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七天日更 DAY 2 :讓人憤怒的新聞台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次一轉到新聞台,都會讓我看到憤怒的訊息。除了思考媒體本身之外,接觸到心理學的粉專另外也建議,我們可以試著覺察自己憤怒的情緒,以及背後的原因。
令人憤怒的新聞
根據研究,人類對於負面訊息的記憶力,遠超過正面訊息,這是演化的機制所造成。我們會清楚記得讓我們遭受到傷害的情況,以避免下次遇到相同的不利因素,增加生存能力。另外,憤怒這個情緒也會提高我們的生存機率,但事實上,純粹由情緒引發的憤怒只有短短七秒鐘的時間,剩下都是想法所造成的。大腦就是讓我們停不下來,其實我們並不需要記這麼多東西。尤其是現代社會,資訊爆炸的同時往往伴隨著資訊焦慮,所以現代人會有這麼多的身心症狀,是有脈絡可循的。
過多的訊息:你的生活中同時有幾個螢幕在Run?
了解背後的原因,焦慮就少了一半。我發現我為什麼總是對新聞感到憤怒:一方面,由於以上的因素,媒體喜歡報導負面訊息,讓我們印象深刻;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太期待這個世界的公平正義。明明有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原來,對於這個世界完美的期待,讓我喘不過氣來。
不公不義的事情令人生氣
記得剛剛提到的粉絲專頁提過,你可以不期待。期待之後,隨之而來往往就是失望,進而引發各種負面情緒……問題在於你承不承受得了。當狀態不好或是能量不夠時,你可以選擇「暫時」不期待。「不期不待不怕受傷害」,聽來很消極厭世,其實是保護自己的方式之一。
不期不待,海闊天空!
知識有四個層次:概念、是非、多元性、不執著。一開始你會獲得一個概念,進而有是非對錯的二元判斷,接下來你會覺得這個可以,那個好像也可以,進入多元性的層次,最後是不執著,沒有一定非要哪一個不可。於是你可以擺脫束縛,進入精神性解放的境界。或許我還在第二個層次,太執著判斷是非,不但改變不了什麼事情,累的是自己。有了這個發現,或許下次我能更心平氣和地觀看新聞。
10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