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思雜想0910(酸民.原生家庭.和療癒)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運隨心轉

酸民

  聽到音頻播報關於酸民的內容,然後在觀賞<3月的獅子>時就看到校園霸凌的劇情,好像這個議題順理成章的需要注意和探討似的。會去觀賞日劇<3月的獅子>其實有點意思。想找個能打發時間的動漫,不要連續中的,不要集數太少的,然後呢?該劇45集,每集約20分鐘,合乎要求,因此就點進去看看,好像還不錯,就這樣看下去了。主角是位將棋的職業棋士,尚在就讀中學的桐山零,無意之中和川木家的三個女生成為朋友,川木家的老二"日向"是國中生,碰到好友被霸凌,其他同學畏懼被盯上,只敢旁觀,只有他勇敢伸出援手,可是好友最終禁不住壓力,退學並進入精神病院,日向則被盯上,雖然身心俱疲,被孤立,被敵視,但仍然堅持己見已行,雖然痛苦不堪,仍表示自己不後悔…他也報告自己的老師,老師卻要他不要多事也不要把事情鬧大,最後連老師都被霸凌而離職;桐山向自己的老師求援,老師上網蒐尋相關資料,資料量竟然上億,可是沒有有效方法…日向班的老師離職後,學年主任兼任,並開始介入處理,恐龍家長要同學拿出證據來,可是並沒有明確的證據…學年主任要霸凌人的學生每天跟他報到以便輔導,該生表示功課無聊,努力無用,不找點樂子,生活怎麼過得下去?…你試著站在每個人的立場,好像每個人都沒什麼錯,可是整合在一起所造成的被霸凌者甚至一生都不可能復原的傷害…?
  記得之前看<媽媽通靈師>有一集針對霸凌受害者的中學生,一生提到好友被霸凌,有天放學一起回家,火車來了,好友摔開她握著的手,直接走進鐵軌內…看書或者看資料,甚至聽音頻,看視頻,你會覺得好像有感觸,但又似乎與已有隔,但你試著站在那個直接走進鐵軌,那些上吊的、跳樓的,或者拿著小刀往自己身上割下去,看著鮮向噴出來,然後再割一刀,再割一刀…,你看到那個自殘者了嗎?他們一個個原本都是活生生的…,。可是,為什麼?為什麼?要到什麼樣的情況,他們才會這樣絕然的邁出去?而且這些人當中,有些還是目當有名氣的藝人或名人哩…他們很少甚至無法向家長求援,因為家長不懂,也只會叫他們關掉社群網站,但社群卻是他們互動交流,感知存在的重要媒介…我也還不知道如何處理霸凌,但,有此認知後,或許就有希望集思廣益;或許也更知道如何陪伴在受害者旁邊…

原生家庭

  會注意到<原生家庭>也是來自音頻,節目中的來賓提到母親偏愛自己,自己從小就會察言觀色,並設法巴結被漠視的哥哥,至今兄弟互動仍須小心翼翼…回來後,上網查訊<原生家庭>不到一個下午就蒐集到四百多頁的資料,趕快打住。翻讀之下,大開眼界,原來家庭對我們的影響是如此的巨大,人生觀,價值觀,金錢觀,教育觀等等無一不受到家庭的影響,這些影響有些是傳承照舊,有些是蓄意翻新;有些是逃避不理,但不管是那種,其實都受到影響了?一般來說,正向影響,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而負面影響則迄今仍然讓人耿耿於懷…我試著檢視自己,檢視家人,檢視身邊認識的親友,哇,幾乎無一不受到家庭的影響,不止如此,張愛玲(名作家),謝金燕,張韶涵(名藝人),馬英久,蔡英文(總統)…幾乎無人沒受到家庭的影響。
  好,你迄今耿耿,然後呢?如何才能釋懷呢?這就涉及到人類的情緒問題了,人會受到情緒的影響,而且是隨時受影響,並且影響極為深遠。而釋懷,只能靠自己。

療癒

  之前在談論<情緒密碼>時,曾經自行嘗試過所謂的"肌肉測試"。兩個人,被測試者一手平舉,跟著測試者唸出自己名字(用語是:我叫000),測試者用兩根手指按在被測試者平舉那隻手的手腕上,往下壓,結果呢?壓不下去;被測試者唸的名字不是自己的名字,再怎麼抵擋,都會輕易的被壓下去;和舍妹在散步的路上玩這遊戲時,他一臉的驚訝,不敢相信,可是玩幾次都一樣。另一個令人驚訝的做法是,我站在她前面兩三步的地方,然後我看著她,我的眼睛從她的頭上往下看,一壓就壓下去了;我的眼睛從她的腳踝往上看,怎麼壓都壓不下去;我先前沒告訴她做法,等做完,告訴她由上往下代表看低她,所以壓得下去,由下往上表尊重她,壓不下去;她根本不相信,結果,玩幾次都一樣。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對望一眼,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是善是惡,我們都會有所感應。問題是你尊重別人,別人感受到了,他也會尊重你,所以呢?你也感受到了;尊重別人,感激別人就是尊重自己,感謝自己。你問我:"肌肉測試"為什麼會這樣?老實說我不知道,硬要我說的話:「我相信潛意識什麼都知道!」(如果你有幸看到上面的內容,歡迎你自己測試看看。)
  買了一盒茶包,昨天泡茶時,想再測試看看之前所玩的是否還在?把茶包上的那條線和牌子扯下來,手拈著線,牌子朝下,先跟潛意識打招呼並感謝它的辛勞和支持後,告訴潛意識,如果我所說的話含有「真、善、美」的意思就讓牌子旋轉,如果是「假、惡、醜」,則牌子不動。然後依序說:「天氣很好」,「風景很美」「心情愉快」牌子統統旋轉了;「天氣不好」「風景難看」「壓力好大」,牌子統統不動。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你的心境好壞,你的潛意識統統都知道,而且都感受到了。你一想,它就察覺到了。問題是:你心境好的時候不多,你心境差的時候不少,長年累月下來,你說自己會不會承載了太多的負面想法了?會不會接收了太多的負能量了?會不會遲早得付出因此而來的代價呢?即使你表面堅強,快樂,事實上並非如此,那麼潛意識也一定知道,一定受到真實感受的影響,對嗎?人要向上看,向前看,對,沒錯,但要抱持愉悅的心情去看。看到人家的好,看到環境的美,那麼走起來也較輕鬆,也較為輕易…要有壓力,但也要適時抒壓,這就是神秀大師所說的:<時時勤拂拭>-隔段時間就要清洗一下心上沾染的塵埃…。出去散步時,現在會相互提醒抬頭去看看「碧雲天」-不管是不是真的是碧雲;碰到夕陽西下時也會提醒正在「山映斜陽」。(你知道嗎,寫到這裡,我忽然想到可不可以測試看看向前看,和向後看;向上看,和向下看;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結果,給你猜一猜?歡迎自行測試看看?如果你問我這代表什麼意思?老實說我不知道,但,你說呢?)
  療癒心理創傷是一條漫長且艱辛但卻值得的歷程,我在<原生家庭創傷的可能處理>一文中提過一些方法,最重要的你看到並面對那個讓你痛不欲生的情緒,給這個情緒一個你認為最貼切的名字,然後面對著它。你之所以痛不欲生的主要原因是你沈浸在那個情緒當中了,你看到它就表示你已經脫離那個情緒的牢房站出來了;站出來,就有可能可以開始處理了,至於如何處理,只要你想處理,總會在適當的時候找到適合你的做法。"李天民"的<與你的內心小孩成為好麻吉:情緒療癒的8個強效配方>,其中的"空椅子療法"、"24小時抱枕法"、"寫信給自己"、"手指神功"都可以嘗試看看。(不要問我那是什麼?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當然會自己去了解那是什麼樣的做法,並且找到適合你的。)

帶勁人生一定帶點苦

  我一直認為太順遂的人生沒什麼樂趣,有點滄桑,有些挫折,帶點哀傷,帶些壓力,然後找出對策,找到成就,有苦有樂,多苦少樂樂更樂,這才是有味人生,你說是嗎?
  如果你像我一樣住在郊區,有空時可以仰望著「碧雲天」,可以看著「山映斜陽」,那,你是幸福的;如果你住在價格昂貴的市區,只能在高樓內環顧四周,那麼你可以用王安石的「登臨送目」-我站在高樓上,把我的眼睛送到目所能及的地方…你感受到那種宏遠傲氣了嗎…?你也是幸福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思雜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思雜想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隨思雜想0906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輕舟短棹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隨思雜想0908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隨思雜想0909(論酸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段隨筆 - 以重新導向思維整理生活這篇文章探討了在工作逆境中積極思考,重新思考應對煩心事以及個人的收穫。另外還包括了科技發展的趨勢和相關技術的評論。作者也提到了保密協議影響分享科技趨勢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易樂
    2024-04-28
    策略思維:從"組織追隨策略"來看"馬雲歸來,阿里迎24年來最重要組織變革"!據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的馬雲在淡出眾人視野接近兩年後,去年初終於返回中國。馬雲歸來後,旋即,阿里巴巴迎來24年以來最重要的組織變革:「1+6+N」! 號稱"企業史學家"的阿爾弗雷德‧錢德勒曾經提出「組織跟隨策略,策略決定組織」命題。馬雲阿里巴巴集團的組織變革能否奏效、長久,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Lee(阿丹哥)
    2024-04-18
    薩爾斯堡隨意逛-早餐與觀光在奧地利薩爾斯堡的第二天,我們的計劃就是要到那個大家在網路平台上常常看到人們分享的奧地利唯美小鎮哈修塔特,但前往哈修塔特的觀光巴士是中午過後,所以早上我們還有時間讓我們繼續看看這個美麗的城市。 不過開始消耗體力前當然是要先補充體力啊,所以早上飯店的早餐當然要來去享用一番,一開始先讓自己健康一下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4-01-31
    《深度思維》閱讀隨筆深度思維》提到5why思考法。 要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可以使用5why思考法,對一個問題連續追問為什麼。 例如博物館的東外牆有嚴重腐蝕,經常要塗刷新油漆。大家的直覺可能會是「再刷一次油漆」。 主管使用5why思考法後,詢問為什麼牆面腐蝕-因為清潔工用了高腐蝕性清潔劑-why?-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3-12-11
    隨機思維:不死守目標、拉高容錯率,打破企業經營追求完美的傳統慣性 人類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多半帶有恐懼,也因為如此才有許多命理師、星相師、預言師替大家事先預告未來的走勢,但當事情真的發展不如預期的時候,我們是否會重新思考過去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有沒有可能採取一些行動或措施讓失敗或損害降到最低呢? 在《隨機思維》這本書中告訴我們可以把「不確定」當成是機會的來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23
    劇評|《還魂》2 - 一些隨意小思落壽一開始施行還魂術是迫於自身重傷,為了續命而抓到了陳復妍來換魂。因為復妍是神女的特殊性,落壽和復妍的靈魂同時在一個肉體裡,所以落壽沒有殺害性命之實,這點和李先生很像。 爾後,她藉由在復妍身上作為無德,開始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漸漸改變自己,宛如重生。我想這就是還魂真正的意義吧:重生。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02-07
    姬司隨筆 #1 我還有一個身份新一年歲首,正式向大家打個招呼,給我這個新身份一個確認。
    Thumbnail
    avatar
    姬司
    2023-01-01
    亂思隨想。我在夜裡喝了酒亂思,是自由的天馬行空,隨想,是長不大的青春放肆。兩位打從童稚歲月相識至今,有時被洪流壓抑,但更常一起瞎搞起鬨! 彭教授說:「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反芻看天、靜思望海、登高行遠、且坐飲茶 ... 是為行旅。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8-01
    《接著,只要再貼上一枚郵票》隨著私小說的兩個我,探尋愛情、生死、記憶與懺悔的懸疑迷宮閱讀作者的生活與心情,是日本私小說(the I-novel)的傳統,小川與堀江的《接著》也是典型的私小說,但是卻又同時超越私小說傳統。因為有兩位敘述者「我」,《接著》塑造出獨樹一格的閱讀顛覆與創新。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