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遲反應」讓人際、職場更輕鬆省力|情緒管理超簡單技巧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際關係是我們人生最棘手的問題,而人際關係最困難的部分是「情緒管理」,對於情緒管理,相信很多人像我以前一樣,認為情緒管理是建立在「容忍」和「消化情緒」這兩個機制上。

但你總會發現,你即使把自己管理好了,還是會有人來惹你,這時你就會覺得:「我這麼辛苦控管自己幹嘛?那些瘋子還不是會來惹你!」於是自己的情緒也漸漸變得暴躁。

這幾年我體悟一個比「容忍」和「消化情緒」更好的方法,叫做「延遲反應」,它可以避免掉不少的紛爭,減少大部分處理情緒的時間。

延遲對事情的反應,減少情緒累積、課題分離

「延遲反應」的核心觀念有3點:
1. 不立刻為自己辯解、強硬溝通,先處理事情本身,暫時把情緒放一邊。
2. 發生不好的事情不一定和自己有關係,不和自己做連結,達到課題分離。
3. 不喜歡的人事物會一直遇到,要想著輕鬆化解,不是一勞永逸。

我先來說第二點,因為只要徹底明白這點,「延遲反應」的本領就會無師自通了。

2.別人的壞情緒和自己無關,不和自己做連結,達到課題分離

幾年前在某公司尾牙上有位同事酒後失態,這位「倉庫管理的同事」酒過三巡後說話變得很挑釁(待會會解釋為何強調"倉庫管理"),我們在KTV歡唱、玩遊戲,同事們請我打電話給服務人員要一個"碗",不請自來的冒犯就在這時發生。

因為我過年不玩骰子遊戲,我在電話中和服務人員要一個"碗",這位同事聽見便用很挑釁的語調說:「什麼碗?是碗公!哈,書讀這麼多,碗和碗公都不會分!有夠好笑!」他多次轉頭重複這句,我再拿起電話更正要碗公,對於同事酒後失態的挑釁我笑笑地按捺住了緊握的拳頭。

當晚這位同事醜態盡出,言詞挑釁、大聲說話、多次拉扯女同事(老闆有勸阻),還對老闆不敬,年假結束後又宿醉請假了三天,怕是想起自己醜態想躲個幾天。

"碗公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先是萌生了一個念頭:
『他是瞧不起我嗎?覺得我好欺負嗎?』
事後想了想發現,正是這個"被看不起"的念頭,把他人的失控和自己連結了

這位同事的失態無禮不是針對性的,就算是針對自己,那也和自己是不是好欺負無關,有些人失控時是不分對象,完全被情緒牽著走。就像有些在夜店酒後和圍事(夜店保全)挑釁的酒客就是這樣,對著190幾公分高的彪形大漢起手動腳,和吉娃娃對著獅子吼一樣,然後被一個勾拳撂倒,那真的不是能用理智理解的人格。

如果我們將別人的壞情緒和自己連結在一起,就會發生幾件事:
1. 常在想著別人會欺負自己、自己是不是運氣差、犯小人。
2. 把太多過往的不好事件都和自己連結,放不下,被過往困住。
3. 一直想著要防範別人,防備心變得很重,無形中遷怒別人。

我們可以讓自己強壯點、增加嚇阻力,收起過多的善良和熱心,只對熟識、友善的人用心,也能做到對別人的魯莽、粗暴課題分離,遇到這種人就快速繞過,不扛別人的問題。

接著再回到第一點,為什麼要強調他是「倉庫管理的同事」。

1.不立刻為自己辯解、強硬溝通,先處理事情本身,暫時把情緒放一邊

常在和別人有衝突時我們會聽到父母這樣講:「那種水準的人,你跟他計較幹嘛!」
或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這種說法。

這種說法看似有道理,但我們也知道職業無貴賤,那只是用「優越感」暫時安慰自己。

「秀才遇到兵」這樣的說法,是在合理化自己「放下」的念頭,為自己受沒來由的罪找一個解釋。事實上,大部分這種沒來由的冒犯是沒有解釋的,我們也不需要為別人的失控找理由,不需要去思考別人的情緒課題,這就是課題分離。

如果不是危及生命財產的言行,都可以用「延遲反應」處理,會非常省事!
我們遇到衝突時,會習慣捍衛自己,去解釋自己或企圖說服、壓制對方,其實很多時候問題本身不大,而是應對問題的方式捅出了婁子。

特別在人際關係中我們更容易以為"一切都能溝通",其實很多事情不需要溝通,也不能溝通,而是要產生「默契」。每一次因為生活方式不同、觀念不同,就要溝通、講道理,久了就會生厭,感情就是這樣被消磨掉。

「延遲反應」的好處非常多:
遇到糾紛、衝突時,先按耐個半小時、一小時,回過來就會覺得:『好在剛才沒說重話,其實問題也不大。』更重要的是,和別人解釋、爭執,這些都是非常傷神的,用越大的力氣去解釋、去爭吵,之後反饋在自己的傷害也會更大,也會記得更久。

用最少的力氣去處理這些時常遇到的紛爭,就能有「船過水無痕」的好心情。

運用在親密關係中能讓自己培養伴侶該有的獨特包容力,在職場中能表現得更沉穩。

反過來想,如果當初在尾牙我就和酒品差同事起爭執,那老闆就會承受雙倍甚至數倍的情緒,也被迫出來調解紛爭,那就真的變得和那位同事"同等級",都在製造麻煩,而沉穩的應對方式是被老闆看在眼裡的。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