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七天日更 DAY 3:一部關於月亮的電影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中秋連假時,有個粉絲專頁募集大家的答案:說出一部關於月亮的電影。不少影迷紛紛響應,我的答案是:《下一站,天國!》。
《下一站,天國!》的海報
這部是枝裕和早期的電影,有別於近期他關注的家庭與親情議題,它在我心中是個很特別的存在,是我最愛的是枝裕和電影。內容描述人往生後會前往一個類似「中途站」的機構,並且要在七天內決定一個生前印象最深刻,對自己最刻骨銘心的回憶片段,而第七天機構會幫你搭好景,讓你進行沉浸式體驗,你就可以順利前往天國,並轉世投胎。
是枝裕和在台灣是相當受歡迎的國際名導
主角群就是機構內的服務人員,電影就講述這七天內的一輪,從決定到體驗回憶的旅程。有點極簡,有點低限主義,有點奇幻又神祕的氛圍,但拍攝的手法卻非常寫實。我本來以為,要挑一部最喜歡的是枝裕和電影的話,應該沒有人會挑這一部吧!想不到李安導演也對這部特殊的電影感興趣。去年柏林影展安排兩位國際大導對談時,李安導演特別針對《下一站,天國!》向是枝導演交流了一下。
這部電影和月亮又有什麼關聯呢?其實有個片段我一直不解,就是隔著天窗望向月亮的一景,而且出現不只一次,這很明顯地在暗示、隱喻些什麼。後來我從影評人Kristin 那邊得到解答,原來,月亮的陰晴圓缺代表的是「旅人們」各自獨特的生命經驗。這令我恍然大悟,片中身為管理人之一的女主角,原本糾結於某種莫名困惑的她,似乎也從其中得到了屬於自己的解答,於是整部片的核心就這樣串聯了起來。
片中望向月亮的男女主角,似乎正探尋著什麼。
如今,我還是很難說出本片的意涵,因為前期是枝的風格很重感覺,相對而言是頗有詩意的。也感謝黃建業老師的提點,他在某個講座中說道:如果什麼都能說出來的話,就不用拍電影,寫小說就好了。老師所言甚是,有些電影,就是你很有感覺,但欲辯已忘言。《下一站,天國!》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誠摯推薦給各位,體驗一下不一樣的是枝裕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