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精選系列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探索自己身心靈

引言
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習慣於向外在世界的取得各種資訊,而完全沒有試過往自己的內心找尋答案。眼前的外在世界,看得到、摸得著,很容易就可以透過自己的觀察,得到某些結論,或是造成可見的改變。但我們對自己的內心往往是一無所知,更何況又看不到、摸不著內心的種種感受與想法,這也造成了我們在認識自己時的一個障礙。

Q1:你曾經探索自我心靈嗎?
Q2:你覺得你目前對於自己的了解程度有多少?如果以0-10分來評分,大概會是幾分?為什麼?

Q3: 如何開始自我探索呢?

第一步 誠實與自己對話
ㄧ.如果錢不是問題

Q4: 如果有一百萬,你做什麼會開心?
Q5: 如果有十億,下輩子不愁吃穿了,你做什麼會開心?
二. 造物者樂園
Q6:如果你是個全能的超人或如同神,你做任何事都可以,那你會想做什麼?
(這問題會讓你回歸到本性)
我看過一部電影〈珍愛每一天 About time〉男主角提姆家族每個男人有「時空倒轉」的能力,只要把自己關在密閉黑暗的空間,緊握雙手想像,就能回到想改變的過去做他想做的事,家族的男人都使用這能力達成他們的目標,有的人的的目標是錢、有的人為了有名,爸爸則是透過時空倒轉,把別人一輩子能看得書都看過了,有的書還看好幾遍,提姆則是決定要把這個能力,去追求他一直渴望的一段美好愛情。
我想擁有跟男主角一樣 時空倒轉的能力: 可以任意回到自己回憶中任何時間,我想回到過去讓自己學習不同技能做不同的行業嘗試不同人生。
引言: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思考這些問題,那麼一時之間回答不出來,是正常的。又或是,你隱隱約約有一些想法,但無法很清楚的表達出來,那麼也許是你還沒有好好的跟自己對話、好好的了解自己。
第二步 (思考為何不能做真實的自己,進而)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他是在做人生實踐 這個社會的道德框架並不在他身上 雖然不容於現在社會的框架並非不容於你自己,要先接受你自己再妥協於社會。
引言
在人生的各種情境裡,若是我們對自己不了解,常常就會因為他人的意見而搖擺。明明心中想做一件事,卻因為家人、師長、好友的勸退而放棄;明明覺得某件事不是自己想做的,卻因為社會上的「主流意見」、「趨勢」,而認為自己應該或不應該怎麼做,進而限縮了自己的想法。
第三步 死亡的時間限制
日本漫畫 死亡預告描述人知道24小時即將臨死的時刻會有的反應https://www.manhuaren.com/m47286/
Q7: 很常會有人問這問題,『如果剩下一年壽命,你會做什麼』?
進階問題
Q8: 只剩下一年的壽命,如果你有遺憾,或很在意的人事物,在這一年內,你會想為了它們做些什麼
Q9: 假如你下一秒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你也沒有機會再跟任何人說上一句話,那麼,你將會對哪些事感到遺憾?
Q10: 想像在你的葬禮上,你變成了靈魂,看著來訪的親朋好友們。此刻,你認為他們心中對你的評價是什麼?
你希望你在他們心目中是一個怎樣的人?當你看著自己一動也不動的身體,回顧自己的一生,你希望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完成了哪些事情、活出了怎樣的自己?
引言
當我們做重要的決定前,就可以這樣問自己:如果這樣做,我的感覺是什麼?它讓我感到敞開、自由、放鬆嗎?或者,我會因為這個決定,而感到更無力、萎縮、受限、動彈不得?這裡的自由,並非代表放縱、不負責任、恣意妄為、或是任何情緒上的刺激及快感。

如果試著去形容的話,自由的感覺,比較像是當我們身處在大自然中,那種身心放鬆,與周圍合而為一的感覺。
或者,我們也可以簡單地這樣說:這種自由、敞開、放鬆,其實就是快樂。一種發自內心的快樂,一種不需要依靠任何外在的刺激就有的喜悅,一種自然而然的寧靜。
認識自己,接近真實的自己,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種找回身心平衡的過程。當我們找回平衡,一個人自然就快樂、平靜、自由、自在了。
Q11: 你,自在嗎?
當你是自在的,你自己,就在。

Q12: 現階段的你,什麼樣的狀態會讓你感到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喬學說
    喬學說
    我是喬,我正在學習如何用詼諧和有邏輯說出我所想傳達的觀點,目前正在疫情中堅持地走在創業這條路上,利用疫情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經營Podcast頻道 「疫起托課 Let's Talk」,並學習如何創作知識內容,個人定位品牌Joan引領您勇創新人生 https://linktr.ee/JoanVi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