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小談特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前言

講到修為,禪宗有句詩好像跟春花秋月有關的,查找一下,哇,網路真的是太厲害了,馬上出現一堆訊息,其中就有要找的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代禪宗《無門禪師》
  對,就是這首。這兒列出來的作者是<無門禪師>,事實上稱名是叫慧開,那為什麼用無門來稱呼他呢?因為他苦參「無」字話頭而開悟,因此特重「無」字法門,他將歷代禪宗重要公案斟選彙編,選擇其中的四十八則匯集成為「無門關」一書,該詩即為書中的第十九則。詩名叫做《頌平常心是道》。看到詩名,我立馬連想到之前提過的動漫<三月的獅子>,<三月的獅子>主要是在講日本的將棋,比賽或練習的場所是將棋館,每次進館時首先出現的是牆上掛的一幅<平常心是道>的掛軸,字體蒼勁有力,好像是特別在強調什麼似的。剛看有些訝異,看久了也就不以為奇了。

一切都有規矩

  我之前大抵描述過將棋的規矩甚嚴,棋子走法、佈局、走法的名稱,賽制,棋手的排名、階層、賽前的禮儀,比賽的認輸等等,都令人印象深刻。就像其他的運動一樣,例如花道、茶道、柔道、劍道…中國人都說這些都是從中國傳過去的,言下好像是人家因此低我們一級。但是,例如象棋好了,你有辦法像日本一樣的,變成一項專業,然後只要靠此就能生存,就能名利雙收,所以可以全心投入…中國有象棋賽嗎?有!有如此專業嗎?沒有!有專業棋手嗎?沒有!對,你看看中國武術千百種,大家都號稱自己這派是如何厲害?淵源是多麼久長?但有實戰過嗎?上得了場嗎?眾多習練者中-所謂的師兄弟-,孰優訙劣清楚嗎?有個競賽方式能推動他們精益求精嗎?我們把所有讀書之外的活動都視之為<小道>,雖有可觀者,但<致遠恐泥,是以君子弗為也>,所以呢?是你創發的,那又怎樣?你有辦法把它發揚光大嗎?

小吃好吃,但衛生嗎?

  到日本玩,聽說一蘭拉麵,一道道繁瑣詳盡的選項,座位這麼小,還用隔板將不熟的人分開,裡面的廚師一個動作一個動作都那麼熟練到具有美感;日本廚師,其實只要是較先進的國家,廚師一定經過嚴格且漫長的訓練,所以呢?不一定合我們胃口,但一定非常重視衛生,之後,才兼顧到美味。台灣小吃的好吃自稱世界聞名,自己也沾沾自喜,但你看過小吃店如何洗碗嗎?地下兩個桶子,一桶泡有洗碗的清潔液,一桶清水,然後呢?客人吃過的碗抱放進前一個桶,一個一個碗拿起來抹布抹一下,放進後一桶,浸一下,放地上疊起來,差不多高了,抱進裡面,繼續供餐。沒有看到他的清潔方式,你會覺得美味,但看過後,你還敢吃嗎?小吃店的廚師也是,穿著舊衣,沒有任何衛生裝備,手抓抓肚子,然後抓起一份麵丟進鍋裡…對,雞排好吃,但那雞排是那來的?炸的油用多久了?你看到他的腳邊還有蟑螂在出沒…窮困時,或許無法強調衛生,但生活水準提高了,衛生卻未跟者重視,跟著強調;已是中產了,還過得像貧民,吃得像難民,這樣對嗎?台灣的小吃店,人人可開,似乎不需要訓練和執照,班級聚會時,家長人人一道菜,前些日子聽音頻,荷蘭班級聚餐時,沒有執照的不可以出菜給兒童。

江振誠想打造台灣味譜

  昨天(2021.9.15)聯合報刊載一篇關於江振誠想打造台灣味譜的文章,說他雖然著名,但卻不知道怎麼介紹台灣的料理?(法國料理不說了,日本料理,甚至現在在推的泰國料理,韓國料理,都是一看或一吃就知道那是那個國家的料理),
所以我七年前做「台灣味論壇」時拋出「台灣味譜」議題,中間陸陸續續累積,一直到今年形成框架,四月成立「台灣味譜研究所」,這裡將儲存已蒐集到的、或將來要蒐集到的所有資料,未來進一步精細整理、分析,以得出結論,知道這一些屬於台灣以前的味道、跟我們準備要蒐集的味道,應該要往哪裡去。

什麼是台灣人

  對此人豎然起敬之餘,從這段話中我連想到的是:台灣人的特色,我們怎麼向別國介紹自己是台灣人?什麼東西是台灣人獨有,而別人沒有的?或較別人更特殊而可稱之為特色的?然後我又想起<三月的獅子>那幅蒼勁有力的「平常心是道」。好久沒看到書法了,日本人還強調學習書法嗎?那個字體,嗯,蒼勁有力,是練過一段時間的…
  我們從小開始學英語,認為這樣才跟得上時代,可,我們是誰呢?

春有百花

  可以回來談談這首<頌平常心是道>了。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春有百花」,對啊,可是更多的是雜草,而且百草回生,百病易發,寒暖不定,加上春雨惱人,春汛禍人…,春有許多的困擾和不便,可為什麼只說「春有百花」呢?因為<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凡事必有正反兩面,如果我們只往上看,往善看,然後春天我就只看到那百花開,就只聞到那百花香了。所以呢?我不會去計較那些小事,壞事,錯事,而沒有了那些閒事(即使有,也不放在心上),當然<日日是好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思雜想0911(3月的獅子)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912再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913小山重疊金明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914小談夢想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915把握當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9162023 "Whose words do you want to listen to?" The closer someone is, the more important it is to listen with care.
    avatar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2023-10-07
    <日產文100> 4 - 親子共讀(0916)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予父母的恩賜,而透過親子共讀,用說故事的聲音來傳遞您對孩子滿滿的愛,則是您給孩子最棒的禮物。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其創造力。父母的聲音對於剛出生的寶寶有強大的影響力,透過說故事、唱兒歌及唸童謠都會產生
    Thumbnail
    avatar
    531
    2023-09-16
    肆零的生活雜記-0916.微靈異我夢見綠臉鬼噢!我平時是口無遮攔又愛罵髒話,所以在工作上若有煩心的事,我都會大造口業亂罵一通,正巧最近在工作上遇到合作滿不愉快的窗口,當然我就大書特書,好好地抒發我個人對於這些鳥事的想法,所以我在想是媽祖派順風耳在這個時候提醒我,不要亂講話,亂罵別人的話,造自己的口業。
    Thumbnail
    avatar
    許赫赫
    2023-09-16
    【每週幣報 0916】Token 2049 大會要點速覽:熊市是推出加密項目的好時機- 簡析 MetaMask Snaps 的行業影響:是否鞏固了龍頭地位? - Token 2049 大會要點速覽:熊市是推出加密項目的好時機 - 暫停出金、轉移資產?「JPEX 神隱事件」始末一次看 - Polygon Labs 前總裁:Web3 品牌建設的 4 個思考點
    Thumbnail
    avatar
    走路貓 | WalkinCat
    2023-09-16
    創作記錄)0916的創作現況 創作記錄)0916的創作現況 前陣子我是有開一本書寫 到底怎麼樣,現在還不確定 反正可以就寫 不寫真的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9-16
    【小說特輯】打造我的完美情人-9打造我的完美情人 第一集與簡介點擊>>>>> 打造我的完美情人 小說特輯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第九集 待續.....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2-09-16
    【小說連載】暗戀術語-31「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詩經‧召南‧摽有梅》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是詩人席慕蓉的話,而我想對你說的話是:「如何讓你思念我,在我最想你的時候;如何讓你追求我,在我為你心動的那一刻。」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2-09-16
    【小說連載】《兄弟》第11章﹕生理11.1 生理 就算任由花灑把身體表面的污垢沖走,卻無法沖走體內糾結不安,甚至帶來無限遐想。文斯仍然記掛那種令人心跳加速、緊張的感覺,她不斷幻想沒有發生的接吻,幻想婚禮和孩子,幻想未來的家庭…… 幻想總是美好,因為所有都是虛構,只要願意想像。但人必須面對現實,不能永遠停留在美好的肥皂泡中,儘管泡影被
    Thumbnail
    avatar
    青藍
    2022-09-16
    【小一迎新生命教育週:體驗「探索」裡的幸福力量】 「我沒有特殊的天份,只是熱切地充滿好奇。」 這是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名言之一。   「熱切地充滿好奇」這個狀態通常會在哪裡發生? 若此狀態發生在教育現場,學生的學習動機、表現、效能會是怎樣的?孩子積極探索、勇敢提問、自主學習相信會是答案,而這正是師長一直追求及期待的美麗風光。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