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書寫就是現在腦筋想什麼你就用一直打出來。不要管有沒有人要看,不要管內容有沒有料,反正就是照實把現在妳怎樣想就打出來。為什麼要做這練習?就是讓你知道寫作就是妳想什麼就寫什麼,不用架構不用絞盡腦汁,就是一種很自然的寫作。妳就把部落格當成你的日記,不用擔心日記內容被看到,因為到現在我寫了兩個禮拜,其實看我文章的人一天不超過三個。
你可能很好奇為何我要開始寫作,其實我就是單純想『出書』,就把它列在我新年新希望清單之一,我從2016開始列,沒有做到就隔年再列入新年新希望,直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年,我就想說既然不能出國出差在家時間多,如果不強迫自己週一到週五每天PO文1500字,要待何時?我實在不希望我明年新年新希望又要再把出書寫進去,佔我一個新希望的名額。
我也不管每天寫的文章有多少人會看到,多少人喜歡看,多少人覺得我寫的內容有看頭,我就是想把我腦中所想的內容輸出,想利用寫作來訓練我的腦筋思考如何把想說的話用比較不一樣的呈現方式,讓看的讀者覺得“唉呦 我也有同感妳說的話”或是“唉呦 我也想來嘗試一下寫作”,也想利用文字傳達一點溫度給大家,僅此而已。但我必須說我上個禮拜邊寫文章邊想,擠不出來我也參考類似主題的一些網路文章。

有些作者寫出來的內容類似自由書寫真實呈現所想的,有些作者真的寫得很棒,尤其是寫書評的,我看完他們所寫的就會讓我對這本書更有興趣,在這我也要推薦一下,原子習慣和躍遷這兩本書,真的很值得去買來看,不要問我為何值得看,請自己去搜尋最快。看很多書就會寫出你自己的文章嗎?老實說這件事我的看法是不一定,如果你是那種看完一本書也不知道重點在哪裡,或是看完就忘記這本書在說什麼,那你也寫不出來文章。
我是很愛看書,但看完要馬上問我這本書在說什麼,我可能也要思考一下,然後可以講出來兩三個重點,但是半個月後妳如果再問我這本書內容,我也會忘光光。老實說這有一點點讓我困擾,因為我是很喜歡看書買書的人,我喜歡書喜歡到如果統一發票中一千萬,我會拿一百萬出來買書,擺滿我書架,我會坐在沙發上,播一首爵士樂曲或是鋼琴樂曲或是交響樂曲,旁邊桌上擺上一杯熱咖啡或熱茶,內心平靜地享受閱讀時光。
我的弟弟妹都不愛看書,我妹還曾經問我 你看那麼多書,是要重新考聯考嗎?我聽完也是有點傻眼,看書就是為了考試?書會帶給你不同看法和思維,也會讓你在看書的時候腦筋思考,但是最好看書的方式是要學比爾蓋茲,他是用他想要了解的主題來挑選他要看的書,我印象中有看過一篇文章,說他每年都會到一個湖邊的小屋子,帶上他要看的書和一些食物獨自去那看完他所帶的書。
一個主題他會買不同作者的書,看不同人對於同一件事的看法解釋,他自己就可以更客觀或是用不同觀點來了解這主題,這也是他和我們不同,我們通常買書都是選擇當下的我們喜歡的主題,每次買都是不同主題,單一主題只會選一個讀者的書來看,所以我們讀書就不像比爾蓋茲那樣深入,也學不到其他人的觀點角度。但我現在也是沒有效仿比爾蓋茲,希望趕快讓我中樂透或是統一發票特獎,我就可以照他買書方式。
我剛看想說看一下這種自由寫作方式很輕鬆到底寫了多少字,居然有1288字了!之前我光是要寫超過1000字可能就要參考至少兩篇網路文章,兩篇是還是我挑選出來覺得可以參考的,還不加上可能看了幾篇我覺得看完沒有讓我有共鳴或是要參考的內容,其實要每天寫上1500字不會很困難啊,大家可以試看看這種寫作方式。
我說了這麼多,你如果沒有做也是體會不到這個事情,就像很多道理我們從小就聽到大,都會背了,但是我們有沒有真的相信這些道理並實踐出來呢?有沒有持之以恆做出來?其實成功人士並不定比我們聰明,但肯定的是 他們絕對比我們更堅持 更對自己有信心 更勇敢去接受挑戰 更想未來的自己比現在的自己更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喬學說
    喬學說
    我是喬,我正在學習如何用詼諧和有邏輯說出我所想傳達的觀點,目前正在疫情中堅持地走在創業這條路上,利用疫情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經營Podcast頻道 「疫起托課 Let's Talk」,並學習如何創作知識內容,個人定位品牌Joan引領您勇創新人生 https://linktr.ee/JoanVi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