遍的廢寢忘食,擠壓了那些每天要做的事情,只要有空閒,就打開手機一直模擬自己穿著的樣子,或是要如何搭配,有沒有誰有類似的穿搭照片等等。這樣一來,原本預定要打掃地板、洗衣服、看書、睡覺等都變成在看手機,猶豫要不要下單,後來可能還是沒買,看似擊敗了購物慾,但累得要死,花一堆時間,光這樣寫下來都會覺得自己很荒謬。
當然,我現在可能沒辦法馬上改掉這種容易猶豫不決、過度思考的問題,而身邊也不乏深陷這種狀況的朋友。曾經與一位友人聊到我這個特質,她也告訴我說她曾經在ZARA看上了一條皮帶,但仍難以下定決心,來來回回進出更衣室,不斷拿其他褲子、衣服來回搭配,模擬她衣櫃中所有的單品,確保皮帶與它們是能夠呈現和諧畫面,花了一個下午,終於決定買回家。
但正是因為了解自己的這個特質,避免為了小事失了生活平衡,才顯得生活規律的重要性。
現在,我仍然受到購物下單過度思考所綁架,然而我建立了規律生活後,日子就不同了。閒下時,我仍舊會咖著手機猶豫不決,但時間一到,立刻中斷,該做甚麼就是去做甚麼,例如早上六點半鬧鐘一響,就開始核心訓練運動;12點30一過,馬上進入午休;下班時間一到,就開啟我的每日的有氧與重訓菜單;10點一到,不管甚麼事情做到哪,就是丟下去洗澡,洗完、整理完,要幹嘛再說;11:50,準時上床睡覺。我把這些日常規律,儲存在身體裡,讓它在時間到時,自動要去做這些事,就像是手機的行事曆,設定好提醒後後,無論正在看影片還是社群,自動會在對的時間上,跳出通知。我告訴自己,就算再多給我想10分鐘,我也不會有結論,做完了,還有時間可以慢慢想。
但是事情做一半,感覺只要再5分鐘就好,怎麼捨的下?其實這有點像小時候看電視,媽媽時間到了要關掉了,小朋友總回再一下,但我們都知道,時間到了永遠有下一個再一下。所以其實我並沒有強制抑制自己關掉購物網站、甚至有時是YouTube, Netflix的影集,我利用逆向操作,告訴自己不是要立即暫停,不可以再繼續,身體對於這樣的指令會有諸多反抗,所以如果能夠預留彈性,告訴身體,是等一下再回來接著。一旦身體適應了時間表,有了自己的規律,就會處於類似時間到肚子餓一樣,去把事情做完,不必與意志力拉鋸,拖拖拉拉後,覺得筋疲力盡,消耗自己。
建立規律,就像是鍛鍊肌肉一樣,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才能在往後看見成果。開頭一、二週總是痛苦又還不見成效的,告訴自己,一旦時間到了,就要如同觸發了開關,別思考,就是去做,越是痛苦,就是越要趕快行動,否則前面的努力就功虧一簣。接著,第三、四週開始會慢慢接受,一個月後,規律慢慢的就會在身體建立,就能享受身體自動自發的便捷。
天性未必是我們能夠改變的,有惰性、過度思考等等未必是好事,但我們能夠學著順著天性的毛摸,在一個相對人性化的環境裡,改變與成長。
動作習慣觀察家
動作習慣觀察家
臨床上,讓我能近距離觀察人性,我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快速復原,有些人只能像陀螺原地打轉?我認為習慣是決定兩種不同結局的關鍵,但是甚麼樣的習慣?這裡是我的觀察日記,我從動作習慣來洞察思維與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