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教育(0917)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教育機會均等?那是什麼?如何做到?

前言

昨天(2021.9.16)「聯合報七十許願未來」特刊的主題是「教育創新」主題人物是劉安婷,請看裡面的介紹:
2014年,年僅24歲的劉安婷創辦TFT(Teach for Taiwan),號召人才到偏鄉擔任兩年教師,解決「教育不平等」問題。2016年,劉安婷被富比世雜誌選為亞洲區30歲以下最有影響力的30人之一。
  我對偏遠教育有一定的認識和理解,內人擔任山地學校主任時,我曾陸續到訪一年;並曾在偏遠學校待了一個學期,以了解其運作狀況,因為,我的博士論文研究的就是偏遠教育

偏鄉見聞

  那是在民國八十年前後,政府當時已在推展所謂的「平衡城鄉,教育機會均等」政策,意思是:當時的城鄉教育成效差距很大,所以準備投注巨資,以改善偏遠學校的設備、器材,並提高對教師的獎助以鼓勵其留鄉服務。他們的想法是:如若偏遠地方的設備、器材比市區更好,老師薪資、福利更多,理應能提高偏鄉學習成效,從而拉近或縮減城鄉間的差距。事實上,當時也正是英美等國正在大力倡導「教育機會均等」之際。
  我當時找了一所山地國小,直接進入學校,想看看偏遠學校是怎麼運作的?學生程度低落的原因?以及已實施數年的投資成效如何?該校因為離市區較遠,因此老師全部住校。此校還有一分校;隔不遠,還有一所國中。

投資的虛耗

  當時學校有電腦的不多,該校每位老師有一台電腦;且有列表機三台(市區學校連電腦都很少,根本不會有列表機)然而,三台列表機全部故障(因為當地潮濕多雨,電器設備本就易故障),卻無法維修,因為購買設備、器材的錢是國家補助的專用款,而維修保養則需地方政府編列預算,但地方無此經費。該校還擁有全縣都沒有的品質最高的卡拉OK。八十萬的衛生器材全部丟在保健室的地上,因為該年編制多了一個護士才得以拆封;分校三班,二年級一生,四年級四生;六年級九生。四位老師(內含一代理主任)教室四間,分為辦公室一間’保健室、圖書室各半間,六年級教室一間;四、二年級各半間。教室有走廊,該分校有背滾式跳高墊四個,但沒有跳高架;因為根本沒操場;那為什麼會有跳高墊呢?當然是為了消化政府補助的專用款啊!那跳高墊放那裡呢?因為室內沒空間,而且走廊需行走,所以是放在最邊邊的教室走廊,而且是一半在走廊一半在外頭,任它日曬雨淋,也壞得差不多了。圖書館內,一堆一堆沒有拆封的書,因為沒人整理,也沒人會整理…

老師們的吃飯問題

  本校住校的老師們早餐自理,中午吃營養午餐,晚餐住校者合菜,女生煮男生洗,但閒言閒語從沒斷過,不外誰煮的難吃,就是誰洗的不夠乾淨之類,我走了之後就拆伙了,各吃各的。分校沒有營養午餐,我在那兒參訪一個星期期間,中午學生回家,老師帶學生過馬路回來,冰箱中抓起一根茐,折成幾段,再抓把麵一起丟進開水中,打個蛋,攪兩下,淋進去,就是一餐了。

社區

  社區家長一早就必須下山工作,天還沒亮,村子裡發動車子的聲音轟轟隆隆的車聲震耳欲聾的此起彼落,孩子們的早餐大多在早餐店解決;社區托兒所有兩位托育員,幼兒竟然有五十幾個之多,因為家長把幼兒都往這兒丟了。還好托育員是當地人;可是兩個管五十幾個,怎麼管(就不要說"教"了)你只聽到一片吵雜哭鬧的聲音,老師高聲叫、大聲喊,但都沒什麼用…家長回來已經很晚也很累了,學校老師不敢出回家作業,因為學生不會也沒人問,而且家長找不到點火材,會把學生的作業拿去當火種…

夜間生活 

 該校位在中央山脈的半山腰,大概四點左右就開始下地形雨,天就有點暗昏了,開始刮起冷風,四望一片漆黑,只有宿舍及村民家偶見燈光。宿舍內一張床,一張書桌,然後就是白牆,白天花板,以及天花板下掛的電燈,四周除風聲外,沒有別的聲音,而且那風聽來淒厲,會連想很多。我利用此時把白天的觀察做個整理,我不知道其他的老師做什麼,我只知道其中有位老師開學時跟我同輛公車到校,手上抱著一大絡的書,說要準備高考,到我走的時候,他放在辦公桌上的書,上面都蒙上一層灰了,也沒看他翻過一頁。我整理到八點多,大概告一段落了,就會到辦公室去,也會有兩三個老師到來,大家無所事事的東聊西扯一下,他們時不時的看著電話筒,應該是期待著會有人想起他們,從而捎來問訊的消息吧?但電話從沒響過…九點左右,大家陸續回宿舍,我盯著蒼白的四壁,湧上心頭是一個詞句:「一盞孤燈,守著滿屋子寂寞。」

四分五裂

  本校老師及職員有十人,這十人分成了十派以上,公事大家推,福利大家搶,出差看狀況,做事不必急。這十派的成員是不固定的,有時分男女,有時分山地平地,有時候分教員職員,有時候分正式非正式,有時分保送非保送,有時分行政或老師,一件小事,在這兒很有可能成為無法釋懷的大事,我舉個例子好了,國語科研習,你派二年級非正式的女老師,好,想去的會集合起來,私底下嘀咕著;不想去的也集合起來,相互慶幸著;再如交統計表了,認為與己無關的老師集合起來,為什麼要交;看不下去的老師則合起來,就是有人想扯後腿…這種瑣事幾乎每天都有…(壓力沒有紓解管道,加上環境閉塞,以致情緒會累積、堆疊起來;後來參加研討會,和一位外縣市也是山地住校學校的校長聊起我的觀察,他引為知音…)

無人聞問,任你浮沈

  有天早上,學校隱隱帶有點興奮,老師平常愛管不管的整潔活動,今天老師們卻都很認真,大聲的么喝著…後來聽說是督學要來…,九點多,電話通知督學不來了,你可以感受到那股失望和沮喪…到此服務就像被放生,任你浮沈,無人聞問。老師的失落感可想而知,再認真也沒人看到;最重要的是學生教不來,怎麼也無法引起學生的興趣…因為,教科書提供的內容與他們的生活經驗相差太遠太大,教育內容應該是和他們的生活經驗有關的,是他們可以與舊經驗相連結,從而建構新知識的;可是我們的教科書則不然,你要老師們想方設法把學生沒經歷過東西硬塞到腦筋裡…然後這重任卻又交付給原本對教育可能有熱誠,但在這兒卻必須重新摸索,挫折萬端困難重重,也只能含淚吞下的新手(訪視過幾個偏遠學校,他們的說法是:一開學,除校長和校工外,其他老師全部換新,必須重教這些新手如何生活?如何寫公文?如何教學?如何和家長溝通?而這些新手剛開始或許還有點掙扎,最後可能連掙扎都不想了。
分校教學
  本校每班十幾人,還可以和市區學校一樣的教,且容我描述一下分校的一班只有一生的二年級,以及一班有四生的四年級的教學。你也許會想一班一生,那一定可以教出個天才。你錯了,大大的錯了。你看著老師一本正經的站在講台,學生一本正經的坐在椅子,拿起課本來,老師請學生唸一遍…,學生較多的班級,老師可指定多人來唸,每唸一次,可以問學生那裡好,那裡唸錯了(老師和學生都有一點時間可以緩衝一下,喘口氣),一班一生,什麼緩衝,什麼喘氣都沒有,而且你要把課文教完,因為教學是有進度的;你或許想課文一下子教完了,是否可以加入一些學生可能感興趣的新的教材,對不起,依照規定那是不允許的(你只能依照著課表,把課文教完,而且是此節為國語,你就要教-並且只能教-國語,教什麼,教多少都是有規定的,你也許會問,那只有一個學生,教完怎麼辦?答案是:教完可以復習啊…。)我問老師,到樹下或外面,邊聊邊玩邊教邊學…老師是個代課的,斬釘截鐵的回答不行,因為三年前有老師被督學抓到,馬上免職…下課時,老師和學生各走各的,一句話都沒有;路過時無意間看到該生倚著走廊上的柱子,眼看著天空,神色一片漠然,因為他連一個同學都沒有;其他年級的學生也不會找他玩…

老師可不可以放棄學生

  四年級老師是我校學生,看到我,一直問「你真的是師院的老師嗎?」因為他的指導教授從來沒有來過(依規定最少應該來一次)。他興奮激動到我都有點不知所措了。接著他的問題是個大哉問:「老師,請問你:老師可不可以放棄學生?」我猜想這個問題他應該放在心上很久了,可是我不知道原因,因此我直接去參觀他的教學,想了解一下他為什麼會這樣問?原來他教的班級雖然只有四人,可是其中有一生有點遲鈍,但他不甘心也不願放棄,所以呢?下課後,他把該生留下來,繼續教…,可是這節教完-努力的,又認真的教完,但下節他已忘了;上午教完下午忘;昨天教完今天忘?所以呢?「老師可以放棄學生嗎?」…我不知如何回答?勉強說:盡力就不愧斯職了,但她顯然聽不下去…除了她之外,其他兩個老師都是代課的,夜黑風高,我自己都是<一盞孤燈,守著滿屋子寂莫>,我不知道他們三個小女生是如何渡過那日復一日的漫漫長夜…

國中見聞

  訪視國中時,國中三班,老師六人,每人都必須兼好幾科;最可怕的是公文,一年上班二百天,但公文量超過一千…我參觀的是三年級國文,學生二十幾人,上課鈴響後,還有三分之一在籃球場,在教室的三分之二,一半以上在聊天或做自己的事,有注意到上課的不到五人,老師無可奈何的只能講他自己的…實施教育機會均等政策後,規定山地國中每校可選派一人上市區高中,第二年有兩個女生升上高中(以前他們的成績考不上高中,你注意一下國中的上課也可推估原因)聽說其中一人不到一星期就休學,另一人熬了一個多月…參觀完國中,那名國文老師也要下山,我們騎著機車沿著山路,一路大聲交換著對山地教育的看法,他有滿腔的根據事實所得來的見解和看法,一路淘淘不停的說著…

感想

(偏鄉老師其實要求的不多,有人知道他們,有人看到他們,有人在意他們,有人關心他們而已。有的老師因為沒人重視而放棄了熱情;還能保持熱情的則有諸多值得參考的見解和看法,只是那些學者專家或者行政機關會不會重視就不得而知了。我畢業回校,每帶學生到偏遠學校參觀或試教,必然走進每間教室,然後觀察一段時間,告訴他們那裡教得很好,並且表達自己的敬佩和感激,目的只在給他們一點點的信心,讓他們知道最少我看到他們了…)
  返校後,學校來了一個人類學博士開設了一個「原住民教育研究中心」,我原以為他應該會實地考查,結果是以比較研究各國原住民教育政策為主軸,我嘆了一口氣…實地考查,太累了,費時太久了,比較則只需各國文獻,成效快又多…但,你真正了解偏鄉教育是怎麼回事嗎?
  當時美國「學校效能研究」正在興起,結果發現與學校效能或教學效能最有關的因素是老師的素質和熱誠,和學校的設備器材則關係不大甚至毫無相關。而「教育機會均等」的研究中則指出改善學校效能無助於提升弱勢學童的成績,影響學生成績的最大因素是家庭…每隔一段時間城鄉差距就會引發熱議,中外皆然…縮減方式則還在探索中。

結語

  我關注劉安婷,她的方向是對的,她的堅持是令人佩服的;是的,必須先尊重老師;是的,必須先讓老師知道面臨的狀況,並且事先做好訓練和準備;是的,必須有組織的支持和協助;是的,必須用社區力量來彌補破毀的家庭機能…。只要努力總會有希望和收穫的,何況她的努力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效。感謝你,劉安婷,加油!

後記:

*是的,我們感謝和佩服劉安婷和TFT為偏鄉教育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可是他們畢竟不是主角,我想知道的是:已經三十年了,我當時所發現的問題和事實,是否已經有了改善?還是三十年後的今天,城鄉差距不止沒有減縮,反而更加擴張,更加惡化了呢?
*我在文中偶會提到英美的狀況,因為據我的了解,我們其實沒有自己的政策和目標,而是跟在人家後頭,食人牙髓而已
我不知道你相不相信鬼神。我在訪視該校前校長時,他問我住那兒後,第一句話就是:「你碰到了嗎?」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他也沒追問就直接轉移話題了;後來該校的前主任上來探望同事時,提到他有陰陽眼,在校中碰過那個東西;並提到前校長,每週一上山時,都會買東西上來,先祭拜一番,然後晚餐喝酒後,會大聲咒罵,並高喊說自己不怕他們…我在離開的那天清晨被鬼壓身-神智清楚,但動彈不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思雜想0911(3月的獅子)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912再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913小山重疊金明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914小談夢想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915把握當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916小談特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心偏鄉教育資源 郭昱晴挺偏鄉特教、教師加給、增能補助立法委員郭昱晴今(2)針對教育部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相關專報,提出三大質詢重點,包括分散式資源班級巡迴輔導班資源分配、強化教師職能補助效益不彰、偏鄉教師誘因不足等。此外,郭昱晴也與教育部長潘文忠面對面直球對決,「第六度」追蹤剴剴案進度表示,「案發近兩個月,教育部仍未做出
    Thumbnail
    avatar
    郭昱晴
    2024-05-22
    直指內心,縱使地處偏遠,也能深入核心,遠離邊緣。在矛盾中看見註定,享受著潘朵拉盒子在開與不開間的想像,隨時都在變,也隨時都不變,只因為相信著天命的註定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1-10
    為何大家總是特地花錢買票進戲院,看動作片的主角一直殺人?《私刑教育Equlaizer 》 的『價值平衡架構』。小時候進戲院看《第一滴血3》,看約翰藍波開著坦克跟雄鹿攻擊型直升機對衝硬幹,腹部中彈還在傷口塞滿火藥點燃來止血,看一團火光從腹肌縫隙中噴湧出來,小男孩真的看呆了,同時也崇拜極了。 兒時看完藍波,一度幻想長大成為軍人,但仔細想想,應該是這部暴力電影給予我延伸的想像——成為螢幕中綁著頭帶,裸著結實上身
    Thumbnail
    avatar
    喬書培
    2023-10-10
    第一批藥品打包進度實況✦觀音山2023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供佛齋僧|雪域供僧計劃:探訪西藏偏遠地區 供養雪山出家人「觀音山2023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雪域供僧計劃,尋訪者經過長途跋涉,來到藏區較小、少人護持、資源不足的寺廟,供養①閉關保暖大氅。②營養品、血壓計等醫藥。③烹煮營養美味的素食餐點,飲食供養寺廟長老及僧眾。一起發心護持成就功德!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04
    300件保暖大氅訂製完成進度實況✦觀音山2023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供佛齋僧|雪域供僧計劃:探訪西藏偏遠地區 供養雪山▍雪域供僧計劃:探訪西藏偏遠地區 供養雪山出家人—300件保暖大氅訂製完成 許多藏區較小、少人護持之寺廟出家眾表示修行資源不足希望獲得護持,或是護持於雪山上獨修之閉關行者。透過實地探訪,觀音山發起「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的雪域供僧計劃。 無論是保暖的毛料僧服、打坐閉關所需的保暖大氅、僧鞋、醫藥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8-30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第101篇),續說台灣二三事,永遠看不完的機會教育隨著科技文明,各種的生活方式的改變,導致生活科技犯罪也逐漸增加,過去街巷宵小弄戰,街巷打鬥事件變成城市弄戰,幫派集結集體混戰的情況轉變為網路混戰與欺騙和誘拐的行為,這些似乎都是人性的弱點,也是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因為是人性的黑暗面,所以才需要教育來養成人性光明的一面促成社會和諧和樂的生活。隨著科技犯罪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2-11-10
    穩定偏遠學校教師 教育部補助地方整合資源台灣民眾黨瑞貢雙平許家源主任表示:新北市瑞芳、貢寮、雙溪、平溪、烏來等地區。皆符合計畫意旨,急需解決區域教育問題、滿足因地制宜的教育需求。也認為新北市府及各區公所能整合偏鄉教育,並保障偏遠地區學生的權益。 https://n.yam.com/Article/20221103255216 https:
    Thumbnail
    avatar
    許家源記者
    2022-11-02
    住在偏遠地區搬家好麻煩!!找對優質搬家公司最安心!!新北搬家公司推薦|高cp值搬家省荷包,挑對廠商不用怕被坑! 新北搬家若在偏遠地區會遇到什麼問題? 新北搬家公司偏遠地區如何估價? 在找尋新北搬家公司前,必須要先了解估價內容才不會變成冤大頭。舉例來說:物件數量、 常見搬家公司計費方式 以車計價 承包計價: 時數計價: 👉 成傑搬家服務範圍:
    Thumbnail
    avatar
    成傑搬家公司
    2022-08-03
    偏遠山區物資|佛學院兩用燈2020年起德內ㄦ新添了一款LED兩用照明燈,提供給位於中國偏遠山區佛學院的學生。在山裡的佛學院因電力不足,經常會遇到學習中停電的情況。有時為了能得到足夠的光線學習,學僧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所以我們挑選了一款輕巧便攜,又能充電使用的LED兩用照明燈。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1-08-07
    疫情之下的他們|偏遠地區學校疫情期間,我們持續地關心 偏遠山區學校 。位在南投縣仁愛鄉的互助國小,是我們長期進行悅讀越快樂教學服務的學校,主任也與我們分享了停課後遠距教學的近況。 我們得知,位在山裡的互助國小附近的網路不是那麼穩定,老師常在上課的中途會斷訊。如果遇到下雨天,收訊更是斷斷續續。而許多小朋友家中沒有電腦設備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