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4小談夢想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們?

前言

  疫情前,傍晚在附近走萬步左右是較固定的活動,邊聽音頻,邊欣賞沿路的美景,居定附近這條路上可欣賞,靜心、開懷的美景包括:天,雲,山,及水(但不四季都有,要等放水養田之際才有),尤其是水中倒影,將前面三景化為清晰空靈,更是一絕。當時還不知用音頻,但已會聽歌。APP上的國語歌曲,隨意的聽,有感就聽下去;有次聽到蘇芮的"一樣的月光"大受震憾,既為其高亢清亮,爆發力極強,似乎具有動人心弦的穿透力;除歌聲外,內容也令人感慨良深,因此連聽了幾幾遍(註一),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沉寂的大地在靜靜的夜晚默默地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近日無意間聽到叮噹和黃霄雲合唱的<一樣的月光>(註二),高音的質感,合音的和諧,節拍的精準,換氣的自然,真假音的轉換,尤其是感情的投入,再回頭查找蘇芮的youtube,服裝,樂器,合音隊伍的素質等好像都有段距離了,尤其是在情感的投入方面,怎麼感覺蘇芮好像只是在上班似的,歲月的流逝造成感受的變異嗎?但也因有了蘇芮的前導,才有後來者的追趕和超越吧?…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們?
我還記得兩毛錢就是一支冰棒,整天整月整年都是蛙聲蟲鳴,田野處處,水牛吽過來,吽過去的,孩子照顧水牛是常見的景象,沒有電視機,父親在我上中學時買了五十CC的摩托車,騎在路上都有風,結果被偷走,小偷還打電話來勒索,後來不知道花了多少才贖回;第一台電視機是上師專後才買的吧?之前只能站在人家的門口,偷偷的看,黑白的;還有水井,還打過水;河流到處都是,有一條是婦女洗衣專用的;還記得那個又冷又黑的晚上,母親因為太忙了,所以那時才有空,要我陪他去河邊洗衣;摸河蜆,學游泳就在小河裡,好大的一群兒時同伴,或鼓勵,或激你,然後你只能逞強隨著人家一頭栽進水裡,喝了幾次水;騎腳踏車是側著身體騎在手把和坐墊中的空格內,鼓著勇氣換上坐墊,不知如何剎車,就這樣衝進花園裡;半夜起來看少棒,滿街的鞭炮聲…宜蘭羅東分別於農曆二月初八,或三月二十八舉辦的大拜拜,那時那麼窮,怎麼捨得花那個流水席的錢啊?我剛當老師的時候還有,那一年,我吃了十三家,還沒坐好,隔壁已經在催了,喝一口湯,吃一塊肉,就得感謝主人並告罪一聲換別家了…兒時家裡做大戲,急管繁弦,吵雜不堪,流水席從十點左右一直開到晚上天已黑,唱戲的噪音迄今在耳邊;有時晚上會有電影,下午四點多,擺布幕的就已經來了,旁邊聚集了一堆小孩…第一個蘋果是小五開盲腸,父親的同事來探病買的;對啊,四郎,真平的漫畫一本是多少啊?我還記得其中一個情節是:你奉命出使別國,國王找你比武,你應該贏還是輸?我還認真的想了一陣,因為裡面講的理由我覺得怪怪的,好像是自己國家的國王應該輸,以資鼓舞;別國則應贏,使不敢起異心…

兒時回憶

  每天走到那裡都是叔叔伯伯阿姨,大家都窮,但窮得心安理得又快樂;我沒有穿過皮鞋,第一雙皮鞋是上師專時老爸的舊鞋,問起我的同學,大家都一樣,除了初中規定要穿的學校外,沒人穿過皮鞋;每次師專開學,老爸慎重的從拮据的家用中給我兩百元吧?所以呢?我偶而會到學校附近的麵館吃碗大鹵麵,多年後,同學會時同學突然提到當時是多麼欣羨我的富裕,因為,因為他們根本沒錢可以吃宵夜,單單聽到宵夜就羨慕到不行了…是師專的學生宿舍門口假日會來一個修皮鞋的老榮民,修一次,大概五塊錢吧?小時候父母根本無暇管你,他們被生活壓得幾透不過氣來了,父親是國小老師,一份薪水養六個人,母親種菜,養猪,甚至做福利社,大哥十歲左右就必須騎腳踏車去十幾公里外的市區雜貨店補資,我呢?我不記得我做了什麼,可是母親每天不停的剁猪菜的身影仍歷歷在目,還有用大鍋煮猪菜的味道,迄今仍覺嗆鼻。暑假那根本就是放牛吃草的日子,每天和鄰居小朋友,玩打電珠,躲橡皮筋,打棒球,根本就忘了時間,只有黃昏有人家叫吃飯時才驚覺肚子餓。隱約覺得商人很厲害,一段時間就推出一個新的玩恴兒吸引小朋友。橡皮筋,兄弟三人曾贏到超過千條,五條一束的套起來,比家裡還寬還長,第二年想出來再玩時,已經軟爛了,一拉緊一點就斷了。四處望去是一簇簇的竹林,然後就是一大片的一格一格的水田。那一簇一簇的竹林,裡面就是一戶一戶的人家。插秧是大事,要吃五餐的,婦人一大早就起來準備,我挑過點心,哇,受不了;稻草的味道…我還記得有一天清晨天還微微亮,隱約聽到廟裡傳來的鐘聲…悠遠空靈…
  看過一篇研究,是請數千名小朋友挑選他們最喜歡的圖畫,是四張不同城市化的圖畫,結果絕大部份小朋友選的都是那張最農村最沒建設的圖畫。

今昔對比

  我們認為都市化就是進步,就是在成長,然後呢?蛙鳴蟬聲都成了回憶;高樓大廈到處聳立,路燈把四周都照得通明了。過去的拜拜慢慢的沒了,因為豐衣足食了不需要再打牙祭,也不再需要打腫臉充胖子了…,不是你不想請,是人家不願意欠你人情,不想要費心回請你。大家都窮時,沒人會覺得這是在欠人情,反而是有錢了,每餐有肉了,你考慮得更多了,也更計較了;以往家家戶戶擠在一起,你可以從門口看到廚房,出門就必須叫人,孩子都是你的玩伴,然後單門獨戶出現了,人慢慢疏遠了;城市化後,同樓公寓四戶,你連同樓四戶家中幾個人,姓什麼都不知道…。我們說這樣是社會進步的象徵,可是我們有更快樂嗎?我們有更幸福嗎?我記得小時候,好像天天都可以聽到左鄰右舍傳來孩子的哭聲,大人的罵聲…然後呢,計畫生育,兩胎化…然後呢?人口出生率倒數第一,已經成為國安問題…政黨輪替,以為替了會更好,結果還不是一丘之貉…選舉才有民主,結果美國因而造成的分裂,似乎難解…

進步實況

  門口原有一條小水溝,裡面有小魚,前年突然說議員有爭取到經費,要用在地方建設上面,做法是要把門口那條路拓寬,怎麼拓呢?把路這頭的小水溝(可以看到魚的)加蓋,然後路那頭再挖條小水溝,路有沒有較寬呢?沒有,可是有花錢,有建設了,不是嗎?這就是進步,懂嗎?你不能提問,因為一問就會傷人;
  雪隧通車前,地八百坪,建一百坪,開價一千萬;雪隧通車後,田一塊塊不見了,換了一棟又一棟的房子,現在只要一個月不見,路邊的田可能就不見了,又多了一棟房子。那現在的房價呢?不貴不費,三十坪地,建七十坪,只要九百萬而已;雪隧通車前,平均薪資三萬五,現在還是三萬五。這就是進步…
  科技產品,一代換過一代,還可以用,對,但落伍了,有最近款式了,所以呢?換下來的就丟吧,就回收吧。這就是進步啊?…
  認識兩個竹科的工程師,言談間得意的說:他們是人生的勝利組。因為雙薪年薪三百多萬,有車,有房,有子;最近看到一則竹科媽的新聞,說雙薪三百萬在竹科只能算是貧戶。

你的夢想是你的夢想嗎?

  聽音頻,突然聽到:「你的夢想不是你的夢想」,意思是我們從小到大,不管是家人也好,或者週遭的人也好,甚至社會一般的價值觀也好,都認為我們應該要努力讀書,進入一家大公司,賺很多的錢,然後買車,買房,買成就,買地位,買美食,買旅遊,可是付出的是無日無夜的辛苦工作,因為公司是採用責任制,然後呢,你要付出的是你的時間,你的精力,甚至你的健康…可是大家都甘之如飴,因為大家都認為這樣是對的,這樣子才是成功,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子想這樣子做,所以呢?這也就成了你夢想的人生了。問題只有一個:這是社會形塑的年青人應有的夢想,卻不一定你真正想要的夢想,結果你竟然把它當成你的夢想了,你的夢想真的是你的夢想嗎?還是你的夢想其實並不是你的夢想?你的這個夢想,其實只是大家認為應有的夢想,卻不是你自己真正去想過,去抉擇,去確定的,真正是由你自己來決定的夢想。所以呢?大家都在的夢想國度中,突然有人想脫離,別人大概都會為之側目,然而,很可能的情況是:他可能不是標新立異,而是真正的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而留在那個夢想國度中的,反而只是個不敢有夢的可憐蟲。
  人和國家都一樣,應該要有夢想,請問:你的夢想是什麼?我也想請教執政者:你們有夢想嗎?你們的夢想是什麼?
註一:蘇芮(一樣的月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N8McQ9d2I&ab_channel=jack990202
註二:丁当 黄霄雲《一样的月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iD4ktCBEU&ab_channel=%E6%B5%99%E6%B1%9F%E5%8D%AB%E8%A7%86%E9%9F%B3%E4%B9%90%E9%A2%91%E9%81%93ZJSTVMusicChannel-%E6%AC%A2%E8%BF%8E%E8%AE%A2%E9%98%8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思雜想0908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隨思雜想0909(論酸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思雜想0911(3月的獅子)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912再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913小山重疊金明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9142023 "What are the truly important values?" Human-centered.
    avatar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2023-09-19
    【0914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美國CPI高於預期 為什麼台股今天會大漲;鼎基漲停、碩天、啟碁、智易、劍麟大漲在前一日觀察的強勢股觀察的14檔股票中,今天有1檔漲停,10檔上漲/4檔下跌、7檔黑K/紅K,漲停板的是昨天我們還在群組有提到的鼎基,下跌最多的是神基(-3.7%)。在法人佈局、營收創高的個股裡,我們看到碩天、啟碁、智易、劍麟今天都是大漲接近5%或以上。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9-14
    0914 現貨市場法人數據全球散熱能力最強的相變化水冷技術」,可達全球最高千瓦散熱水準,超越目前散熱技術1倍以上,符合未來AI與資料中心建置需求,該技術已與oo精密合作生產產品
    Thumbnail
    avatar
    888機器人
    2023-09-14
    【0914米勒財經早報】美8月CPI略為上升 年增率放緩 ;記憶體報價止跌 產業邁入復甦;BCI散裝運價大漲油價飆升影響,美國通膨再加速成長,8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 3.7%,超過經濟學家預期,連續 2 個月反彈,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 CPI 年增 4.3%,符合預期,但月增率報 0.3%,仍高於分析師預期的 0.2%,顯示頑強的通膨恐讓聯準會更長時間將利率保持高位,甚至年底再次升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9-14
    隨沖 | 0914 | 台7線明池小騎旅原來是TL508和MMBCU的三陽車聚啊(誤
    Thumbnail
    avatar
    Yu said 于說
    2023-09-13
    【電影釀的酒】2022.09 當寫字是工作,躺平打電動才是生活 feat. 吳曉樂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著作者吳曉樂來說,「打電動」是生活真諦。她喜歡跟主角一起在虛實交錯裡,完成彼此的英雄之旅;但回到現實,當聊天對象只剩下超商店員?她說:當一個小說家,真正困難的不是寫不出字來,而是說不出話⋯⋯。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09-14
    【小說特輯】打造我的完美情人-8打造我的完美情人 第一集與簡介點擊>>>>> 打造我的完美情人 小說特輯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第八集 待續.....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2-09-14
    【小比把拔的老實食記 – 易之林海鮮(墾丁)】小失落但 C/P 值真的很高,服務也絕讚!結論先行:有點矛盾!我不一定會回訪,但推薦你可以去吃! 我給這家店的 GOOGLE REVIEW 星星數: 4/5 顆星 回訪指數:7/10 分 推薦指數:9/10 分 中秋連假安排了兩天一夜、三代同堂的墾丁行 第一餐絕對要來個痛風海鮮 整個行程規劃中,這一站真的是重中之重..........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14
    小時候以為的長大…圖片 那天藉著夢,穿越時空回到了過去,再一次做回孩子,那感覺,很純淨。 日復一日,一個不留神時間就帶走了好多歲月,某天早上起床,看見鏡子裡的自己,才發覺臉上的稚氣消失了,眼神不再像小時候閃閃發光,多了點沉穩。那時候突然有了很強烈的感觸:「這是那時一直期盼的長大後。」 眼前的自己並不陌生,反而太過熟悉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