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為何無法流行?我幫助中風爺爺找回自信心背後的故事,與減少止痛藥的簡單訣竅!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
相關文章:「我爸的止痛藥,為什麼要管制?」管制性止痛藥會讓人成癮嗎?副作用很強嗎?
*

「你的中風,不用害怕吃肉」

今晚是中秋前夕,病人拿了一大盒月餅來說要送我,是S爺爺請太太拿過來的。S奶奶說:「真的要謝謝你,自從你上次推薦說要去找那個什麼『物理治療師』,真的好棒,我們已經去三次了!」
「是不是!很棒吧?後來你們去哪一間呀?」我問。
「剛好我們住的附近就有一家永X物理治療所。」「我們都是做過復健的人,第一次被物理治療師處理,就知道真的是專業的完全不一樣。」
我聽了真的為他們很高興,我的建議能幫上忙的感覺真好。
「真的要謝謝你,你的建議真的很棒。真的改善了好多,自信心全部都找回來了。」
*
今年農曆過年前意外下肢中風的S爺爺,一直覺得自己的身體沒有好轉,他很難過,因為我知道的,他一直是個很注重身體、控制血糖、定時健檢的人,那怎麼還會中風呢?
答案是心房顫動。心房顫動在超高齡的長輩超級常見(爺爺78歲)、又超級難預防,改天專門來寫一篇文章。總之「心房顫動」會讓心臟亂跳,也會讓心臟製造出血塊。然後血塊卡住了,人就中風了。
超級養生的S爺爺自從中風之後,總覺得走路要拿拐杖很丟臉,一直不願意出門。除非親自來問我問題才會請太太攙扶、或推著輪椅過來。太太都說:「你答案不要一次講完,讓他為了想聽續集出門。」真的很可愛(笑)。
突然某一天,我們聊天聊到了S爺爺的體況。在我看來,S爺爺的健檢報告都已經控制得差不多了,只剩下「別害怕吃肉」、「強迫下肢運動」兩個建議。什麼?難道中風也可以吃肉嗎?對阿,爺爺的病因是心房顫動,又不是壞膽固醇過高。如果下肢肌肉量越來越少,出院、下床的時間可是會被自己耽誤呢。
「S伯伯,別那麼過度注重健康啦。記得要吃點紅肉。」我認真地說。
「你很厲害,北醫的醫師上次也提醒我要吃點牛肉。」
「是吧,你的中風不是生活壞習慣造成的,是那顆亂跳的心臟,快來點大魚大肉啦。」我講完,S爺爺就笑了。
但「強迫下肢運動」這個建議就真的不容易了,爺爺說他五十肩很多年了,手舉不高,中風每次電療都沒什麼好轉。
「阿,你去找物理治療師好了。」我認真的回答。
我常常建議痠痛的病人去找物理治療師,我怎麼就沒有想到中風的人也該去呢。在物理治療師的訓練裡,從一般慢性疼痛的復健、中風病人康復的復健、心肺功能訓練的復健、還有最後專門幫助小孩子的復健,都是物理治療師的專長。
只可惜台灣過去還不怎麼流行,這原因背後其實有個故事。
*

物理治療師背後的故事

台灣的物理治療師制度是這樣的,事先需要醫師診斷、轉介才能去做治療,不然就是違法,治療師必須撤銷執照。
但同樣是處理五十肩的無照推拿師,反而因為無照,所以不算醫療行為,只要他們的推拿低調一點,招牌不要掛出來就可以繼續收錢(很奇怪吧)。許多長輩去的就是這個,導致現在物理治療師的治療所並不多見,也流行不起來。(尤其是偏鄉)
老實說,這是不對的,因為推拿這個動作除了經驗之外,還需要很多肌肉走向的解剖學知識,你必須「垂直肌肉走向」的「深層按摩」,肌肉結塊的部位才會真正鬆開和好轉。更何況,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太知道,正在疼痛的部位其實是不該按摩的。
再來是「電療」,已經有很多物理治療師半公開的透漏,電療根本就無法解決肌肉結塊的問題。是不是大家的經驗都是電療電完隔天繼續痛?然後又繼續回診電療了?是吧,電療的行為根本就是浪費物理治療師的才華。我想,你還是早點請醫師轉介你去物理治療師的治療所吧。
以上就是我那天給S爺爺的建議,後來的好處大家就都知道了。我得到了很大的感謝,還有很大的一盒月餅。
只要是痛到不能運動、痛到不好睡、痛到一直吃止痛藥的朋友,都可以去找有執照的專家處置。找了專家,很簡單就能少吃一種藥了。才不會背痛只醫背、頭痛只醫頭。我們的肌肉都會互相拉扯,例如頭痛就很有可能要去處理脖子上的肌肉才對。
減藥是我的專長,肌肉是物理治療師的專長,也是我推薦S爺爺的原因。
減藥最好。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