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如何賣漢堡? 從產品營銷思考數位轉型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業界的朋友,遇到生意上、或是工作上難解的情形時,常常會來找我尋求解套方式;偶爾開玩笑地說顧問最至少都是以鐘點計費的,結果得到的常常是桌上一杯又一杯拿來換免費諮詢的咖啡。
去年則是常聽到:
“摩根,你在電商這麼久,能不能給我家一點靈感做數位轉型?”
“是不是我在網站到處埋GA,有很多數據就可以作數位化?”
“我們家客服中心一直做不到KPI,摩根給個數位方案救一下我們啦"
此起彼落的數位浪潮,原來是這樣在經理人之間瀰漫。
通常我會先問:你(或貴公司)已經掌握或知道需求了嗎?
也很頻繁地下一句是”大家都在說”、”上面說要做”、”老闆講的”,也有一些朋友會說透過許多數據可以如何如何、建立很多模型可以怎樣怎樣。
朋友,容我先跟您說一句,經濟市場來自於供需,有需求才有供給是基礎論(供給刺激需求不在今天主題內),做了許多滿足內部需求的專案、或一堆數字報表,對實際的市場需求有多少幫助呢?
同時也請你思考,妳/你的公司(或服務的公司)是認真想做好生意? 還是只想做好數字面的金流報表?
如果為了數位而數位,借用某電商先進的話,會倒得很快。
假如賣漢堡,要如何增加營收? (圖片來源:wiki百科)
舉個簡單的情境例子,如果你賣漢堡,要如何增加營收?
以下有幾種常見方式:
a.拆分你的漢堡每一項組成配料,控制各項的成本支出。
b.將漢堡減少部分配料,降低價格。
c.增加漢堡配料,透過豐富內容提高價格
d.將漢堡內其中一部分配料食材獨立,延伸發展其他新產品銷售。
e.把漢堡跟可樂等相關商品組合成為套裝方案。
f.重新包裝漢堡,以不同形象訴求獲得消費者青睞。
你發現了嗎?
上面這些是以你的需求(增加營收)而衍生的方式,同時,大多數的人會覺得再正常也不過,因為長期的工業思維模式確實讓人們習慣成本、價格、搭配...等等。
回到數位轉型話題,過往的經驗及實際案例來看,數位轉型著重在於從使用者需求來一步步回推你的服務供應鏈;再從供應鏈中藉由合適的技術數位工具,將需求完整轉化為你提供給予的服務化
例如賣漢堡,你的客人可能不在乎配料多或少,她只想縮短排隊時間、趕快拿到熱騰騰的漢堡解決忙完一天的飢餓空腹;他可能常常只想吃二個,在有限的荷包內”這個”跟”那個”都想吃;她或許為了多存點錢,所以買漢堡時總是問店員有沒有折扣券;他也可能討厭等待,想要點好餐到現場直接帶走、或是點餐後在家看劇按下播放鍵餐點也來了。
你應該注意到了,這些情境已經是我們現在的日常,需求確實在你我之間一直發生,就端視你(你的公司)是不是願意從真正的使用者需求來看,出發點對了,下一步談數位轉型才會走得對。
如果你發現自己公司部屬、同事、經營者、老闆們是那種天天喊著重視顧客、重視市場,實際上所做的多數是為了滿足內部需求的事...
什麼? 你說應該要離職嗎?
不,我會建議你找類似我們的顧問團隊。
11會員
39內容數
從思維出發,一邊看世界、一邊思考企業的數位化,以及在數位化的過程中,怎麼把轉型這件事進行得順暢與服貼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