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吐槽日記│文字。寫作

鈴瀧編
發佈於生活。好奇心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8年好友的贈禮:馬上變成愛寵的太陽之塔扭蛋XD
回憶到目前為止的文字生成方式,嘗試的想統計出某種可以分享容易理解的寫作模式,不知道該說是五花八門還是亂七八糟......客倌們仔細聽我說來~

自律型v.s.自嗨型

自律型寫作是每天不管如何寫個五百或一千字的至少固定字數,目的用以培養好習慣與文字感。在下無比佩服這種型的作者,可能因為是相反類型吧!(大笑)以前是嗨起來時一口氣五六千字都噴的出來,低落時兩三天都不想打開後台。
後來自我協調了一下,維持自嗨的好習慣,低落時就加減把草稿修飾一下,因為低落時對於雞蛋裡挑骨頭特別有效率啊!然後放空,追劇漫畫小說煮食拍照種植等各種遠離寫作模式,專注放鬆下反而滿常在玩各種其他事時腦袋冒出了新文的想法。

規劃型v.s.靈感型

規劃型會把系列文、接下來要寫什麼都計劃清楚,幾乎能按部就班完成,一直覺得這類型就是另一種表現的自律型。如果想寫某些有次序的系列文,適當事前規劃能帶給自己很大的幫助。
靈感型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沒完成的靈感草稿比完成的系列多很多,跟自嗨型絕對相得益彰。靈感不一定一次只來一個,有時候同時好幾個,快速記錄下來後再慢慢斟酌哪個可以發展成文。
要把自己歸類很難,大概是混和型吧!系列文都有規劃好,先寫什麼順序大概都有,只是很難一個系列好好的專心完成再換,通常是陸陸續續開好幾個系列,想寫哪個就寫哪個,有些系列有次序,有些就是完全隨意。

專注型v.s.斜槓型

專注型可分一次對單一文章或單一主題,開始寫下去就一直到寫完才開新篇。完全沉浸在當下的世界裡,順利的時候超級高產,卡關的時候可能會一直在泥沼裡沈淪。推薦要給自己設定能快速脫離的安全詞/儀式,當卡關時能轉移自己的專注力。
斜槓型可以同時多開,腦袋裡想法太多不吐不快。這類型最需要的注意完成度和每一發展方向的安排,因為腦袋裡的想法不是用跑的也不是用跳的,而是無序瞬移。能培養靜下心來把各種斜槓方向更加深掘,會展現出更多有趣的面向。
開主題或文章的時候會有新手專注大禮包,趁機好好發展。後面偷懶啦~卡關啦開始找上門,就藉機斜槓一下,有時候想著想著又回到原點,反而超級順利如有神助的完工。

整理型v.s.大綱型

整理型寫作以蒐集好的相關資料訊用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想法列出成篇文章。適合用於比如閱讀筆記類型、網站介紹類型,邊看邊把有感的重點、例子記錄下來,添加上自己的感想,最後能輕鬆整合成文。
大綱型寫作先列出大綱,再填充內容完成文章。適合用於非常熟悉的範圍,比如剛剛煮過的食譜快速列出步驟或食材、某些剛做完的DIY快速列出重點、專門針對特定範圍的養生招數快速列出大綱,再慢慢填充詳細說明成文。
兩種都常用,不會特別選擇方式,反正有啥用啥,很常還兩種混搭,相關資訊列好、大綱也快速打出,後面再慢慢整合修飾潤色。

他人型v.s.自我型

他人型能在體貼考慮讀者的同時完成文章,他們甚至很擅長取悅讀者,不管寫的主題為何都能有自己的特色。這款人才非常適合寫各類型業配文和有趣小編。
自我型在專注挖掘自我的時候最能寫出令人驚嘆的美麗,考慮他人反而會使他們迷失方向。特色是很容易對某項目標上癮,所以最好能養成快速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創作世界。當被其他事物拉走考慮太多的時候,要不難以順利創作,要不創作的成品連自己都不滿意。
兩種成分都有,只是佔的比例不盡相同。很容易被影響,所以花了很久時間自我鍛鍊才逐漸摸清楚自己的創作特質,寫文、看文的時間一定要分清楚完全隔離開,才不會一不小心跨到別人的世界裡出不來。

文字。寫作

文字迷醉。
不用墨香,用有趣的靈魂。
絕大部分人應該都是有趣的超級混合型,對不同方向的文章,有可能用不同方式的創作。
以前會被其他的人事物分散太多注意,開始密集的在方格子寫文以來,把自己徹底分解疏理很多回,逐漸開始能專注挖掘有趣的靈魂。偶而被拉走了,也有各種很有效的方法把自己再拉回來。
最初的動機只是想把一些實驗筆記外加幾年來的觀察、久久玩一次以防忘記的DIY和食譜等整理記錄順便分享之,越開越多的主題分頁,倒是一種有趣的意外之喜。
逐漸的,寫作也許變成一種自我修煉的過程,有趣且歡樂。
當然,如果有朋友看爽了贊助我點茶水點心費打賞,大概又會是另一層面的歡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135內容數
生活裡的驚喜與精采,打開好奇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重塑"…很多人的改變總是無疾而終,根本原因就在於改變的動力不是為了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而是為了擺脫和逃避當下的自我厭惡感。要實現人格重塑,最重要的就是給自己時間和耐心,學會和自我厭惡感相處。我們聽了太多關於變好的方法,卻忽略了在變好之前,如果不能和自我厭惡感相處,所謂的「變好」是不會實現的。…完成自我
Thumbnail
avatar
情緒導護師/療癒師Julie
2024-06-18
自我放棄:當前兒童的生命困境生活的真諦不在於取悅所有人,而在於忠於內心;不在於耀眼的成就,而在於每一天的充實與滿足。與其被動地接受強加的重擔,不如主動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這個過程也許艱難迷茫,但那都是成長必經的階段。學會獨行,學會同行;學會堅持,也學會放棄。學會接受生命的困境,也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接受、處理與放下。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4-06-17
[自我反思2] 老天爺最好的安排幾天前,我和一位年輕人講的,他剛剛差兩分,教甄進複試。 這不是反串文,反諷文,而是一種超越,超越事情成敗的表相 我繼續跟他說,我雖然信仰物理,但是,我也到廟裡拜拜。 大甲媽,清水紫雲巖只不過,我拜拜沒有祈求,讓我考上吧! 而是,老天爺你如果覺得最好的安排,是讓我考上, 這樣才讓我考上...
Thumbnail
avatar
信物理博士
2024-06-14
【自我成長】你必須先滿足自己,有多餘的才能給予別人這篇文章討論了從小時候母親教導的「孔融讓梨」觀念,探討了長大後意識到自我照顧的重要性。文章中分享了作者與弟弟之間的情感互動,強調了在照顧他人之前要先肯定自己的價值,並提供出自己才能給予他人。該文章通過個人故事,分享了成長過程中的感悟,並代表作者呼籲人們對自己好一點。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6-14
《自我吐槽:寫東西很沒有感情》經營三個月,自覺寫得東西很沒有感情,可能是因為在35歲以前唯一能感受到的情緒只有憤怒、悲傷和痛苦,所以很難寫出有感情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3-10-18
只关于吐槽|​詹姆斯陷入自我怀疑;普尔暗示要上位;防守最差三巨头據Shams 報導,庫裡因左腿傷勢預計缺席數週。根據此前的報導,官方檢查結果和恢復時間日程將在數日後公佈。 歐文確定離隊後,目前還不清楚杜蘭特是否還願意留在布魯克林。但據熟悉杜蘭特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KD顯然沒有被本-西蒙斯的表現“征服”。 Statmuse更推發問:“東契奇+歐文+伍德,這是聯盟前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2-06
自我提升日記(2)迷失方向,找回迷失的自己?
avatar
林小楊
2023-01-28
自我提升日記(1)每日的自我提升,讓自己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讓自己的人生不後悔!
avatar
林小楊
2022-12-24
(自我觀察日記)生氣是因為委屈了自己我看見你啦。我知道你生氣是因為覺得委屈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Jena听心写
2022-12-23
【自我觀察日記】睡前頭腦在想什麼?發現頭腦有好多想法,想做的事情有好多……
Thumbnail
avatar
Jena听心写
20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