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看情緒-仔細的情緒大爆發4調整的方法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知道我有仔細的情緒,隨時覺察,隨時提醒,可以有些改善的方法,不讓它肆無忌憚地無限漫延(那是以前,沒覺察到的時候,會讓它帶著走,仔細更仔細到沒完沒了)。
仔細沒有不好,但對A事太仔細,會擠壓到做B事和其他事情的精力和時間;做多了不必要的太仔細,會太耗費自己的心力,忽略了自己的休息和其他事情,這是太仔細不好的地方,所以要有節制才行。

以下的方法可以調整一下:

一、設定時間範圍—這件事情幾分鐘或幾小時,或2天要做完,時間一到就交出去,或停止。這樣自己主動地設一些界限,不會無窮無盡地仔細下去。
二、設定次數—和上一點一樣,有的事設定次數,像我寫完文章後,以前會一直檢查,只要看到一個錯字,改完後,又會從頭再看一遍;現在規定自己只能檢查3遍或5遍,就要發出去,或是停止,之後發現有錯的話再說。
三、事情的件數要減少—自己要知道,因為做事很仔細,實際上做的量會比別人多很多,所以要減少事情的件數,以前可能一天做10件事,有覺察到之後只能做3件,因為只能做3件,就得選擇重要的先做,其他的慢慢排隊。
四、走開不要看,或請別人做
可以不要管的,就不要管。像我幾個月前修浴室天花板上面的樓板,我發現我想得太多,擔心太多,讓我很不舒服,後來決定走開,不要看,讓我女兒監工,師傅本來就是她找的。一開始,我和師傅討論,出了一些意見,沒照師傅原來的方法,我覺得我的方法比較好,一勞永逸,師傅也同意,施工上是可行的,那就好,細節的部份我就不用管了。
對於其他事情也是一樣,可以走開就走開,信任做事的人(或交給其他人去執行);不能走開的話,就將眼睛閉上,不要看,不知道就好了。

*上面的4種方法只是治標,讓自己在表面的行為上,不再以仔細更仔細的慣性繼續重覆下去,對於「減少」仔細的情緒是沒有幫助的,頂多減少一點能量的消耗而已,下次碰到一樣會再發作。

下面的方法是比較有效的,只是需要時間去改變:

五、看到它,承認它,接納它—
「看到它」就是有覺察,有覺察是凡事的第一步;
「承認它」—承認它的存在,它是我身體、生命的一部份,趕也趕不走,不會消失,不會被改造。承認了,它就能安心存在;
「接納它」—這是不容易做到的,當我將不喜歡的東西、事情接納了,為它留一個位置和空間,它就會離開,去它該去的地方了。這實在是很奇妙的事情。就是越否認它,討厭它,想趕它走,它越堅固地存在;當我們真心接納它的時候,不知不覺它就比較淡了。
六、以自己為主—
每次覺察到仔細的情緒又來了時,先停下來問自己:「我有力氣,有時間,有心情,可以做得那麼仔細嗎?」這個「停下來」的動作,就給了不讓開關自動進行,開啟了讓仔細「暫停」的空間,不管接下來的決定要不要那麼仔細?至少經過了考慮和選擇,顧及到了自己的心力之後決定的。
七、不要和那個仔細的情緒對抗,讓它出來—
不管是對抗、否認、圍堵、想要改變它……等等的方法是沒有用的,就好好看見它,承認它,看著它來,看著它走;讓它好好發作,體悟它在告訴我什麼?有一天它就會變少了。
我回想了一下,去年底,今年初時,我明顯地感覺到仔細的情緒很明顯、很多,後來累積了多件事情,年初時想到將它寫下來,1月時寫第1篇,第2篇是4月寫的,接著第3篇寫了一半,就不想寫了,一直放到現在,那件裙子都做完很久了。
我回想了一下,應該是我的仔細情緒高峰期過了,也得到了一些修正,就沒必要去寫它了。當我比較少感覺到,也比較少造成我生活中的困擾時,表示它比較少了,是我讓它儘情地爆發出來,甚至將它們寫下來,然後就減少一些了。
看了上一篇3是4月的時候寫的,寫了一半就不想再寫,放了幾個月,最近想將它寫完,但還是不想寫。過了幾天想到,我經過了這麼3次的大爆發,對我自己來說,有些什麼感覺呢?想了一下,先寫這一篇,將這段經歷和體悟整理出來。然後為了貼這一篇,就鼓起力氣(還有心情),將第3篇也完成了。
(2021.9.20.)

前3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