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釣魚老人給我的人生啟發


海岸邊,一片汪洋大海,滿面白色鬍鬚的年老男人正在與大海拼搏,他身邊的一個籃子裏只有為數不多的漁獲,但在他看來~這就足以了…

不久前,我獨自一人來到南方小島進行為期三日的假期。
與我居住的地方不同,這裏就是空氣中也有着一股燒焦的熱氣,
這個地方與世隔絕,需要乘坐小艇才能到達,偏偏小艇的數目不多,
每一天有去無回,所以決定在這裏待過三天,反正就是為了度假,
這裏一目了然,只有寥寥可數的餐廳,碼頭對外的就是大海,
再往裏面走就是步行街,街的兩旁都是由本地人所開的小型公司;
有出租自行車的,私家車,還有主要的就是~賣魚的小販,
我無所事事,租了小島唯一的酒店一個小小的客房,沒有空調,滿身是汗,
只得下街走走,標準的一身背心短褲走在街上,卻絲毫沒有違和感;
原本就只是打算散散心才選擇了這個地方,沒有想過有什麼機遇,
頭兩天也就是輕輕鬆鬆渡過了,看到的就只有天上飛來飛去的海鷗,
還有一大浸的魚腥味,另一個特色就是鎮中央的酒吧,還有一個小型的水族館,
裏面有很多身形長長的魚類,都是從大海來的生物,酒吧的老闆曾經也是一個魚販,
由於喜愛着大海的魚類,因而把他們當作自己的親生兒子,每天對他們愛護有加,
聽到他說的這個故事我哈哈大笑:「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人把魚當朋友及家人的!」
他卻一臉冷靜的回答:「其實人和魚當然可以成為朋友,只是看你能不能與他們相處,就好像人與人一樣,只有真心為他人付出的才能夠成為知己,即使有血緣關係,爭來爭去的倒不如不要再見面了!只要有愛的,魚當然能夠成為家人,我就是曾經經歷過180度的轉變!」
他說的其實非常有道理,這個世界上能有多少知心好友?這個社會看似和平,但有多少暗地裏的鬥心暗角正在發生,有很多表面看不清楚真實發生的案例~你卻沒有注意到。
最後一天的晚上我想來想去睡不到覺,於是來到了碼頭旁邊的小徑享受着清風,這種風很神奇,涼爽又與空中的那股炎熱的空氣融合起來,又熱又凍,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我坐在一旁的石磨上,那是用來讓船隻用麻繩所穩定在岸邊的工具。我左手摸着下巴,看着那個深藍色的天空,太陽才剛落下,你能看到微微的橙色還在天空之上,不知道何時,一個釣魚老人出現在我的右邊,看上去十分孤獨的樣子,眼神卻十分的堅毅,火眼金睛的看着大海,經驗老到,明明並沒有多少的漁獲,卻始終不來崗位,一動不動。
我沒有理會他,繼續想着我的事情,突然間聽到那個老人說話:
「年輕人,為什麼樣子那麼愁眉苦面?有什麼東西就說出來,看我有什麼能幫到你!」
我並沒有察覺到他正在與我說話,下一秒就被他感慨:「現在的年輕人態度真差!」
我才知道他原來正在與我對話,「對不起老先生,剛剛聽不到你的說話!」
「不礙事、不礙事!告訴我、你在煩什麼?」老年人一邊目視大海一邊與我對話。
「煩,什麼都煩!沒有什麼例子,總之就是煩!」
「煩什麼,年輕人就要闖出去,就像我年輕是一樣~我曾經是一個船員,就像一個海盜王,與大浪拼搏一輩子,這是我充實的人生。」
「世界上沒有闖不過去的難關,只看你多勤力,有沒有決斷,有沒有付出一切的覺悟!」
我雖然不知道這個老人,但聽出來他有很多經歷。
「失去過,才知道珍惜。如果沒有可以依靠的對象,就向各方面尋找,這個世界那麼大,一定有你的容身之所。不需要聽從他人的命令,你有自主決定的權利!」
「但是…,這個世界有時是看天賦的、還有背景,他們一出生就唯有金鎖匙,不需要努力也能成材…」
他十分生氣回答,「但是那些是沒用的,難道他們的背景是能夠依靠一生的?沒有人是能夠長生不老的,如果他背後的人有一天死掉了,他有去求誰呢?」
「那只是裙腳仔⋯,沒有未來的」
他說的十分直白,絲毫沒有給予尊重。
「有什麼想法,儘管去做吧!失敗了就重新來過,又不是做什麼驚天大盜,還是破壞世界和平的惡劣分子,你只是想做一個不枉此生的普通人吧!那麼你怕什麼?」
「我就是在思考着啊!即使要去闖,都要先經過身邊、家裏人的商量吧!不可以說想點就點,始終你還是要向某些人負責任的…」
「呸,這是你的人生還是他們的人生?你難道是他們的棋子,雖然說有時候負責任是重要的,這證明你有負擔~但是人生流流長,未來你還是要獨自出來的, 二十多歲就是一個決斷的時候。」
「我們以前說窮就沒有前途,沒有錢想要做什麼也沒有用,現在的人們總是說走萬里路好過讀萬里書,書還是路,其實都是一個選擇而且。」
「他們跟你說什麼,不礙事⋯,好的~聽,不好的,不管怎樣就是批評的~就當他耳邊風, Fairies simple!」
聽完他的一直說話,我原本想反駁,馬上轉身打算追問發現老人已經消失了,我馬上四處查看,轉來轉去發現老人早已轉身離開了,我馬上飛身跑去,準備與他詳談一番,他卻說:
「我已經給你所有的建議,要聽還是不聽,悉隨尊便⋯,你們年輕人得到的機會與我們相比是多的多,你們能行的路也給我們更加的長,我相信你未來會有一個更加完整的答案!」
他頭也不回就離開了,他的身影慢慢消失在潮濕的大霧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一個迷茫之人,乘坐夢想帆船來到了世界的另一旁。從苦茶到甜茶,又過去了多久?漂泊、固定的人生成為了冒險,決定用自己的腳走出一條新路,現為記錄文化生活而寫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